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岁产妇生下12斤巨大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24  重庆晚报  

  可能是我市之最,专家:超大儿得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高于正常孩子 

  “我的天,40岁产妇生个宝宝12斤,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日前,开县一名40岁的孕妇剖腹产下一超级巨大宝宝,专家称可能创下我市新生婴儿重量之最。让医生后怕的是,该孕妇从镇医院转至县妇幼保健院后,曾坚决反对剖腹产,险象环生。

  “我们这里有个孕妇肚子太大了,请急派医生前来会诊。”2月26日下午,开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办公室电话急促响起。电话是该县中和镇卫生院产科打来的:40岁的产妇王青凤即将临产,孕妇的肚子比怀双胞胎的都大许多。

  开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廖光彩搁下电话,立即乘120救护车直奔中和镇卫生院。她估计:孕妇孕前体重65公斤,临产时达94公斤,腹围达120厘米,比正常临产孕妇长20厘米,腹中胎儿可能体型巨大。由于负荷太大,孕妇血压偏高,一旦出现大出血、子宫破裂等危急情况,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急救车把王青凤接进开县妇幼保健院。就在医生准备手术时,王青凤称自己有过生产经验,坚决要求顺产。医生无奈,只得作好应急准备。

  27日上午9时许,发作多时的王青凤无法顺产。几次劝说,她终于同意剖腹产手术。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手术,医生成功将一个巨大的胎儿从王青凤体内剖腹取出。

  “我在产科从医26年了,还是头一回看到这样大的胎儿。”廖光彩主任称。孩子巨大的体型,让在场医生惊讶不已:粗粗的胳膊,胖嘟嘟的脸蛋,头围39厘米,胸围40厘米,身长48厘米,体重竟重达6公斤。廖主任说:“就算四五个月的婴儿,有这样的身体也非常不错了。”目前,宝宝各项指标都很健康。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医学上一般把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都称为“巨大儿”,目前超过4公斤的宝宝并不稀罕,但达到6公斤,可能创下我市之最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科专家介绍:新生儿3公斤~3.5公斤重是最理想的,如超4公斤就属于超大儿,会带来生产风险。此外,超大儿成年后得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高于体重正常孩子。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巨大儿仅为3%左右,目前已经达到7%-8%。因此,专家提醒,孕妇孕期要科学搭配饮食,不是吃越多越好。  记者 黎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