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岁半女儿突然不会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01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赵伟)妈妈说着一口地道的大连话,爸爸说的是四川话,夫妻俩带着小女儿去广州打工后又开始接触广东话。两岁半的女儿到了咿呀学语时,左耳听着北方话,右耳听着四川话,出去还听着广东话,渐渐地,原本可以说几句话的孩子突然只会“啊啊”“咿咿呀呀”了,孩子的突然“失语”,让父母担心不已…… 

  女儿从小听两种方言

  今年31岁的岳先生是四川巴中人,妻子则是辽宁大连人。由于岳先生的父母去世了,而妻子的父母又远在大连,两年多前,女儿岳铃(化名)出生后跟着父母在巴中的老家生活。

  到了一岁多时,岳铃就开始模仿起父母讲话,也学着喊爸爸妈妈。夫妻俩也一个教四川话一个教大连话,他们看着咿呀学语的孩子不禁乐在心里。

  到广州打工发现孩子“失语”

  今年春节后,夫妻俩带着2岁多的女儿南下广州打工。“在街上人家看孩子乖,常常来逗她。”岳先生说,听着对方说广东话,或者广东式的普通话,活泼的女儿经常高兴又着急地“呀呀”冲别人又笑又叫。

  渐渐地,他们竟然发现原本能说几句的女儿,嘴里竟然只会冒出“咿呀”“不”“啊”等一个字一个字了,不仅连一个词都说不清楚,连腔调都是怪异的。

  重庆转车遇到专家忙求助

  在广州待了快两个月后,找工作情况并不理想的夫妻俩决定带着孩子回四川。前日,他们乘火车到达重庆后,买了昨日回巴中的汽车票。

  昨日早上,岳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在汽车北站准备乘车时,突然看到新桥医院在广场上义诊的专家,岳先生急忙找到儿科专家咨询。

  医生问这个孩子叫什么名字,几岁。可是,无论医生和父母说什么,孩子嘴里冒出来的始终是“不”、“不要”、“走!走”等两个字以内的简单词汇。急了,还“哎呀!”、“啊”地叫着要父母带她走。

  专家说法》

  多种方言

  造成孩子“语言障碍”

  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表示,因为岳先生夫妻双方语言差异较大,用两种方言教孩子学说话,会造成一种“多方会谈”的环境,而孩子目前还小,这不仅不能增强幼儿的语言认知能力,反而会对其学习语言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严重者甚至导致语言思维混乱。

  “小岳铃目前的‘语言障碍’还不能真正的定义为语言障碍。”赵教授解释,孩子目前暂时性“失语”并不是大脑或智力有问题造成的,而且才2岁多,只要及时纠正,还可能改正过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