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生帮宝适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12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被疑有毒的婴儿洗护用品

  为强生、帮宝适、妙思乐

  本报3月14日A09版转新华社的《美婴儿洗护用品含致癌物》报道,随后被媒体证实被疑有毒的婴儿洗护用品品牌为强生、妙思乐和帮宝适。

  发布检测报告的这家非营利性消费者组织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这家消费者组织对美国市场上常见的48种婴儿卫浴产品进行了检测,包括婴儿浴液、洗发香波、肥皂等,发现其中有23种产品含有少量甲醛,32种含有“1,4-二氧杂环乙烷(俗称二恶烷)”,其中有17种产品同时含有这两种物质。报告指出,这些被检测出含有有毒物质的产品涉及强生、妙思乐及帮宝适等知名厂商。

  该消费者组织发言人斯泰茜·马尔卡女士说:“检测发现的有毒物质含量确实较低,但问题是我们在许多产品中都发现了这些有毒物质,而其中许多产品我们每天都会使用,这导致我们反复而频繁地暴露在这些低剂量的化学物质中。”她表示:“我们无意引起父母的恐慌,但我们要让父母们知道相关情况。”

  ■公司回应

  强生:产品的安全性被曲解

  宝洁:问题产品未进入中国

  针对“安全化妆品运动”发布的检测报告,两家公司随之做了迅速回应。回应均没有否认有毒化学物质的残留,但坚称含量极其微量,产品是安全的。

  强生公司在声明中说,强生的所有产品均符合各项规定,检出的有毒物质含量均在安全范围之内,并称该消费者组织发布的报告对其产品的安全性“做出了错误的描述,与科学界和政府机构一致的看法相违背,也引起了家长们不必要的恐慌”。

  帮宝适的生产商宝洁(中国)公司相关人士称也对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应,称公司已经得悉有关帮宝适婴儿用品的检测报告,美国检测的帮宝适产品其甲醛和“1,4-二氧杂环乙烷”的含量均在有关标准范围之内,是安全的,消费者无需恐慌。而国内帮宝适产品只有纸尿布和湿巾两种,并没有卫浴产品。其他产品仍然正常销售。

  ■相关危害

  甲醛、二恶烷

  可经皮肤吸收有致癌作用

  记者随后对甲醛和二恶烷的生理毒性进行求证,发现甲醛和二恶烷早已经是日化业臭名昭著的有毒化学物质,甲醛是基因毒性物质,可以导致基因变异;而二恶烷在人体内有积蓄作用,不断积蓄的结果将最终对人体造成危害。

  词条上讲,甲醛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人体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接触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黏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等。甲醛还是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室证实可致癌。

  二恶烷(1,4-二氧杂环乙烷)经皮肤可被人体吸收,在体内有蓄积作用,对神经有麻醉和刺激作用。接触大量蒸气可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是对实验动物有足够证据的化学致癌物。张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