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遇险全身的血差点流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27  沈阳晚报  

  羊水栓塞导致溶血症 紧急抢救保母女平安

  凌晨,急诊室、妇产科手术室内外一片忙碌。这边,新鲜的血液被紧急调集中;那边,无影灯下,医护人员步履匆匆。产妇躺在手术台上,面色苍白,鲜血不停从产道流出。呼吸、循环器官面临衰竭……“保住大人!还要保住孩子!”妇产科专家冒着风险实施手术,最终母女平安。3月17日,记者从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采访到这个惊心动魄的抢救案例。

  凌晨 孕妇生命垂危

  莉莉(化名)今年29岁。眼看预产期来临,全家人提前把她送往医院待产。孕期里,她一直很注意锻炼,执意要自己顺产下孩子。

  凌晨4时许,经过一天的折腾,莉莉苦苦挨挺过无数次阵痛,离分娩成功时刻越来越近。“接生工作一切准备就绪,你就快要生了!”助产士为她鼓劲说。然而,奇怪的现象出现了:莉莉感到腹中传来“咕噜”一声,肚子变得格外坚硬。还没等她反应过来,脑子里一片空白,她的四肢发生强烈抽搐。

  “不好!孕妇血压陡降,低压降至40!”消息传出,妇产科主任刘伟被唤到医院,依据临床经验,她判断这是羊水栓塞引发的。“必须立即剖腹产,否则大人孩子全危险!”

  抢救 失血3900毫升

  手术开始前,麻醉师遇到难题:按照剖腹产相关规定,要实施硬膜外麻醉。可是,麻醉师刚持针头注射,鲜血立即顺着针眼涌流出来!一连换了几次注射位置,全失败了。“这叫‘DIC溶血症’,必须改成局部麻醉!”

  腹部局麻后,医生予以剖腹产。刚打开子宫,鲜血如同喷泉般喷射而出。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罕见的大出血场面还是令医护人员震惊!按照术前方案,大家兵分两组分别对大人、孩子进行抢救。

  此时,重症监护仪屏幕显示,患者全身失血量3900毫升!按医学常识,普通女士全身血量在4000毫升左右,这意味着,患者的血快流尽了!

  喜讯 母女双平安

  此时,急诊室内外一片忙碌。很快,4000毫升新鲜血液备齐了!

  “患者的子宫保不住了!要想救命,必须实施子宫切除术!”消息传到手术室外,莉莉家属十分配合地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手术室内,含丰富凝血因子的4000毫升血液逐渐输入患者体内,刘伟主任果断实施子宫切除术。

  与此同时,另一组医护人员顺利接生一个6斤8两的女婴,经过紧急抢救,婴儿转危为安,情况平稳。

  6时许,传来“母女平安”的消息。医护人员、患者家属紧紧相拥在一起,大家喜极而泣。“产妇太坚强啦!母爱真伟大!”医生说,由于是局麻,术中产妇疼得满头大汗,但她一声没吭,双手因使劲抠床都流血了!  本报高级记者 唐葵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