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访京城婴幼儿早教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12  法制日报  

 中国目前的“早教”机构,不管是有海外背景还是本土成长,这些机构都有个公认的默契,名称中都毫无例外地回避“早教”这个关键字眼。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了其中原委:按照相关规定,公司注册名称以及经营范围中不得出现“早教、幼教”等字眼,否则工商部门将不予注册。此外,没有“早教”名分的“早教”机构跟幼儿园等正规教育机构也有很大不同,对于学龄前教育机构,作为职能部门的教委目前只负责幼儿园的准入和管理,对“早教”机构没有任何的监管职责。而“早教”的特殊授课形式,又让工商部门很难监管,披着“咨询机构、培训机构”等外衣的“早教”市场就自然而然地处在了一片监管空白地带。可以肯定的是,一个缺乏有效监管的市场,早晚会给消费者带来无尽的烦恼。

  伴随“80后”孩子爸、孩子妈的闪亮登场,早教已然成为一种育儿的新时尚。而一堂不到一小时的早教课程,少则百八十,多则数百元。一般来说,完整的早教课程就得上万元,这个收费标准简直可以跟名校MBA课程有一拼了。

  早教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效果如何?“3·15”前夕,记者前往京城某著名早教中心采访。

  9600元换玩得高兴

  坐落在北京宣武门的这家知名早教机构,价格不菲,恰好记者朋友的孩子就在这里上课。问及效果,这位两岁半孩子的妈妈寻思半晌,很认真地说:“应该比没有上强吧,反正孩子每次玩得倒是蛮高兴的。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一个9600元早教课程就这个效果?“那我可不可以跟着去看看啊?”“行啊,就这周末吧,我们正好有课,十一点半开始,到时候见。”

  3月8日上午,记者提前来到这家机构。大概50平方米的大厅中,站满了看上去基本都是1岁以上,也有才几个月大的宝宝。这家机构有五间大小不一的教室,最大的有100平方米左右,小的也有三四十平方米。每个教室的课程都不同,分别是游戏、艺术和音乐课等,还有间教室十几名年轻家长围坐地上听着讲座,不少人还认真做着笔记并且举手提问。游戏课上,宝宝们跟着老师在做各种游戏,而音乐课主要是接触一些很简单的乐器。艺术课上,几个孩子围着小围裙,在纸上涂涂画画。

  一圈下来,记者的感觉就是:硬件设施确实不错,配套设施人性化,课程设置看上去也挺新颖,而且基本都是英文授课。气氛相当不错,到处都可以看到玩得很高兴的宝宝。

   课程效果见仁见智

  很快,到了孩子上课的时间了。记者跟随来到一间教室门前,却被拦住了。原来这里规定,父母可以陪伴一起上课,但其他人则只可以进入一名,看来今天想亲自体验一次早教课是不可能了。

  等待中,记者跟身边几位年轻妈妈打探起早教的效果。一位5个月大宝宝的妈妈一边给孩子喂水一边说:“我们刚刚上完体验课,就是教孩子指指鼻子眼睛,我觉得这些在家里就能教,而且内容安排有点多,刚才一起上课的5个宝宝,只有一个坚持到最后没有哭闹。我还真得回去好好考虑一下。”

  话音刚落,身边一位妈妈却发表了保留意见:“我觉得还好,我家豆豆来这里半年多了,变化很大呢,见到生人不再害怕,愿意与人交流,懂礼貌,而且这里氛围好,孩子一到这特别开心,都不愿意走。”

  师资含金量难量化

  记者随后又以孩子家长的身份从一位顾问那里了解到一些信息(每一个宝宝都有一个固定的咨询顾问负责,家长通过咨询顾问进行约课等)。

  “我们这里的老师全部都是英语专业八级。”这位咨询顾问颇感自信。但是这位顾问同时也坦言,由于国内尚没有早教专业毕业的学生,这里的老师都只是经过其总部培训上岗,以后定期进行考核,并且会有专门的培训老师定期进行培训。而作为规模颇大的早教机构,仅一家分店,就已经有1000名左右的会员。“那会不会因为人数太多而影响教学质量呢?”这位顾问说:“不会,每节课都有人数限制,上课前都要预约,超过人数,我们就不会接受预约的。”

  “那如果到时候我买的课时用不完,可以退课或者转让吗?退的话,按照什么标准呢?据我所知,你们这里的课有季卡年卡吧?”对此这位顾问这样解释:“不可以转让,可以退课,但是退课我们还有具体的规定,比如必须上满多少节课等,至于退钱按照什么标准,这些我们的格式合同里面会有约定。”说完这些,这位顾问便起身与另外一位家长攀谈起来。本报记者 朱宁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