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杭州市婴童行业会长谢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5:37  新浪育儿  
杭州市婴童行业会长谢宏

  3月2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在热盼中如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2009婴童经济再聚焦”为主题,邀请杭州市政府文化产业领导部门的负责人、国内外婴童权威专家及金融投资行业精英代表共聚一堂,从新角度、全方位地揭示特殊背景下中国婴童行业的新机遇和未来的中国婴童经济的新格局。图为杭州市婴童行业会长谢宏。

   杭州婴童协会的会长、贝因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做演讲

 

   我讲几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全球经济对行业的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个人的理解这场危机不仅仅是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的层面是结构性的问题,根据我跟很多国际行业品牌的接触了解,会发生一个什么情况?是真的受到打击,这种打击需求之下,特别是国际品牌会更加看重中国的市场,他们对中国市场更感兴趣。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个人认为,对我们本土企业不见得不是好事,而是更艰巨的压力。 这是第一个跟大家分享的,本土的企业怎么样做强、做专。 

   第二个背景中国经济从中国行业的角度来看,刚才非常赞成张教授的观点,我觉得首先第一个奥运会以后,包括上海市,我认为我们国家现在最核心经济的转变应该就是扩内需,否则就是没有成长,因为我认为经济的成长性决定的,这个问题解决了后面的内需还有现在的政策,应对婴童这一块的挑战,也会创造一个非常良好的氛围。不管怎么样有一点我们非常坚信,因为中国文化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婴童经济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亲子文化的支撑,亲子文化,“亲”就是父母亲,“子”就是孩子,是整个文化繁衍生息的脉络,这个文化我相信很难割舍,不管内需战是否奏效,我认为婴童经济一定会发展。

 

   第三个从我们整个行业来看,现在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这也是我们一定要汲取到教训,这个行业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刚才讲了,是一个专业消费品行业,其实需要一个专业团队,现在这个专业渠道,自从2002年贝因美开了全国第一家婴童的专卖店以后,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0万家,我个人预计,在三年之内,要发展到500家,所以远景可以达到4、5百家,如果这个渠道起来了,一定会带动整个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为什么呢?第二个行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就是渠道。

 

   杭州我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正好是发展到了这么一个规律,我们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倾力打造产业功能的优化,讲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产业要集聚,可能要素集聚以后,资源是会上升的,产业集聚了以后,综合的运营成本会下降,因为现在印象很深的,我到贝因美第三年去访问日本,当时他跟我分享一个观点,当时日本大概有65%的产品在中国生产,他说有一个问题很烦恼,每年都要去中国检查一下工厂,从北到南,这个非常烦恼。

   还有一个观点,未来婴童企业,中国最大一定是全球老大,如果我们启动内需战略奏效了,特别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能够调整转变产业结构,因为中国的小朋友世界最大,就像纽约的玩具展,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全球是第一号的,中国未来在婴童产业这块一定是中国最大。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希望我们婴童的同仁,我们这方面的专家和有识之士,能够更多关注婴童经济,把婴童经济真正做大,因为婴童产业不一样,就像这次《东方瞭望周刊》提到了,如果小朋友都喝着洋奶粉,用得是进口品牌的用品,婴童产业发展有很大得空间。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在07年有一个报告里面就谈到了婴童产业的属性,当时有一篇文章叫《特殊的产业》,我希望在座都能去看看,分享一下。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