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生二胎条件没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45  沈阳晚报  

  “交钱就可以生孩子”、“允许所有妇女生二胎”、“超生者只需缴纳罚款就行”……近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小道消息在社会上广为流传。3月31日,沈阳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严正声明:沈阳现行的生育政策不变!沈阳生二胎条件没放宽!

  “一胎”PK“二胎”

  “现行的计划生育不符合规律,独生子女政策易导致成才风险、养老风险等,因此我提倡放宽‘二胎’生育条件!”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这段话,最近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并引发了一场争论。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却力挺“一胎化”,并准备将观点写成“建议”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当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路人,支持“一胎”、“二胎”的人数比率为7:3。但半数以上的人对计划生育政策表示不明晰,甚至有人称现在“交钱就可以生孩子”、“允许所有妇女生二胎”、“超生者只需缴纳罚款就行”等等。

  “生二胎条件没放宽”

  “二胎政策不会放宽,同时还要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应对沈阳人口老龄化趋势。”沈阳市计生委主任韩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2008年,沈阳市出生人口4.84万,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6.56,自然增长率为负千分之0.02,出生人口性别比107.2,持续保持低生育水平。韩晓明解释,这是继2003年非典之年沈阳市人口出生率为负增长后,首次出现负增长。

  韩晓明提出2009年沈阳市人口指标:计划出生人口5.2万人,出生率千分之6.69,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1.07。

  “二胎问题还要求严格按照《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执行,政策不会因人放宽。”韩主任特别表示,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仍然可以要二胎,而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人生二胎,则要按照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按照上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10倍征收。针对目前存在的富人超生现象也会严格处理。

  富人超生按收入罚款

  当日,记者获悉,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声明,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超生属于违法行为,如今社会上名人、富人超生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有关部门将争取今年制定文件,对名人、富人这一人群作出特殊规定,将向他们征收比普通收入家庭更高额的社会抚养费。至于所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数额,将以名人、富人上一年度的收入为标准。北京市将制定其收入测算方式,按其收入比例收取社会抚养费。目前,北京对超生者收取社会抚养费的标准是北京居民人均年收入的3至8倍,罚款数额随人均收入而递增。

  此外,中央11个部委发布的文件要求,“对超生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评选各级先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不得有超生的行为”。  本报高级记者 唐葵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