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保健品:增智力为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专家有话  健康进补要有度

  保健品对孩子真那么有效吗?一些医院的专家介绍,保健品对一些营养不良或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的孩子,确实能起到一定的调节身体健康的作用,但保健品的功用毕竟有限,其综合性能往往不适合孩子。

  营养专家们也大都不赞成给孩子服用保健品。他们指出,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应当来自日常的合理饮食,不能长期依赖某些保健品,以此代替日常的食物摄入。

  现在很多保健品注明可以同时补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 ,其实,孩子缺啥才能补啥,其他元素不需要补,如果还使劲地补,只会把健康“补”掉。没有医生的指导,长期服用一些保健品可能导致孩子生理机体紊乱,特别是容易促使孩子出现性早熟现象。

  以前,“保健品”只是瞄准老年人或病人,但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儿童保健品也纷纷上市。家长们爱子心切“不差钱”,听信各种功能宣传,慷慨解囊购买各种儿童保健品。殊不知 ,儿童营养最关键的是“平衡膳食”,滋补也要有度。

  市场调查  品种繁多迷人眼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和超市发现,药店内一般都有专门的儿童保健品专柜,国产的、进口的,各种品牌儿童保健品不下十种。有的超市内也设置了儿童保健品专柜,种类繁多。

  记者在沂蒙路一家大药房看到,这里有许多儿童保健品品牌。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儿童保健品主要补充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什么补什么。记者看到,一盒补锌的保健品需要38元,一周就能吃完。“最好是买几种搭配着吃,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孩子也会变得健康聪明。”工作人员仍不忘推销别的产品。

  商家出售的儿童保健品主要有各种壮骨片、氨基酸、钙铁锌片、矿维片、鱼肝油等。这些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功能主要有补脑、补肝、壮骨、补气、补血、增强免疫力、增强记忆力的功效。价格高低不等,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超市内的儿童保健品主要是保健食品,有着漂亮的外包装和可口的口味,因而受到儿童的欢迎。

  据业内人士介绍,药店中的儿童“保健食品”分为健字号和食字号,虽然都号称是保健食品,但是其中健字号占到很小的比例。

  家长心态  为了孩子“不差钱”

  当前,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听说什么补品好就给孩子吃什么。尽管儿童保健品价值不菲,他们仍是“不差钱”,这也为儿童保健品市场带来了商机。

  在药店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打算给孩子买保健品的家长。一位张女士表示,现在的保健品广告铺天盖地,人家的孩子都在吃,如果不让自己孩子吃的话,担心将来在某一个方面可能会落后于别人。“多花几个钱算什么啊,怎么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说。

  另外一位家长则说:“ 其实我也不知道哪种保健品好,也不知道孩子缺乏什么微量元素,就是抱着一种不能落后于别人的心态,反正那些补品吃了就算没有效果,也不会有害处!”

  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把买保健品作为对孩子的智力投资。 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的孩子吃了保健品,就能像广告中说的那样增强免疫力、增强记忆力,学习成绩自然就会提高,存在盲目购买保健品的心态。认识误区

  多吃补品变聪明?

  不少家长盲目给孩子补食保健品,导致出现了不少问题。因为不懂得如何吃,有些孩子还因为“补”错进了医院。

  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的儿科获悉,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经常能接诊乱吃保健食品“补错”了的小病号。

  市区一家医院的医生介绍,当前,很多孩子过于肥胖、身高增长过速、过于早熟,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孩子滋补过剩具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家长的盲目,孩子成为受害者。

  市民王女士说,她也不知道该给孩子补什么,女儿今年一岁多了,周围的朋友都在给孩子补,所以她也不能让孩子落下,可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儿童保健食品种类太多了,一般情况下就是别人推荐什么买什么。

  不少家长给孩子进补保健品,都是在商家的“忽悠”下购买的。对于真实的效果,不仅家长不清楚,很多商家也说不上来,其中还涉嫌虚假宣传的成分。本报记者周升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