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10岁女童患乳腺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10岁的汉娜热爱运动,喜欢玩棒球。
10岁的汉娜热爱运动,喜欢玩棒球。
汉娜和弟弟在一起。
汉娜和弟弟在一起。
汉娜(左)在医院刚做完手术
汉娜(左)在医院刚做完手术

  不要以为乳癌只会发生在成年女性身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10岁女童汉娜·鲍威尔上个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日前接受了手术,切除了被癌细胞侵袭的左侧乳房。汉娜成为全美年龄最小的乳腺癌患者,之前的病例是16岁。

  本报讯 10岁的汉娜是一个五年级小学生,今年4月开始向母亲卡丽抱怨自己的左侧乳房总是发痒,卡丽检查后发现那里有一个肿块,立即带着女儿去医院进行检查。活组织切片检查结果出来后,发现汉娜已是乳腺癌第二期,并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她的胸腔血管。

  5年内不复发概率85%

  医生和汉娜的父母都无法相信检查结果。汉娜的母亲表示,当时完全没有人料到与乳癌有关:“他们告诉我那不是乳癌,因为乳癌不太可能发生在儿童身上。”

  最初知道化验结果时,汉娜心情恍如掉进地狱:“那怎么会发生?我才10岁,我实在很震惊!我妈妈都没做过乳癌检查,我却得了乳癌。我根本不知道癌症是什么,我只是不断地哭,简直停不下来。”

  5月7日,医生为汉娜切除了左侧乳房,由于发现其体内的癌细胞已扩散到其中一个淋巴结,医生还同时把此淋巴结摘除。

  专家说,手术很成功,汉娜5年之内癌症不会复发的概率为85%。

  儿童患乳癌仅有千分之一概率

  据纽约市西奈山医院乳癌专家赛纳拉·库默医生称,乳腺癌通常是成年女性才会患上的疾病,因为它和雌激素刺激有关。他说,40岁以下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只有5%,而儿童和青少年患乳腺癌的概率仅有千分之一,而一名10岁女童患上乳腺癌更是罕见。

  库默医生认为,汉娜之所以患上乳腺癌,第一种原因可能是她携带着乳腺癌基因——变异的BRCA基因;第二种原因可能是,汉娜由于身体肥胖,过早进入了青春期。当少女进入青春期时,乳房组织将会发育,导致乳房细胞快速分裂,这些细胞将会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或致癌物质的伤害,从而转变成癌细胞。

  在治疗过程中,汉娜表现得非常勇敢,积极配合治疗。她更希望借这次经历,呼吁其他儿童对疾病提高警惕:“我要为全球的儿童做榜样。如果你发现身体有异状,一定要及时地告诉父母。”(晓诗)

  链接

  男性也要警惕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较易得的癌症,但是并不是女性才会患乳腺癌,男性也要警惕乳腺癌。男性乳腺癌发病率是女性的1%,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男性胸部比较平坦,乳房组织比女性较少,就算只长了2~3厘米的肿瘤,癌细胞也会在几个月内侵入皮肤、肌肉、腋下淋巴结以及身体的其他器官。

  有关专家指出,高雌激素水平是男性患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一般40~50岁男性体内的分泌水平极不稳定,激素比例也失调,所以导致乳房癌变的几率也就随着增加。男性患乳腺癌的原因包括:

  1.过度饮酒导致肝炎,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肝功能不全会使体内雌激素减低。雌激素在体内累积、促进乳腺的发育,以致引起乳腺疾病。

  2.经常食用添加了雌激素饲料喂养的禽类、肉类、鱼类会导致雌激素在体内累积,干扰和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平衡,为乳腺疾病发生提供了条件。

  3.还有一些药物如果使用量不当,也会诱发乳腺疾病,如治疗结核病的药物“雷米封”,其化学分子结构与雌激素的分子结构十分相近,对人体所起的作用也类似于雌性激素。

  人们对男性乳腺癌的防范意识差,常规体检项目中也没有涉及男性乳腺检查,很多人一经发现就已经是晚期了。医生介绍,男性乳腺癌早期的表现类似于乳房发育症,乳晕下出现肿块,开始较小、质硬、界限不清,常因无痛或不适而被忽视,不久肿块迅速增大,伴乳头或乳晕内陷、乳头溢液、皮肤溃烂和腋窝淋巴结肿大。(宗禾)

  小提示

  如何预防乳腺癌

  1. 讲究合理饮食。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发现,乳腺癌高发地区的食物,普遍含有大量脂肪及动物蛋白。女子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更容易罹患乳腺癌。

  因此,应注意多食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及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精面。

  提倡每日喝一杯酸牛奶,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免疫球蛋白的数量。

  2. 适当地增加体育活动。这样可以避免体内过量的脂肪积聚,还可能延缓性成熟,推迟月经初潮的时间,以及规则月经的建立。

  3. 追求健康的美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中发现,有的女性为了胸部的曲线美而做隆乳手术,这是一种不利于健康的追求。

  专家还提醒爱美女性,佩戴胸罩要得当。胸罩束得过紧、过厚,会影响乳房淋巴液的正常循环,使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清除,时间一长,容易使乳腺正常细胞发生病变。

  4. 定期做检查。掌握防癌卫生知识和乳房自我检查方法,有利于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常做乳房自我检查(在月经后做检查)和一年一次的定期检查(尤其是30岁以上的妇女),发现异常及早就医,以便排除或确诊。(宗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