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宝宝“加餐”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6:22  圣元优博  

  当你腹中不足37周的宝宝迫不及待地要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不得不在突如其来的阵痛中迎接他的到来。但当你听到微弱的哭声,随即看到了体重不足2.5千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宝宝时,母亲的怜爱和责任感会在刹那间取代你的惶恐和不安,你此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帮助宝宝追赶正常新生儿生长发育的速度。

  ●你首先要了解这个特殊小宝贝的弱点

  早产的宝贝在肝脏、骨骼、消耗功能及免疫机能等方面都尚未发育完全,身体瘦弱,皮肤薄且亮,体温偏低,肌肉无力,哭声细微,易感染疾病。

  新手妈妈们,柔弱的宝宝等待着你的加倍呵护,赶快行动起来吧。

  ●给宝宝一个温馨舒适的生长空间

  ▲宝宝的卧室温度要保持在24~26℃;湿度要达到55~65%。

  ▲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宝宝的衣、被应该轻、暖、软,要在小包被外两侧或垫褥下放置热水袋,让小宝宝的肛门温度维持在36~37℃。

  ▲早产宝宝应处于隔离状态,不要让闲人接近,以避免感染。

  ▲妈妈也不要随意亲吻宝宝,若患感冒应戴上口罩。

  ●早产宝宝更需要科学喂养

  接下来你就要在格外细心地哺喂宝宝方面大显身手了。但不论你多么希望宝宝尽快吸取营养,强壮起来,也一定要视宝宝的具体情况科学地喂养。

  ▲开始喂养的时间

  生存能力强的,出生后4~6小时开始喂;

  体重在2000克以下的,出生后12小时开始喂;

  情况较差的,可在出生后24小时开始喂。

  ▲乳类喂养选择

  ★母乳是早产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早产宝宝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特别是初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可促进宝宝体重尽快增加。

  ★若因母乳不足需混合喂养和无母乳需人工喂养,应首选优质母乳化奶粉,营养更易吸收,能使宝宝体重增长较快。

  圣元优博早产儿•低体重婴儿配方奶粉是根据早产儿或低体重婴儿的特殊生理体质研制的,含丰富充足的营养,并能更好地帮助消化和吸收,可充分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需要。

  在使用早产儿配方食品时,请务必向医生咨询后使用。

  ▲宝宝口舌肌肉弱,不要莽撞哺喂

  早产的宝宝吮吸能力差,甚至无力吮吸,在开始哺喂时,可先挤出母乳,再用滴管慢慢滴入宝宝口中,动作要轻,以免划伤口腔粘膜。

  ▲宝宝的喂养量和喂养次数

  早产宝宝的吮吸能力和胃容量都很有限,摄入量的足够与否,哺喂的次数安排等,都存在着个体的差异,所以,妈妈们要向医生咨询后根据自己宝宝的状况作出判定安排。

  ★一般早产宝宝在最初的几天,每日每千克体重需要热能约210~250千焦,作为基础热能,以后需要量逐渐增加至每日每千克体重约500千焦。

  人工喂养的宝宝,最初每千克体重每天喂60毫升,以后逐渐增加。

  ★一般早产宝宝的哺喂次数应该是每2小时喂一次,适合其胃容量小、吮吸时间短的状况。

  ★常给宝宝称体重,记录体重增减数据,以合理安排哺喂量和次数。

  ▲营养物质的补充

  ①从第二周起,喂宝宝浓缩液鱼肝油每日1滴,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增加。同时适量补充VB、VC、VE。

  ②1个月后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

  ③母乳喂养的早产宝宝还要适当补钙。

  新手的爸爸妈妈们,宝宝的提前降临,让你们在手忙脚乱中又添一份特殊的关爱和呵护。树立起信心吧,你们精心的“加餐”计划,会让宝宝在1岁时体重达到出生时的4~5倍呢!在此,预祝你们成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