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领巾》将引几代人同温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3:46  新浪育儿  

  文华大奖经典儿童剧9月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红领巾》将引几代人同温成长历程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它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每个新中国少先队员都非常熟悉的这段话,将于9月3日—5日在中国儿童剧场再度响起。作为“盛世华章——为伟大祖国骄傲”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的参展剧目之一,北京儿艺的经典儿童剧《红领巾》将以独特的精神气质唤起几代人心中的崇高情感,带领新老少先队员一起回到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体味“红领巾”的真正含义。

  穿越“时光隧道” 体味“红领巾”崇高含义

  《红领巾》是北京儿艺的经典原创儿童剧大戏,曾先后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和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殊荣。作为一台近年来鲜见的非娱乐性儿童剧,《红领巾》不仅题材厚重、主题深邃,而且首次为此类题材附着上了红色浪漫主义的气质,它描写了四个今天的孩子因为要拿红领巾当游泳裤,被时光隧道送回到七十年前的战场,与70年前的几个儿童团员不期而遇。不同时代的孩子们在与敌人的斗争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在不同价值观的碰撞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使他们真正理解了红领巾的深刻含义。该剧在艺术上的突出成就在于塑造了真实、感人的两代少年儿童的形象,这两代孩子的舞台形象将使今天的少年儿童观众和成年观众共同领会革命精神的价值,受到革命者人格的熏陶和感染。

  思想艺术性兼备  少先队歌唤醒成长记忆

  《红领巾》不仅具有思想性,在艺术上的尝试也可圈可点。整台戏的节奏张弛有度,既有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大场面,又有展现人物细致情绪的小细节。舞美、人物造型、灯光以及音乐、舞蹈、木偶、杂技等综合艺术在剧中巧妙融合,使得整台演出真实、鲜明,对比强烈。演员的表演朴实而真诚,台词设计既充满童趣又贴合时代。饰演城市孩子的演员们把“小皇帝”、“小公主”的骄蛮、任性但又天真聪慧的一面演得活灵活现;而战争年代的“儿童团员”们则会让台下的成年人找回儿时看《闪闪的红星》的感觉。同时,创作者发挥了丰富的艺术想象,把相隔70年的两代孩子,借助“时光隧道”相交于一个战壕中,让两个时代孩子的理想、精神状态、两种命运交织起来作近距离的联系与对比,并用《少先队队员之歌》作为纽带,唤醒心灵深处的成长记忆。

  专家、观众曾一致首肯:时代需要《红领巾》

  《红领巾》的总导演是执导过《商鞅》、《贞观盛世》、《徽州女人》的泰斗级舞台导演陈薪伊。在她看来,“红领巾是一个象征,它象征着美好、爱和善良,而我们现在正需要这种神圣的精神。”自首演初期,该剧便受到了众多戏剧、儿童剧领域专家的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首肯,他们认为该剧抓住了青少年成长的心理脉络,制造了跨越时空的戏剧奇观,为艺术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留下了丰富话题,是儿童剧中极有底蕴的一部作品。对小观众来说,《红领巾》会让他们感受到在平日生活中很难感受到的心灵崇高境界。而一些年轻的家长在观看完《红领巾》后也无比怀恋地回忆起自己的少先队岁月:“记得入队那一天,大家都站得特别直,当高年级少先队员给自己戴上红领巾时,觉得特别自豪。”一些老人更是含着泪看完了整场演出,直到散场后依然沉浸在对少年时代的回忆中,不舍离去。

  北京儿艺负责人说:“人们都需要一种精神来激励自己,不论是年少的孩子还是白发的长者,《红领巾》会让每个人心中激情涌动!谁都有过入队的渴望,谁都有过佩戴红领巾的光荣,相信红领巾的故事能唤起每一个人成长的回忆。” 

  演出信息

  “盛世华章——为伟大祖国骄傲”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

  北京儿艺经典儿童剧《红领巾》

  延续红色激情   穿越时光隧道   同温成长历程

  时间:2009年9月3日——5日

  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票价:80   50   30元

  订票电话:64006621    64068888    65857868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