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领巾》:不仅仅是一部儿童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3:50  新浪育儿  

  10月23日,沈阳观众饱含热泪观看了大型儿童剧《红领巾》。这部儿童剧自2001年5月公演以来很受观众喜爱,并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等奖项。此次来沈是应省委宣传部邀请,公益演出5场。该剧的演出,使沈阳观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红领巾》是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部以教育为主题的儿童剧。这部剧讲述了4名少先队员和4名70年前的儿童团员通过时光隧道相遇、相识、相知、相助的故事,展现了一段充满革命激情和理想主义精神的生死传奇,歌颂了儿童团员忠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崇高精神,也使少先队员真正明白了“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成的”。 

  《红领巾》总导演是执导过《商鞅》、《贞观盛世》、《徽州女人》的著名导演陈薪伊,在她看来“红领巾是一个象征,它象征着美好、爱和善良,而我们现在正需要这种神圣的精神”。老师、家长和孩子“大手拉小手”一块儿走进剧场感受《红领巾》的深厚底蕴。

  作为一台近年来鲜见的非娱乐性儿童剧,《红领巾》不仅题材厚重、主题深邃,而且首次为此类题材附着上了红色浪漫主义的气质,在儿童剧创作上可谓独辟蹊径。有人说:对抗遗忘也是一场战争。的确,当战争的硝烟散尽,亲历者相继逝去,遗迹正在风化,应该如何让后人留存对战争的记忆,文艺作品无疑是最生动的载体之一。

  《红领巾》不仅是给现在孩子的礼物,也是几代人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符号。

  在沈阳每场演出都有大、小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很多家长、老师在看完这部话剧后都非常感慨,认为这部戏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当中感悟到了很多东西,它对孩子们的教育是润物无声的,是潜移默化的。

  戏剧界专家和剧评家们对《红领巾》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认为:“《红领巾》带我们经历了一次成长仪式的洗礼。极强的情绪感染力引领观众进入一种信仰的仪式状态,使孩子们感受到在平日的生活中很难感受到的那种崇高境界。”著名戏剧评论家康式昭认为:“让孩子们了解革命的过去,从一开始就接触到奉献、助人等美德,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会起到积极作用。所以,《红领巾》是我们这个时代很需要的戏。”    

  (来源:辽宁日报  时间:2006-10-25  本报记者:杨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