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领巾》点燃孩子心中红色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3:50  新浪育儿  

  四个调皮的孩子因为要拿红领巾当游泳裤,被时光隧道送回到70年前烽火硝烟的战场,不期而遇四个共产儿童团团员,他们从陌生到相识、相知,共同演绎了一段生死传奇。昨晚在七色光剧场上演的儿童剧《红领巾》,以充满现代感的舞台呈现和严肃深刻的思想主题,震撼了所有的小观众,在当代儿童心中再次点燃起神圣与激情的火种。 

  原班人马重温成长记忆

  《红领巾》是北京儿艺于2001年9月创作的一部大戏,首演第二年即获得了第十届文华大奖。北京儿艺2004年转企改制后,没有放弃对这部严肃戏剧的雕琢与打磨,并不断通过现代营销手段将其推向市场,以体现戏剧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几年来,该剧累计演出达到538场,并于2005年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奖,这也是当年获奖剧目中惟一的儿童剧作品。

  如今,参与首演的演员有的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新一代接班人正跟随着《红领巾》一起成长。为了参加此次“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展演,老演员们又被请了回来,他们有的已经调离,有的身患重病,但是在舞台上依然生龙活虎,激情不减当年,用他们的话说:“人都需要精神的力量,无论是年少的孩子还是白发的长者。《红领巾》让我们重温了儿时成长的记忆,重又唤起内心激情的涌动。”

  精神力量打动当代孩子

  如今的很多孩子是吃美国快餐、看日本动画、听韩国音乐长大的,追逐流行文化的他们还能够被父辈、甚至是更长一辈人的信仰与激情感动吗?导演陈薪伊非常自信,她说:“红领巾是一种永恒的象征,它代表着神圣、美好、友爱和善良,而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事实同样证明了陈导对这一题材的准确把握。当剧中小男孩郝强为共产儿童团员介绍新中国是什么样子,说到“网络、电脑、英语角,我们肩负着科教兴国的重任”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当看到四名儿童团员为了掩护少先队员全部牺牲时,孩子们神情凝重,有的更是潸然泪下。有的孩子演出中不断用笔做着记录,想把那些有意义的台词当作自己的人生座右铭。还有的孩子表示,看完戏才真正理解了胸前红领巾的意义。

  现代技术制造舞台奇观

  要吸引住孩子们的眼球,仅仅有深刻的主题是不够的,为此,主创人员在舞美设计、特技运用等方面借鉴了影视创作的电脑技术,创造出跨越时空的戏剧奇观。时光隧道以特殊闪光材质制成多层圆形外圈,再配以特殊的灯光音响效果,展现出时光隧道的神秘感。演员则使用了维亚特技在半空旋转,随即被“吸”进时光隧道的深洞中。观众透过代表湖水的蓝色轻纱看到演员在水中自由游泳,其实他们是被钢丝吊在半空中表演。二娃子家的小狗不是真的,却能自己叫着跑上舞台。激烈的枪炮交火,远处的山坡火光冲天,近处的子弹穿梭清晰可见,被击中的房屋和大树轰然倒下,舞台上呈现出战争大片般少有的壮观。还有那用来蜇敌人的一罐马蜂,来势汹汹足以以假乱真。

  信仰追求依然是时代所需

  《红领巾》不仅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同时也获得了教育工作者和戏剧专家的好评。他们认为,该剧抓住了青少年成长的心理脉络,制造了跨越时空的戏剧奇观,突破了以往正面教育的模式,探索出了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途径。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认为,该剧把历史、艺术与信仰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是儿童剧中很有底蕴的一部作品。戏剧评论家康式昭说,中国人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就是说不要忘了过去。让孩子们了解革命的过去,从一开始就接触到奉献、助人等美德,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会起到积极作用。所以,《红领巾》是我们这个时代很需要的戏。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07-9-14  本报记者:贾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