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有中国特色的幼儿教育市场发展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22  新浪育儿  

  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主题:中国特色的幼儿教育市场发展的问题

  朱永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幼儿园的院长、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我们这次的早教论坛,关于早期教育的问题,幼儿教育的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高度的重视。的确,最近这几年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总理和各委员也都是对学前教育做出社会跟进,对于早期教育的共识也在逐渐的增强。但我一直认为我们要任重道远,面临的形势非常的严峻。

  我有三点认识和判断:

  第一,童年的秘密还远远未被发现。

  第二,童书的价值远远没有被认识。

  第三,童年的教育远远没有被重视。

  判断:

  第一,童年的秘密没有被发现。童年到底是什么?童年对一个人的一生意味着什么?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童年是怎样的历程?童年蕴含着怎样的象征?童年到底对一生的发展有多大的价值?对我们来说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心理学家把人的大脑称之为黑匣子,童年对我们来说依然是一个匣子。在2000多年以前,就已经说了,各个学者都有很多很精彩的论述,但这些论述在我们现实中,在我们幼儿教育中没有认识。我们对学前教育和认识是非常非常浮浅的。这也就是我们对幼儿教育不太重视的原因,反之,我们会走的更远,投入的更多,我们幼儿的事业会更加的蓬勃灿烂。

  第二,童书的价值远远没有被认识。童年有童书陪伴着我们,有游戏陪伴着我们。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还是身体的成长,孩子生下来物质的充溢和精神的贫瘠伴随着他们,城里的孩子衣食无忧,各种玩具过剩,当然农村还不够。对物质来说他们的精神贫瘠是非常严重的,很重要的认识是我们对童书的认识是非常不够的,很多孩子是爬着进图书馆。最近我推出了一个教育,我们把绘本带给我们孩子,幼儿阶段创意的能力、想象的能力等等是我们很多人没有被发现的,一二年级的很多小朋友,学前的孩子,图画的色彩能力远远超过五六年级,不经过任何训练,他们画的画不比成人差。图书蕴含的价值都悄悄地在波动着孩子的心理。

  这种东西是一个最美丽的种子,事实上,有人讲过,人生14岁以前所看到的,接触的东西,阅历的东西,是他人生当中任何一个阶段无可取代的。有一个孩子在向前走去,他看到的东西就变成了那个东西,那个东西就变成了他的部分。这就说明人早期的阅读,早期的经验,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关键到乃至于西方的所有心理学家,追求精神背景的时候,无不追求到童年,童年的经验,童年的阅历。我一直认为,事实上人早期的阅读是扎根在孩子的心中的,书中更多的是孕育着动物、植物、人物的形象,童书的价值远远没有被发现,尊重、友情、爱、美德等等,只有在幼儿阶段拨下去,才能根深蒂固,成年以后会有建设他的价值。童书的价值远远没有被我们认识。

  第三,童年的教育远远没有被我们重视。很多幼儿园的领导,父母亲不太相信。说我们已经够重视了,我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做了很大的投入。父母亲、幼儿园是很重视,但是全社会的重视还不够。我列举了很多数据,关于这些年来幼儿园的成长问题,93年以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企事业单位,农村幼儿园大部分减少,93年扮演民办的数量,7.76万所,1.7万所,到了07年企业事业单位从10.2万所,变成了5063所,7.76万所,缩减到1.97万所,民办幼儿园成长的速度非常之快,年均增长超过了25%,不是说民办幼儿园增长不好,我们在座的很多本身是民办幼儿园,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政府的学前教育说明中国在后退,我们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没有受到重视。

  从财政投入上来说,全国教育经费的总量,学前教育占全国教育总量的1.2%到1.3%,一直在这样徘徊,31个省,有15个省的幼教经费占整个幼教的1%,作为独立的重要的教育阶段,它和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大学教育远远没有被重视,有21个省,不占总经费的21%,有些省还不到3%,这个教育我们觉得幼儿园占的总比例的量还很少,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早期教育是5.1%,墨西哥是8.9%,这些都是人口的大国,经济并不比我们富裕多少,相对来说实在是太少。

  这些负担转载了父母亲身上,本来应该政府买单,现在变成父母亲买单。07年有21个省市有幼教专项经费,还有10个省是没有幼儿教育的专心经费,总数是4.7个亿,我去过中西部的很多农村,包括贵州、甘肃,很多是没有幼儿园的,孩子七岁就直接进了小学,我们知道事实上,因为小学,一个孩子进小学的时候,他的资力背景、行为特征都不是空白的了,意味着在我们广大中西部和农村我们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就站在一个不平等的起跑线上。恩从幼儿园教师的编制职称待遇方面问题也比较多。各个地区一直没有对幼儿的教育进行合编,与编制相关的问题长期的积累,07年我们调查全国54.3%,专业幼儿教师是没有职称的,农村幼儿教育比例是60.1%。很多地方把幼儿园转成了企业,转成了民办,推向的市场,改变了公办幼儿园的身份,导致了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严重下降,社会保障也面临了很多问题。很多地方搬到配备教师的情况,公办幼儿园大量聘请非公办教师,幼儿教师的师生比也是逐年降低,07年我们幼儿园的教师工和儿童是1:17.8,根据规定城市应该是1:9.7,乡镇是1:17.2,农村是1:36.5。

  幼儿园收费也严重的不规范。学前教育建立明确教育成本的分担机制,财政拨款,收费的项目,收费的标准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幼儿园各显神通,有天降幼儿园高达十万,民办教育一般来说收费都是五千到两万块钱左右,很多地方的收费也很多,调查的部分,有些幼儿园收服装费、交通费等,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越来越多,不输在起跑线上,大家提前投资,这也保持了整个幼儿教育面临革新的竞争,幼儿教育的质量得不到基本的保障。

  学前教育和幼儿教育的管理也有待进行规范,管理力量严重不足,教育部过去长期以来我们秘书长一直管学前教育,以前没有学前教育管理部门,当时有一到两个人在管,这么多国家,所以学前教育的很多地方政府,地方的教师部门就没有,或者说如果有的话力量非常单独,对整个幼儿教育有一定的影响,童年幼儿教育远远没有重视。

  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应该提高认识,加大对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的研究。现在我们在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有一些机构,但是人员配置的力量非常单薄,几年前我发现一本书,这本书就是关于儿童研究的最经典的书本,很多老师看了之后非常的感动,幼儿教育有这么多的学问,一千亿,这是美国最经典的一本研究儿童的一本教材,但是我们的学者写不出来,这是我们中国最著名的教育学者写不出这样的书,因为我们没有研究,我们充分的研究和投入,我觉得国家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研究。充分地揭示童年的秘密,加大研究的投入。

  从政府来说,应该加大对于财政,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应该明确财政在幼儿教育中,公办幼儿教育中的成本,承担的机制。作为政府来说,保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保证为每个想接受学前教育的人提供基本的学位,基本教育的权益,这是需要的。现在在很多地方,在全国的很多地方,公办幼儿园的紧缺,民办幼儿园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或者家长几个家庭联合照料自己的孩子,包括北京,政府明确公益机制,加大投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再一个,我们应该加快学前教育立法的进程。教育法制体系在不断地完善,我们有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等,但就是没有学前教育法,我们中国的学前教育没有一个基本的法律依据在管理,我们一直建议要加快对学前教育立法的部署。本届全国人大立法计划里只有一个教育法的修订,等到下一届人大才有可能修订。我们一直呼吁应该建立一个国家的学前教育法的立法。美国至少有六个教育法律适合学前教育,同时有专门的儿童教育法。我们应该加大这样的立法进程。

  其次,我们对于早期阅读影响有一定的重视。英国曾经做过非常有用的计划,在孩子七个月的时候,七到九个月进行健康体检的时候,有一个公益机构,给他们送了两本童书,送了一个父母指导孩子的阅读手册,就做了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十多年过去以后,英国一个大学对这三百个家庭和其他没有得到这几本童书的家庭,发现这些孩子学习能力和智力发展水平很不一样。意味着早期阅读的经验对人的成长和智力的发展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学前教育经验我们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取决于一个人的发展。一个人的精神他是一个连续的,我们更多的是关心一个孩子躯体的成长,很少关注孩子精神的成长,最初是靠母亲身体中的营养来成长,后来是靠母乳,后来是靠孩子自己去每天的食物,我们吃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人的精神是怎样成长的,当一个人离开母体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精神的母乳其实就是学校,更重要的是他自己的进食,一个孩子仅仅依靠学校的书本,一定是精神长不大的孩子,这是真正书的世界,真正的温习,最伟大的精神。作为儿童阅读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做儿童教育的推广,每天早晨有一首诗。过生日我们会做生日诗,桃花开了会送一个桃花的诗。每天中午会有30分钟的时间跟孩子一起阅读,每天晚上会让子和老师一起反省一天的生活。我们一直认为应该把全民推进全民运动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这样才能使这个民族用战略作为精神的制高点上。

  关于学前教育还有很多问题,早期教育,对于幼儿教师的编制、经费、职称、对学前教育的管理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的关注。首先是各界政府高度关注,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很多城市已经在思考幼教到底从哪延伸?我接触的有一些城市已经悄悄地在做高中,我非常反对,我认为学前不应该是义务教育,高中更不应该是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的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如果有可能往哪里延伸?我们主张往学前延伸。希望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往学前一年去延伸教育。城市化农村,很多农村的学校,包括很多的希望学校也是这样,很多小学人数也不足。在各地,尤其是在农村,我觉得会作为中国对学前教育的早期发展。

  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呼吁,一起来建议,一起来努力,一起来实践,一起来探索,让我们全社会更加的重视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幼儿教育,为伟大的事业贡献我们的精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