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子涵教授:对图画书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58  新浪育儿  

  我这是在对图画书演讲。

  图画书,你们好!

  我担保世界上还没有一个人对图画书演讲过,可是我却要对你们演讲。

  这是不是很别出心裁?当然很别出心裁很别出心裁啦!

  我喜欢别出心裁。因为没有别出心裁,那么有很多的事情就做不到。别出心裁,让我们做到了很多应当做的事。

  比如,我们难道不应当对图画书们说,谢谢它们吗?谢谢你们吗?早就应当了!我们总是兴奋地说,它们怎么好怎么好,你们是童年最标准的书,最符合的阅读,是他们一个上午、一个下午、一个晚上最快乐的时刻,是慢慢长大的孩子,慢慢长大的生命,慢慢地、慢慢地终于走进了丰富的、但也是有点艰难的大人生、大岁月后的最不易失踪的记忆,是那么多我们已经看见的美妙和还没有估计到的意义,是那么多的我们嘴上的赞美、心里的赞美、写出的文字间的赞美,我们赞美啊赞美,那么我们怎么就忘记了说一声,说十声,说很多声的“谢谢”呢?

  我们应当说:“谢谢!图画书。”

  你们的每一本,都是一个鲜艳的颜色,抹入了眼睛。

  你们的每个风趣神情,都是笑容,它们印刷在纸上,是绽放在一页,可是印刷进性格,那就会绽放一生。

  你们的那么多的爱,那么多的日常路上的故事和奇异幻境里的童话,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智慧,大大小小的哲学,它们已经根本不是“逗逗”小孩儿了,它们让早就长大的成年人意外地感动,意外地沉浸而忘返,你们没有看见他们的那些感动的泪光和沉浸的凝神吗?

  所以谢谢,谢谢你们!

  亲爱的图画书啊,中国人认识你,时间好短哦。真正地说,还没有几年呢!

  我们一直以为,阅读啊,就是读字。一个个的字,一行行的字,一页页的字,一本本的字,从小到大的字,一辈子的字,于是一辈子的学问和修养里就有很多的字、很多的道理、很多的智慧、很多的成功的理由了。

  可是我们现在知道了,阅读啊,尤其是一个孩子的阅读,还要图,还要颜色,还要景象,还要笑容,还要太阳的直接照射,树的高高耸立,人奔走,河奔流,一个故事有了这一些,孩子就安静地坐下不动了。就像那个最最著名的艾丽丝的故事,如果她姐姐捧着阅读的那本书里,是有这些的,那么当一只兔子走到她面前的时候,她还会跟着兔子去玩耍吗?

  她也许根本就不看那只兔子,而是和姐姐一起读书,读有颜色的书,读有很多奔跑的故事,那么她就不会掉进那个洞里了。

  既然书里有“奇境”,那么小孩子是很愿意在书里的“奇境”中的。这是艾丽丝告诉我们的,这其实也是我们早就知道的。我们小时候坐在马路边上看连环画,不是无论身后有汽车开过,还是头上有飞机开过,我们都根本不管吗?我们只看连环画!只不过我们后来忘记了,而现在你们又令我们想起。我们想起了我们的忘记,我们知道了我们曾经的知道,所以要谢谢你们。而且还要谢谢我们童年的连环画。

  谢谢!

  当然,连环画不是图画书。

  亲爱的图画书,我这么说,你们是不是非常高兴?

  你们当然非常高兴!因为你们从来也没有听见过一个人专门对你们演讲。你们总是被人拿在手里对别人演讲,他们说你里面的故事,说你里面的感情和诗,你们眼睁睁地看着所有的人都为那演讲而感动,都为你的特别和优秀而兴奋,而只有这一次,是一个人在对你们说,你们是听众!

  你们在被他感激!

  被他感激得那么深切。

  他的眼睛里有好多的对你们的爱!

  好了,他的演讲应当结束了。

  我应当结束了。

  谢谢你们。

  当然你们也可以谢谢他。

  我们就这样我谢你,你谢我,谢来谢去吧。

  美妙的童年图画书万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