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打细算:赴港产子不划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赴港产子,孩子虽然拿到香港身份,但未来教育成本可能非常高。 (CFP图片)
赴港产子,孩子虽然拿到香港身份,但未来教育成本可能非常高。 (CFP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对内地产妇赴港生产态度发生转变 孩子将来发展可能受阻

  香港身份内地生活诸多不便

  10月8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从11月起,所有公立医院今年剩余时间冻结非本地孕妇预约服务,以保留足够名额应对香港孕妇分娩。这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对内地产妇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转变。在公立医院关上大门后,私立医院的预约生产排期已经排到了明年4月。

  近年来,内地产妇赴港产子已不是个别现象,不过,赴港产子为子女获得香港身份真的能得到如一些“黑中介”所宣传的那些好处吗?一些专业办理香港投资定居的专家对此都有所保留。

  内地赴港产子可获香港身份的法律依据最早源于2001年一宗案件的审判结果。一名父母皆非香港居民的内地儿童因为是在香港出生得以确认港人身份。香港适用的是判例法,这意味着在港出生的中国公民均可享有港人身份及福利。

  联鸿海外董事总经理邹丽娟表示,家长需要考虑成熟,不然赴港产子将来会为孩子在内地发展带来诸多的不便。首先,孩子不能获得内地户口、学籍,不能参加高考和公务员考试这两个最大的考试;其次,孩子在继承遗产和注册结婚上也将有诸多不便;再者,孩子将来购买A股股票和境内登记注册公司也会受到颇多限制;最后,香港是低税收地区,是吸引投资者去赚钱而不是养老的地区,其养老和医疗保障远不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移民目的地诱人。家长在考虑将孩子“送出去”的时候,应深思熟虑。     

  享12年免费教育?

  其实花费更高

  黑中介最喜欢鼓吹的一条好处是“可以享受12年免费教育福利”。其实将来这些孩子能否便利地获得香港免费教育还是未知数,享受香港的免费教育实际成本可能比较高。

  邹丽娟预计,如果是中等收入的家庭赴港产子,未来孩子的教育成本可能非常高。由于孩子不拥有广州市户口,所以如果在广州读书,需要交纳高昂的捐资助学费“借读”;如果是从小赴港读书,家长则需要在香港租公寓陪读,花费可能更高。

  与花费相比,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是内地父母赴港陪读难以获得探亲签注。美联华广移民总经理唐辉宇介绍,内地赴港探亲签注一般是发给探望老人、配偶这两种关系,内地父母将来难以在香港长期逗留。广州居民自由行最多一个月两次,每次最多7天,深圳居民则方便一些,可以多次往返。

  可低分读名校?

  政策随时可能调整

  黑中介还称,在完成高中学业后,“香港仔”无需参加内地的高考,而只需要准备面对”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湾省学生考试”,这一考试的难度比高考容易许多,并且很多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也要比高考分数线低200分左右。

  目前这项政策是针对真正在港澳台地区长大的学生而言的,当十多年后大批在内地念书的“香港仔”来抢这些名额时,很难保证教育部不会进行限制。

  赴港产子不算超生?

  回内地生活就要罚款

  一些黑中介还宣称,赴港产子,孩子取得的是香港身份,不需要内地户口,不占用内地资源,因此不算超生,也无需罚款。

  随着赴港产子增多,广东省计生委专门重申过《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有关规定,“广东省内的城镇居民一对夫妻在一般情况下只能生育一个子女,无论其生育行为发生在国内或国外。在不能确定政策外生育子女是否回国内入户、生活前,按照国家计生委的规定,可暂缓征收社会抚养费,但该对夫妇如果是中共党员、有工作单位的,可按照《条例》和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党纪、政纪处理。”

  也就是说只要孩子在内地生活,就要交纳所谓的“罚款”(社会抚养费)。佛山一对陈姓夫妇以为在香港生下二胎可以高枕无忧,最后,陈某不但缴纳了14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夫妻双方在14年内都不能享受村集体的分红。此外,是公职人员的一方还被单位开除了。

  小留学生爱炫富 寄宿家庭好眼热

  对坐地起价坚决说“不”

  最近两个月,大九洲咨询董事长曾芳接到了数例留学客户的反映,寄宿家庭无缘无故要求涨的费用。低龄留学生在美国的炫富性消费让寄宿家庭认识到中国人有钱,能承受更高的费用。但是国内家长对于寄宿家庭坐地起价的行为坚决不能纵容,可以请让移民留学中介的律师维护自己的利益。

  Dennis是广州人,在洛杉矶上初二,平时住在一户寄宿家庭中。Dennis在寄宿家庭一个月的住宿费是1200美元,这里面包含了他早餐、晚餐的费用以及接他上学放学的交通费。1200美元相当于当地普通人家供楼的月供。

  Dennis的家庭条件比较好,他穿的用的都是名牌,爸爸给了他白金信用卡的附属卡,购物时仿佛不要钱似的,大包小包往家里提。寄宿家庭见Dennis很有钱,便对Dennis说:“现在生活成本太高了,住宿费得加300美元,不加钱你就不要住我们家了,住酒店去!”

  后来,Dennis的家长找到了当时为他办留学的大九洲咨询求助,该机构对于寄宿家庭坐地起价表示坚决不能接受。在询问了孩子意愿后,重新为孩子找了寄宿家庭,坐地起价的那位家长哭着求Dennis留下来,为了多挣300美元,眼睁睁放走了月入1200美元的“大财神”。

  中国低龄留学生在海外的炫富性消费已经给当地人留下了比较差的印象,容易使孩子成为坏人欺骗、敲诈和绑架的对象。建议让孩子融入寄宿家庭的生活,不应给孩子留太多零花钱,让孩子养成节俭的习惯。此外,不要一次性将一年的寄宿费交给寄宿家庭,应将一年的寄宿费交给学校,每月由学校将寄宿费交给寄宿家庭。否则,万一转换寄宿家庭,退费可能会遇到麻烦。 记者 吴润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