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岁奶爸患产后抑郁无奈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0:06  重庆晨报  

  据研究表明,男性出现产后抑郁症跟不良情绪传染有关,如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高达50%。专家分析,四类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性格内向的年轻男士;工作负荷较大的男士;独生子、成家较早的男士;追求完美的人。  

  苦恼》》

  初当爸爸 日渐暴躁

  1983年出生的小麦去年结婚,今年当父亲。当其他同学还在为另一半寻寻觅觅时,他的速战速决让不少哥们惊叹。其实结婚后,他并没有觉得生活有什么变化,但自从妻子怀孕后,他感觉到生活大不一样了。

  以前,无论是去K歌还是去打牌,朋友叫他都随叫随到。自从妻子怀孕后,他便没了这项自由,尤其一个月前太太分娩,虽有父母帮忙照看,他仍不能回归以前的生活,几个大人围着宝宝转。

  此外,家庭开支猛增,超乎起初的想象。小麦是厨师,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妻子每月2000元左右,两人生活并不成问题。但小孩出生后,花销越来越大,“孩子还小,等到长大了,教育的费用加起来,那该怎么办?”

  小麦的脾气日渐暴躁,甚至为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而且经常失眠,终日闷闷不乐。他不能安心工作,现在已辞职回家。

  另据研究表明,男性出现产后抑郁症跟不良情绪传染有关,如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高达50%。

  四类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孩子出生前要有心理准备,当爹后多向亲友求助

  2010年来到,全市进入生育高峰期的“80后”育龄妇女倍增,由于“80后”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随之上升,甚至“80后”年轻父亲也渐渐成了产后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很多人认为,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妈妈的“专利”,实际上孩子出生后,父亲也同样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特别是一些性格脆弱、敏感的男子,在妻子生育前后,生理、心理上适应不了角色的转化,以及无法承受来自生活和工作上的双重压力而产生严重挫折感,甚至患上抑郁症。

  市人大代表、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艳说,目前对产后抑郁症仍停留在宣传普及阶段,医院也普遍缺乏专业的心理医师。

  男性患上产后抑郁症,一般表现为终日困扰不堪、精神恍惚、食欲减退等症状。男性之所以会出现产后抑郁症,其原因与女性不完全相同,黄欢分析,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

  第一,突然有了小孩,心理准备不足,难免带来精神负担。

  第二,爱人生了孩子,丈夫同样会感到疲劳。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要照顾妻子和小孩。

  第三,女性产后或多或少都会把相当部分精力花在小孩身上,精神依托也会由丈夫转移到小孩身上,从而减少对丈夫的关切和柔情,这对于一些男性来说可能就是一种打击。

  专家分析,四类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性格内向的年轻男士;工作负荷较大的男士;独生子、成家较早的男士;追求完美的人。

  对于男性产后抑郁症,只有从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办法。

  首先,要做足心理准备。孩子出生前,要从书本上学些育儿知识。孩子新生后,要注意自身心理调节,明白有一时的困难是必然的,不必烦恼。其次,多与亲友沟通,向别人倾诉苦恼,寻求帮助。最后,主动找心理医生帮助,必要时可辅以药物治疗。

  黄欢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男性产后抑郁症并没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不论患者本身或医生,都应对男性出现的这类症状认真对待,更快、更好、更早地治疗。

  苦恼》》

  新妈妈失宠 怨恨宝宝

  产后抑郁症,也在“80后”独生女群体中高发!

  “我真恨不得把孩子塞回肚子里去,老爸老妈、公公婆婆甚至连老公只知道一天到晚围着孩子转,不关心我。”生下女儿才半个月时间,产妇小希就从激动变为沮丧失落,她意识到自己可能得了产后抑郁症,但无法从这种情绪中挣脱出来。

  今年27岁的小希属“80后”独生女,容貌漂亮,人生道路一直挺顺,大学毕业第二年就结了婚,在公婆的殷切期待下又怀了孕。怀孕期间,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还有老公的宠爱,让她倍感幸福。但自从半个月前女儿出生后,一切都变了。

  “每个人都让我多吃点,吃不下了还要逼我吃,目的无非是让我奶水多点,好给孩子喝。我简直成了一台‘产奶机’。”原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希一下子觉得特别难受,胃口变差。

  “很烦,一眼都不想看她!”小希对尚未满月的女儿也埋怨多多,“我伤口很疼,她又哭又闹,我每两小时喂她一次奶,不分昼夜,真是生不如死!”小希时常冲着丈夫发脾气,没人时就抹眼泪,有时还蒙头大哭。

  解析》》

  身材变化导致抑郁症

  多向亲友沟通求助

  独生女群体易患产后抑郁症,市青联委员、重庆骄阳兰多产后调理恢复中心负责人黄欢分析认为,这与独生女群体的心理特点有关。

  “从成长到结婚、怀孕和生育前,独生女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尤其是怀孕期间,父母、丈夫、公婆的宠爱集于一身,一旦生完孩子,家庭的重心一下子转移到新生儿身上了,失落感必然增加。如果无法调整情绪,就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有一组调查数据表明,约50%到75%的女人在产后可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郁症,10%―15%的新妈妈会表现得很强烈,有些甚至不能自行恢复而需要专家的帮助。有一些产妇甚至很快发展到产后精神病。

  20%的产后抑郁症在产后两三周渐渐出现,历程可延续6―9个月。黄欢介绍,“80后”年轻母亲产后抑郁表现不同、程度不同,许多产妇乃至家人没意识到,产妇经常出现失眠、焦虑、购物狂、易怒等状况,正是轻度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不仅严重威胁产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导致婴儿发生情感障碍、行为异常,如认知能力降低、焦躁、抵抗力低、易患病。”产后抑郁还影响母亲泌乳,婴儿体重和身高会受到影响。

  黄欢在调查随访中还发现一有趣的现象:“以前产后抑郁症多集中在公婆对待生男生女的态度问题上,现在大家思想开放了,这一矛盾明显下降。倒是产妇对自己身材不满而导致抑郁症出现上升势头。”(重庆晨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