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莉:国际妈妈都是中国孩子的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29  新浪育儿  
张莉:国际妈妈都是中国孩子的妈妈(图)
图为:国际妈妈张莉

  2009年,四川地震灾区的七所中小学在“国际妈妈俱乐部”的资助下建起了图书馆。若干年后,江油市永胜初中、杨庭中心小学、雁门初中、含增镇学校、诗城小学、东安小学、文化街小学的孩子们长大成人,他们仍然会记得他们年幼时,曾经得到过世界各国“妈妈”的温暖与关爱吧?

  “海金村爱心小学教学楼,明天正式交接啦!”采访中,仁恒国际妈妈俱乐部发起人张莉兴奋不已。张莉口中的这所学校,就是由‘国际妈妈’们奔走牵线、搭桥引资,捐资为贫困灾区的小朋友们修建的第7所学校。

  “在半年前探访灾区重建的那段日子,我看着孩子们每天要背着竹篓、光着脚丫,走上好几公里,就为了能去别的村子里的学校上一堂课,我真的很心疼。为了能让求学的孩子条件好一些,我们的国际妈妈们想到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发动了所有能动用的资源。韩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为学校规划蓝图,多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为我们宣传引资,不同国籍的妈妈、爸爸汇集在一起,人多思路广,力量自然就会大!”张莉说,这件事就是她在09年最开心的一件事,只因为,她对孩子们的承诺可以兑现,他们终于可以坐下来读书了。

  除了这所爱心小学,国际妈妈们的爱心善举从去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就一直不曾停止过。俱乐部里的各国妈妈除了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外,已拿到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张莉带着其他国际妈妈又先后两次来到灾区,共为100多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直到现在,她仍旧坚持每周一通过QQ聊天工具聆听灾区孩子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振作精神。

  就是这样一位汇聚小爱、凝为大爱的妈妈,当时创建“国际妈妈俱乐部”的最初想法,却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仁恒滨江园60%的居民都是外籍人士,如果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孩子们每天可以到不同国家的家庭里去玩、听不同的语言、尝不同的食物,那该多好玩!”于是张莉发动小区里的“国际妈妈”们,成立一个俱乐部,给大家一个机会,融合在一起。

  在仁恒滨江园居委会的推动下,“国际妈妈俱乐部”在2002年正式成立,它由30多位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瑞士、委内瑞拉等国的太太组成。其中有中国妈妈,但更多的是外国太太,这些洋太太平均年龄只有38岁,出国前有体面的工作,多是因为爱人的事业才举家前来上海,做起全职太太。所以这是一个特殊的小集体:既流动又固定;既富有童心又充满爱心。端午节踏青、学包粽子;儿童节的家庭联谊、唱儿歌大赛,还有诸如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展演等,无论是洋节日,还是中国传统节日,国际妈妈们都有属于自己的节目。现在,随着“国际妈妈俱乐部”爱心事迹的传扬,越来越多的妈妈加入到了这个爱心之源,童心之园。

  ☆我是中国人,回国之后自然想站在中西结合的位置,让世界每一国的妈妈都来关注我们中国的孩子,这是我的使命。我也由衷感谢这些“国际妈妈”们,为自己民族之外的孩子付出大爱。她们都这样做,我自然更责无旁贷。

  ☆如何让全世界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孩子们在一起达到顺畅沟通,这不是问题。即使语言不一样,但大家却有着基本相同的眼神,以及一般无二的热忱之心。

  ☆现在不单我会去帮助那些国际友人,领他们融入中国社会,我的女儿也会主动帮助外国小朋友更快地适应中国。想让孩子从小有爱心、懂得感恩,只有讲是没用的,更多地要身教,整个家庭参与一项帮助他人的活动,孩子就学到了爱,家庭的凝聚力也会得到提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