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幼儿园涨价家长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 08:12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临近幼儿园春季入学时间,幼儿园收费又成了很多家长的心结:不仅初入学的学费看涨,连正在就读的孩子的费用也在涨。逐年上涨的费用,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意味着什么?成都幼儿园收费究竟是不是又涨了?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

  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奴”

  童瑶今年将升入幼儿园大班,考虑到费用问题,童瑶妈妈放弃了收费较高的贵族幼儿园和机关幼儿园,选择了离家不远的一家私立幼儿园。“没想到,这费用也是一年一翻。”童瑶妈妈告诉记者。

  前几天女儿从幼儿园拿回一张通知书:本园从2010年元月起,学费作相应调整:小托班(2.5岁以下)3300元一学期;蒙氏班16000元一学期;其他班2700元一学期,如一次缴满一年,优惠400元。

  面对这张涨价通知单,童瑶妈妈非常无奈。虽然这个幼儿园的环境和师资还算可以,可从孩子上小托班到大班,这学费是一年一个价,现在一年下来,学费加伙食费、兴趣班总共要花8000多元了,“比我当年上大学的费用还高,我每个月薪水还不到两千元,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奴’。”

  调查:

  今年成都的幼儿园纷纷涨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童瑶就读幼儿园的收费情况在成都中心城区幼儿园中并不算高。除了私立幼儿园,连公立幼儿园也是涨声一片。记者注意到,幼儿园收费中最大的一笔就是建园费,也有捐资助学等其他名号。此外,还有伙食费、保育费和兴趣班等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成都市内幼儿园纷纷涨价,有的几乎翻了一倍。四川音乐学院幼儿园去年教育费为4800元,今年初涨到了7800元。金苹果成都花园和龙湾半岛幼儿园的收费已从一年12800元涨到了15800元。“要是再加上每个月生活费1200元,以及兴趣班等杂七杂八的收费,现在一个娃娃上一年幼儿园的开销在3万元以上。”一位幼儿家长苦笑着说。

  园方:

  要生存只有涨费用

  记者了解到,成都目前主要有三类幼儿园:公立幼儿园,知名民办(集体)幼儿园,私人小型幼儿园。

  对于年年上涨的入学费用,四川省直属机关东通顺幼儿园副园长袁园说,幼儿园不同于中小学,不属于九年义务制教育阶段,只享受国家差额拨款,因此只能自筹经费办园。公立幼儿园在招收学生时,一般是先针对本系统(单位)子女,然后再根据剩余名额面向社会招收。“由于财政只发放一部分老师基本的编制工资,其他的工资只有用建园费来补。”

  成都神仙树附近一家私立幼儿园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尽管在办学成本上公立幼儿园比私立幼儿园低得多,但涨起价来却和私立幼儿园差不多,“我们希望尽快规范幼儿园收费,出台统一的收费标准,否则这么涨下去,谁都吃不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教育局、物价局已经完成了对幼儿园的成本调研工作,下一步将会规范幼儿园收费,出台收费政策,并有望在春节后实施。 (汪小靖)(来源: 四川日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