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哲学家、作家周国平聊父亲之爱(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0:47  新浪育儿  
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做客新浪聊父亲之爱(点击观看聊天视频

周国平:作为一个普通的父亲,爱他的一个普通女儿,这是我写《宝贝宝贝》的全部理由。

    主持人王莹:很多人都本末倒置了。刚才你说到了父母的爱对孩子特别重要,如果父母关系不好,肯定对孩子有很深刻的影响,父母为了挽回不好的关系,可能将就过了,为了孩子,您觉得这种合适吗?

视频:哲学家、作家周国平聊父亲之爱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周国平:这要具体分析,第一看父母不好到什么程度,如果说一天都过不下去了,你也没办法,孩子再小,也没有办法,因为整天在一起打架。父母之间的争吵对孩子的伤害挺大的。就我们家来说,我们夫妇感情算是不错的,但是小争小吵是避免不了的,这是正常的,一旦在孩子面前争吵的时候,孩子真得痛苦,她马上情绪低落,然后就会说你们不要这样说话,不要吵了,他们就会提出抗议。最后我发现孩子很在乎父母的感情,这种关系他们很在乎的。如果说你没有到特别不好的时候,首先一点在孩子面前,你应该尽量避免让孩子看到你们争吵,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感觉。如果你真的特别不好的话,维持不是办法,真的维持下去,孩子的环境还是不好的。真正感情破裂的话,不应该因为孩子就勉强维持。但是可以考虑一个步骤,就是到孩子稍微大一点,别让他在太小的时候,受到这样的刺激。

    主持人王莹:所以无论怎么说,父母的关系,婚姻的关系,对亲子的关系还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孩子,我们也应该经营好家庭的关系。

    周国平:对。我觉得孩子是夫妻之间的特别有力量的纽带,我觉得不仅仅是这种实际考虑的问题,他是能增加互相的爱,我特别不赞成有的人说孩子是第三者,来了以后,二人世界被破坏了,感情被分掉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感情问题不是加减法,是乘法,来了一个孩子以后,你的感情源泉,爱的源泉打开了,爱的感情是增加的,总量是增加的,本来那么多,有10分感情,分给孩子3分、5分,我们两个之间就5分了,不是这么回事,也许孩子来了以后,总量的感情有20分了,你们两个还是10分甚至15分。

    主持人王莹:会爱得更深。对于孩子的教育发生一些分歧的时候,应该去怎么做呢?

    周国平:应该心平气和地讨论,就看谁对。

    主持人王莹:您是这么做吗?

    周国平:尽量这样做,在这个问题上难免发生争执,有些不是特别重要的争执,有些分歧不太重要,并不影响教育原则问题,这个倒是可以妥协一下。如果说特别重大的,比较原则性的,我觉得应该两个人应该好好的统一事项谈清楚。好在我们家比较统一的,比如说在孩子上课外班问题上,有时候他妈妈有点动摇,你看人家都在上,我们不上,要错过什么,好像有点不放心。这种情况下我会非常严厉,我狠狠地让她别说,这点我一点不动摇,特别坚定。

    主持人王莹:那是对我们啾啾很有信心,相信她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孩子。

    周国平:不,对我的这种方法特别有信心,因为我看清楚现在这种课外班是什么货色,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主持人王莹:您更多还是给啾啾营造比较自由的空间。

    周国平:对。实际上这些课外班一个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或者是读课外书的时间,就是没有课外班,光是课内孩子的学业已经相当沉重,一个小学生不应该有这么沉重的学业,他已经是整天在那里学习了,就是放学傍晚才有时间,而且还要做作业,已经很沉重了,基本上就是周末了,还要把他周末占领了,这个太残酷了,对孩子来说。所以我一定要给他留下他自由支配的时间,休息也好,玩也好,看课外书也好,这是一定的。另外这些课外班很不正常的,他打乱了学习的规律,很多课外班把以后学的东西要提前来学,这个是打乱规律的,是不应该的。

    主持人王莹:而且让孩子的负担非常重。

    周国平:非常重。

    主持人王莹:周老师看过这本书之后,看到很多网友有很多评价,最多的是有两份感动,一份感动是感动啾啾对父母的这份爱,我读其中的一段,当时读的时候,自己都想哭。她说“等到我长大了,爸爸妈妈老了,我带你们去商场,买东西,对你们好;我长大了,会是小美人,小美人带着你们去买老人穿的好看的衣服,漂亮的鞋子,不给你们穿难看的黑鞋子。带着你们去玩,冬天的时候坐着雪橇的小板凳,滑着走特别好玩。你们会说有啾啾这个女儿,真好。”同时我们也非常感动的是周老师,您对美好事情一定到来的时候那种信念,您特别坚定,充满期待,而且心存感激,相信这个美好的事情一定会到来,是因为您是哲学家的原因吗?

    周国平:不是,因为他已经到来了。孩子出生那个时刻开始,我真的觉得奇迹已经产生了,我真的觉得这是神给我的。我不是基督徒。

    主持人王莹:之前您就很坚定?

    周国平:在那之前不能这么说。

    主持人王莹:您也很纠结过是吗?

    周国平:那我不知道,你知道前面有妞妞这件事,妞妞刚生下来的时候,我也觉得特别神奇,那种美好,这种幸福感,真是难以形容。真的觉得世界变了,世界怎么那么美好,真的觉得变了,后来发生妞妞这个病这样的情况,后来在我有孩子之前,她妈妈怀啾啾的时候,我挺担心的,我怕不幸又落在我头上,我并不是那么有信心的。我想是这样的,你一旦得到幸福,真的应该知道感恩。

    主持人王莹:而且我能感觉到您在拼命抓住他,不让幸福溜走。

    周国平:也不是这样一种感觉。我在使劲感受他,这个太好了。这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最珍贵的东西,我真的是既然给了我,我得到了,我不能辜负他,真的是要拼命感受他。那个时候你真的感觉其他的东西不重要。当然其实生活中还是有重要的东西,但是我想不管是你得到孩子也好,你得到其他幸福也好,包括精神上的幸福,你得到了以后,你都要把他作为上天给你的礼物珍惜他,都应该有这样心情的,什么东西是你应该得的,真正说起来,没有说你命中该得的,都应该看成是恩赐,是一种侥幸,应该是万幸的感觉。

    主持人王莹:所以周老师您一定是最幸福的,因为您一直是心存感激在生活中,也把这份深深的感动分享给很多网友,接下来的时间把更多的问题留给他们,看他们通过看《宝贝,宝贝》感受到了什么。好吗?

    周国平:好的。

    网友:我成为您的粉丝已经有20年了,回忆一下,我看《妞妞》的时候,还没有结婚,还没有孩子,现在看到《宝贝,宝贝》,我自己有一个概括,当时看《妞妞》为什么我们年轻的人那么感动,亲眼目睹一个孩子从生到死短暂的过程,写的像是一个爸爸哲学家写的文字,不管从文字的形式还是内容,一下子提升了很多,这个提升是让每个普通人都感受到内心的真正的东西。看《宝贝,宝贝》好像是很普通的爸爸,一个哲学家的爸爸一样,在记录孩子日常点滴的生活,我觉得这两个区别,一个是爸爸哲学家,一个是哲学家爸爸,我的问题正好也和这个相关,我记得您在《妞妞》里说给大概这样的话,说父亲这个角色是男人最重要的角色,在这个角色面前,其他的男人一些政治家,野心家也好,其他的丈夫,都应该是战战兢兢的,说不出话的感觉。你看新浪网友,母亲多,父亲少,大概真的是这个比例,8:2,关注儿女的成长,记录儿女成长的网友爸爸妈妈们。您前面提到了当了父亲以后,他的痴情也好,爱也好,给予时间也好,这都是爸爸哲学家比较高层次的东西,能不能给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一些做普通的爸爸,您强调素质的熏陶,在家庭教育中,爸爸怎么样,有什么具体的素质上的要求,具体方法,让我们能够实现把儿女教育得更好的目的。

    主持人王莹:取经来了。

    周国平:我觉得无论是当时的《妞妞》也好,《宝贝,宝贝》也好,你这样的界定,爸爸哲学家还是哲学家爸爸,都可以把哲学家去掉,就是爸爸、爸爸,真是这样的。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样的,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想到我什么哲学家,因为所谓的哲学家,不过是我的一个职业而已,如果去掉这个职业,当然我是爱思考的人,我喜欢想这些大问题,但是现在人们称我为哲学家,仅仅是我是以这个为职业,但是如果没有这个职业,我是爱思考的人,我又是一个爸爸,我想很多人其实也是这样的,他是一个爸爸,但是他也可能是爱思考的人。

    我并不认为我和其他的爸爸有多大的差距,有多大的不同,但是我想不管是谁当了爸爸以后,那实际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了,并不是说当爸爸就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我就是当爸爸了,就能当好了,你真要当好爸爸的话,确实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我是强调对孩子很重要的是要熏陶,父母的素质对孩子的作用太大了。有的人说我没这个素质怎么办了?那你就提高自己的素质,只能这样,没有别的办法。

    主持人王莹:您这个回答特别精彩。

    周国平:只能提高,你当了爸爸,这样的责任要求你提高素质,这是你人生的的转折,大挑战。

    主持人王莹:孩子和家长一起成长。

    周国平:实际上就是这样,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我对一般人而言,不是对你来说,我相信你素质很高。

    主持人王莹:铁杆粉丝,20多年。

    周国平:我相信你也是这样做,你刚才说你也在为孩子记录,我相信你也是很细心的爸爸,作为爸爸来说,一个是你真的要精神上,要很细心,对孩子的精神成长,爸爸的任务更多一点,他的智力成长,这个爸爸要更多关注。这方面爸爸应该很细致,很用心的,当爸爸不容易,其实挺累的,但是快乐也在里面。

    主持人王莹:周老师咱们说当好爸爸不容易。

    周国平:当称职的爸爸不容易,确实是这样的。其实那时候很累的,尤其孩子小的时候,特别累。包括你给他记这些东西,有时候你真不想记了,太累了,但是这个时候我就想你不记,就忘了,就没了,再累我也要写几个字,等有空的时候把他恢复,把他复原成原来的内容。

    主持人王莹:孩子长大之后,就是一笔财富了。

    周国平:太大的财富了,我们就没有了,我们的童年就是几个点,可能就是一些很模糊的,很点滴的回忆。

    主持人王莹:但是我们现在欣慰的是在座的很多网友,他们已经开始做这个工作,帮孩子记录。

    周国平:我觉得特别好。我希望父母的一个传统,从此以后建立这样的传统,以后我们的孩子多幸福。

    主持人王莹:会感激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再留给一位网友提问了。

    网友大白牙:周老师非常尊敬您。问您一个问题,您常带孩子旅游,如果常带他旅游,那么您在旅游途中最想告诉孩子是什么?

    周国平:带孩子旅游挺多的,我确实是一个特别顾家的男人,我出差的机会很多,都是出去做演讲、讲座之类的,只要我一个人去,我肯定是今天去,明天一定回来,恨不得今天就能赶回来,只要有机会的话,我会把全家人带去,把我太太和我女儿都带去,啾啾四个月跟我去海南,9个月的时候跟我去德国。只要有机会,我都会把她带上。而且只要是长时间离开,不能带孩子的,我肯定就拒绝,我就不去了。

    带孩子在旅游过程中,最想告诉她的是什么?在这点上我倒是比较马虎的爸爸,我没有什么特别想告诉她的,我就是让她自己玩,自己感受,她高兴了,会说一些话,或者那个时候比如上小学以后,会写一点作文,写点日记,这个我很鼓励她,写得好,我会称赞她,有些日记真的写得不错,旅游过程中一些日记,仅此而已。

    主持人王莹:我可以跟大白牙说,其实周老师已经间接回答你,你告诉他,你自己玩,你自己感受,到时候你来告诉爸爸就好了。

    周国平:对。

    主持人王莹:谢谢网友的提问,同时感谢周老师做客,愿您全家幸福,愿啾啾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也希望这本书能够得到更多网友的喜爱和支持,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