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赞助费”涨幅超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8:39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直接翻番,简直是抢钱嘛!”“仅仅一年时间,这样的涨幅,比房价还可怕!”

  入园难、入园贵,早已不是新闻。然而,即便是一些承受能力如海绵一样的家长,在噌噌上涨的天价费用面前,也有些“忍无可忍”了。

  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非常高”,26.2%的人觉得“比较高”,也就是说,超过97%的受访者对学前教育收费不满。

  专家呼吁,应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家长抱怨

  “这样的涨幅比房价还可怕”

  “因物价上涨,赞助费从原来‘8000元/人/年调整为18000元/人/年’。”9月1日,张贴在北京某幼儿园教室前的一封致家长的信,让林女士和很多家长一下子傻了眼。

  林女士和先生都是工薪阶层,夫妻两人的月收入总额大概万余元。“一下子涨到1.8万元,实在有些难以接受。仅仅一年时间,这样的涨幅,比房价还可怕。”

  林女士为此还给海淀区教委打电话,但教委学前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却表示,由于幼儿园属于非义务教育范畴,因此在国家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允许幼儿园通过收取“捐资助学款”的方式进行弥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赞助费”。

  目前,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幼儿园,“捐资助学款”并没有定额限制,只要求按照自愿的原则收取,不与入园挂钩。

  家长心声

  最好一分钱都不收

  张先生是北京一家报社的编辑,他的女儿在东三环CBD区域内的一家一级公立双语幼儿园就读,赞助费每年8000元。对此,夫妻月收入2万余元的张先生表示尚能承受,但是为了“被赞助”而主动“走后门儿”的感觉,让他“非常不爽。”

  为了让女儿今年顺利入园,张先生两口子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忙活了。张先生说,为了获得入园资格,他花了4000多元用来找关系。

  对于一年8000元的赞助费,张先生表示接受但不赞同。对于记者“理想中的赞助费是多少”的问题,张先生脱口而出“最好一分都不收”。

  民意调查

  97%受访者对学前教育收费不满

  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 “非常高”,26.2%的人觉得 “比较高”,也就是说,超过97%的受访者对学前教育收费不满。

  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太少和资源分配不均,是学前教育收费高的根本原因。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一直只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1.3%左右,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一般占总教育经费支出的3%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幼教属于基础教育,是具有公益性的。从长远来看,幼儿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然而,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日前表示,“我国尚不具备延长义务教育的条件,但我国也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教育。” (文/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整理/钟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