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9:20  大河网-大河报  [ 微博 ]

  即将正式出台的《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全省学前教育作出了规划:将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72%,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7%。    

  目标令人鼓舞,体制设计切实可行,实施重点突出,有诚意更有紧迫感,这张蓝图如果10年后变成现实,那将是一代儿童的福音。  

  目前我省的学前教育是何状况?只能用尴尬和焦虑来形容。在城市,公办幼儿园奇缺,大都建在行政区附近,而且收费很高;私立幼儿园看似很多,但仍然供不应求,再加上是个人投资、房租高涨、员工工资不断增加、安全管理成本攀升等原因,收费越来越高,稍好的私立幼儿园已经达到天价的地步。即使那些条件很差的幼儿园,月收费也不下三四百元,如果还需要幼儿园车辆接送和午托周托,低薪阶层都难以承受,常常感叹“上得起大学,上不起幼儿园”,对于外来打工者的子女来说,更是望“园”兴叹,只能去做“留守幼儿”了。 

  农村学前教育更是一大短板,0~5岁幼儿教育这块阵地,基本上是政府投资的盲区,许多村都是由极其简陋、时有时无、自生自灭的少数私立幼儿园在支撑,根本谈不上办园质量。农村留守儿童之所以悲剧频发,与这种状况不无关系。  

  教育专家认为,一个人的学前阶段,是学会与他人相处、形成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美国一个经济发展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称:“很难想象出有比学前教育更高效益的投资项目。”1998年克林顿总统提出幼儿教育五年计划,使2002年政府补助贫困家庭幼儿的人数达到100万名,比1997年增加25%;企业界、基金会、慈善团体等社会各方面也大力资助幼教事业。如果我们的幼儿没有幼儿园可上,甚至连自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这能说得过去吗?

  因此,我们希望政府今后能认真落实学前教育的这一目标,以农村为重点,每个村至少在村小学内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在城市,尤其是在新建市区,政府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幼儿园建设用地,投入资金新建一大批公办幼儿园;政府还要用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等办法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并在设施配套、学校管理、师资培训、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培训,对家庭困难的幼儿进行补贴,早日实现“全省每一个幼儿都能上得起幼儿园、都能接受较好的学前教育”这一目标。本报评论员 岳建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