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大学收费有可比性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9:30  南方网  

  幼儿园收费和大学收费没有可比性

  政府对幼儿教育投入只占教育总投入的百分之一多点,一味指责幼儿园收费高过大学是不公平的

  现在说小孩读幼儿园收费高过中小学和大学,我不认同。

  我们国家对幼儿教育投入只占教育总投入的1.3%多一点。国家本来拿出来办教育的钱就不多,而办教育的钱当中大部分都给了高教和中小学教育,对幼儿教育基本上是不计的。

  幼儿教育阶段,托、小、中、大四个班,整个教育成本是比较高的。孩子的年纪越小,他对环境设施的要求就越高,比如保健或其他空间需求方面,小孩子的要求是很高的,投入成本也是很大的。

  幼儿园跟大学相比,政府为大学掏了很多腰包,大学生掏的腰包就少了。而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一直非常少,现在政府投入在整个幼儿教育办学成本当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下滑。在这种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幼儿园要生存就必然要多收费了。

  所以,对幼儿园收费一味地说高过大学,不公平。我还要替那些收费正常的幼儿园叫冤。当然,有一些私立的黑户幼儿园存在着乱收费的现象,政府也确实存在规范不力的问题。

  为什么高收费屡禁不止

  可以想象,国家不投入,幼儿园对本单位以外的孩子如果不收一些赞助费,仅仅靠保教费,幼儿园是没法办的,顶多办五年就不行了

  规定是说不允许收赞助费。但幼儿园就是能收得上来,赞助费能够收得上来的往往是公立幼儿园或者是比较好的私立幼儿园,它们的环境设施和教育资源通常是比较好的。

  这其中就有部分是机关幼儿园。机关是行政单位,它在每年年初预算时,有时有幼教的预算费用,显然它是拿了国家的钱来办自己的教育,是不合理的。

  但是很多机关单位并没有预算幼教的费用,而是在机关职工的福利或其他某一块里面,比如基建费里面挪一块出来给幼儿园,这个费用就不算国家直接投入了,只是一种间接投入。现在国家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幼儿园的投入已经是逐年削减的。近五年来大部分的机关都争取不到一个财政指标,幼儿园只能通过自己创收来维持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包括支付老师的工资。

  可以想象,幼儿园如果不按成本收费,对本单位以外的孩子如果不收一些赞助费的话,仅仅靠保教费,幼儿园是没法办的,顶多办五年就不行了。

  因为幼儿园的设备老化非常厉害,玩教具设施五年一定要大修大换,光是保教费抵不上成本,幼儿园承受不起。

  现在保教费收得比较低,幼儿园的老师工资普遍比较低,这与幼儿园的收入有限是有关系的。那些贵族幼儿园有时候建园一两年就能收回成本,这另当别论。

  现在有一种畸形现象,政府对幼儿园保教的标准制定得过紧,偏低,如果按照政府的标准来收的话会饿死的,幼儿园发展不下去的。在政府制定的标准很低的情况下,幼儿园要生存就必然违规,办兴趣班,收赞助费,收集资费。

  不增加投入解决不了问题

  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投入少,投入不均衡,幼儿园的定级定类控制得不明确。幼儿园需要成本,这个成本如果政府不埋单,那必然由老百姓来埋单。

  现在我们国家优质的幼教资源基本上集中在公办的幼儿园。

  对于上民办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因为没上公办幼儿园,就没有享受到国家财政这杯羹。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澳门、台湾、韩国等,都有教育券。就是说,没有上公办幼儿园的都可以拿到一张教育券,幼儿园拿到教育券可以到教育部门兑换现金,这样私立的幼儿园同样能得到政府的财政补助。

  现在我们国家财政经费只进公办园不进私立园,进入私立园的小孩就很吃亏了。交费多,享受到的教育又差一些。他们的父母也在纳税,可是他却没有享受到国家财政的关照。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靠幼儿园高收费或低收费所能够解决的。最根本的是国家财政投入缺乏一种公平的机制。要实现公平,不是以收费低来解决的。

  我们的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我国到现在还没有规定幼儿园要有专项投入,财政当中到现在都没有幼儿教育投入经费。我国对幼儿教育的投入一直是挂靠在中小学里面。只从基础教育里面分一小块给幼儿教育。

  基础教育包括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这三块,那么九年义务教育抓得越紧,幼儿教育所得经费就越少。

  九年义务教育是硬指标,跟干部的晋级、业绩考核是紧密相连的。所以,一个地区哪几年在抓义务教育的普及率上等级上台阶的话,那几年幼儿教育就非常遭殃。因为幼儿教育没有专项幼教经费,很多地方又不把幼儿教育放到基础教育里面去,这样一挤就把幼儿教育挤掉了。

  所以,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投入少,投入不均衡,幼儿园的定级定类控制得不明确。幼儿园需要成本,这个成本如果政府不埋单,那必然由老百姓来埋单。

  国家该如何投入

  专项经费的投入总量要加大,投入的方式要改革,不能再按财政编制投入

  义务教育挤掉幼教资金只是一个特例。我们国家的整个幼教政策都是软性的,不是硬性的。国家这个层面缺乏有效的示范;还缺乏法律规范和引导,下面自然就乱了。

  国家教育部到现在都没有设专项幼教经费,怎么可能要省、市、县和各级乡镇划出专项幼教经费呢?首先教育部要给专项幼教经费的情况下,下面才能向下划。

  经费的投入总量要加大,投入的方式要改革,不能再按财政编制投入。我们国家是这样的,幼儿园有几个吃财政饭的老师,就按这几个老师的财编的工资,每年拨付。很多公办幼儿园只有一部分老师能吃财政饭,并且这部分老师的基本工资是国家出的,其他的幼儿园也有自筹的。随着吃财政饭的老师逐步退休,很多幼儿园财编的老师也逐步减少。幼儿园从政府那里取得经费的渠道也在减少。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冯晓霞曾经提出一年的学前义务教育,义务教育从小学向上延伸一年。义务教育和免费教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可以实行一年的学前义务教育,那就要严格审核小孩的年龄。还有一个办法是减免但不义务。减免的话政府就要适当地埋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