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妈妈 好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31  新浪育儿  

  作者资料:

  姓    名  于露     性别 女        年龄 28

  工作单位  现代教育出版社

  宝贝姓名  徐子轩       宝贝性别 男         宝贝年龄 2岁

  因为工作原因,之前就对家教育儿类图书了解颇多;但自从自己有了孩子,这些书本上的知识开始有了真实的用武之地及事实反馈,我也学会了从中鉴别与选择。当然,提前预习这些书的好处就是,我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都有了最新的了解和学习,也更理性地对待孩子的出现和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经常在思索,一个孩子的诞生对父母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从生理上来说,孩子的诞生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更是人类生命的延续;从文化上来说,孩子的诞生是一个文化的传承,更是整个人类文化脉络的主线。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诞生更是爱的传承,不仅仅延续着血缘所承载的亲情,还把爱传递给他人,甚至整个社会。父母的爱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土壤,充满爱长大的孩子会用一颗爱的心来理解他人、宽容他人、包容他人。父母也因为和孩子爱的互动和交流而真正地成长,完成人生的必修课,实现生命的价值。

  所以,无论是生产时的剧痛、哺乳时的痛楚与不便、严重睡眠不足、抱孩子的劳累这些辛苦,同看到孩子的笑容相比,都算不上什么了。一切的经历都为体会拥有孩子的幸福。因为有这样的思想,才会让我觉得我摆脱了过去父母的那种观念,总认为自己对孩子付出了很多,孩子要感激父母,如果以后不怎样怎样就会对不起父母。但我觉得,作为父母,早就不是为了以后得到什么才有今天的付出。如果说得到,那么自从孩子诞生之日起,孩子就已经一天天的还给你了。孩子的一颦一笑,一天天的成长变化所带来的惊奇与喜悦就是一种报答。所以孩子不必为报答父母而活着,而是为了自己的人生而活。

  抱着这样的想法和信念,我会对孩子的成长报以更宽容的心态。我不但要做孩子的好妈妈,还要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平时多跟孩子平等地对话与交流,共同面对生活的各种小事。当然也要随时抱着互相学习的态度,跟孩子一起成长。这样,孩子也会过得更轻松更快乐,因为少了家长过多的要求。

  当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我经常看到楼下因为点点小事而严厉训斥孩子的家长,每每看到孩子敢怒不敢言的表情、委屈的眼神,我都会为这个孩子的心理到担忧。但是作为外人,我又不便干涉。想到我的职业,我觉得很幸运。作为一个出版人,我可以树立一个奋斗目标,希望能把更多先进的家教育儿图书带给更多的家长,能够或多或少的帮助父母们改变以前落后的教育观念和家长作风,让我们的孩子能够更轻松更快乐的成长。

  当孩子诞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开始了养育孩子的旅程。养育之旅是单程的,容不得父母回头再来。养育孩子的过程,同时也是父母重新自我认识和学习的过程。我想对我的孩子这样说:“孩子,你真的很幸运,有我们这样的父母,不但知识丰富,而且思想解放,随时给予你充分的信任和尊重你的个人选择。我们愿意和你一起成长,像朋友一样和你沟通交流,帮助你开始自己精彩的人生。”同时,我也想对我的孩子说:“谢谢你让我有了做父母的权利,谢谢你让我有了向你学习的机会,更谢谢你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简单的幸福和生活的真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