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到北京幼儿园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0:36  中国网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虎坊路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虎坊路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虎坊路幼儿园与孩子们交流。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虎坊路幼儿园与孩子们交流。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西柳树井幼儿园与孩子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西柳树井幼儿园与孩子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提要]  温家宝在北京西城区虎坊路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随后,在幼儿园的小会议室里,温家宝与来自北京市部分区县十家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座谈。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中心幼儿园园长韩佳齐和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第一幼儿园教师刘玉红分别谈了学前教育的师资匮乏和培训缺位问题。

  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到重要位置

  ――温家宝在北京调研学前教育工作纪实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郭金龙陪同下,来到北京两所幼儿园就发展学前教育问题进行调研,并与教师和家长们座谈。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学前教育发展。今年年初,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曾把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请进中南海,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他们的意见。近日,国务院将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会议召开前,温家宝专门到北京调研。

  上午8时10分,温家宝来到位于北京前门附近一个四合院内的西柳树井幼儿园。走进大班教室里,孩子们刚刚吃过早饭,每个人拿着一本图画书坐在小凳子上一边看,一边说笑着玩。温爷爷的到来,让教室里的气氛更加热闹起来。

  温家宝搬来一把小凳坐在孩子们面前,与他们一起看图画书,耐心地讲解图画书上的内容。他详细问孩子们吃饭、午休、学习、身体锻炼以及家庭情况,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回答。温总理还不时回头询问身边的老师:一个班里有多少教师、多少个孩子,孩子们都有哪些课程、来自哪里等。

  西柳树井幼儿园是一所街道办的幼儿园,有167名儿童,其中北京本地的孩子107名,外地儿童60名。孩子们大部分来自中低收入的家庭,或者是农民工子弟。

  临近立冬,天气寒冷。温家宝握着孩子们的小手,捏捏他们身上穿的衣服,关切地问他们冷不冷。幼儿园想尽办法安排孩子们的午休。靠墙一组柜子,柜门平放下来就成了孩子们午休的床铺,合上柜门就成了储物的柜子。温家宝亲自打开柜门,详细察看。

  在中班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用粗线穿过动物卡通塑料板上的小孔。老师们告诉总理,这是锻炼孩子们手指的灵活性。看到温爷爷走进来,一位小朋友递上一块塑料板,请温家宝与他们一起做。温家宝接在手中,用粗线认真地穿了起来,还送到孩子们面前,请他们评判。孩子们高兴地鼓起掌来。

  在活动室里,温家宝与幼儿园的教师们座谈。幼儿园园长吕淑荣和有着31年教龄的秦树玲老师等向总理反映道,街道办的幼儿园经费自收自支,开支比较紧张,发展困难;教师年龄偏大,工资偏低,不敢招收年轻幼儿教师。温家宝听后说,学前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影响孩子一生。对学前教育要加大投入,拓宽投入渠道,既有政府投入,也有民间投入,发挥合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学前教育的氛围。

  接着,温家宝又来到虎坊路幼儿园。这是一所具有60多年历史的公办幼儿园。温家宝首先走进小楼一层的大班教室。孩子们正在上一堂关于“动物为什么不穿衣服”的语言课,温家宝静静地在一旁观摩。看到孩子们争前恐后地举出各种动物的例子,他微笑着说:“孩子们,我给你们讲一个道理,动物虽然不穿衣服,但它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动物身上的皮毛就是最好的衣服。”

  温家宝又来到二楼中班。在五彩缤纷的教室内,孩子们分成三组,正在专心致志地进行粘贴、绘画和拓印等美工活动。温家宝坐在孩子们身边,和他们一起做起来。他还走进休息室,察看孩子们的住宿情况。

  随后,在幼儿园的小会议室里,温家宝与来自北京市部分区县十家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座谈。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第一个发言。她向温总理介绍了他们为解决入园难而采取的改扩建措施,提出了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和加大政府公共投入的建议。温家宝充分肯定了冯惠燕的建议。他说,要增加政府投入,城市建设要为幼儿园留出空间,千方百计解决学前教育供不应求问题,通过立法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法制轨道。他强调,我们不仅要重视幼儿园的硬件建设,更要重视师资建设。幼儿园老师要具备学习能力、引导能力、创新能力,就是要求老师不仅自己会学习,还要教会孩子们学习;通过引导,进行适合儿童特点的养成教育、知识教育和品德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和内容,创造一种孩子们感兴趣的学习环境。

  作为一名民办幼儿园的投资者和管理者,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向总理提出了为民办学前教育提供公平的政策环境、降低运营成本等建议。温家宝一边听,一边记。他对朱敏说,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随着国家的发展,民办幼儿园会越来越多。在政策上,我们对公办与民办学前教育要一视同仁,包括教师资格认定和跨省职称评定。民办幼儿园要保证老师在职期间的工资待遇和退休后的社会保障,吸引老师、稳住老师,让老师愿意来、争着来。

  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中心幼儿园园长韩佳齐和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第一幼儿园教师刘玉红分别谈了学前教育的师资匮乏和培训缺位问题。这是温家宝特别重视的问题。他说,儿童是国家和人类的未来,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幼儿教师是孩子们接触的第一位老师。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应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扩大幼师招生规模,大学和中等专业学校都要扩大幼儿专业、院系。二是大学毕业生或中专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可以经过转岗培训,经考试合格后,进入幼师队伍。三是提高幼师待遇。四是提高幼师的社会地位,使从事学前教育的老师得到社会的尊重。

  温家宝接着说,幼儿教育必须适合幼儿的特点。德育就是要让孩子们懂得什么叫好、什么是不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养成好的习惯。智育就是要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比如口语表达,如果6岁以前没有训练好,长大后这方面能力就可能比较弱。体育更为重要,幼儿阶段是长身体的时期,体育应该放在第一位。美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真善美的心灵。

  听着温家宝的话,在座的各位园长、教师和家长都深受鼓舞。林浩和殷治钢两位家长代表结合自己孩子的成长经历,也向总理提出了多建幼儿活动设施的建议。

  会场内的气氛热烈而活跃。温家宝对大家说,办好学前教育是群众的希望,也是政府的责任。现在,相当一部分城市和农村存在着入园难问题,这说明学前教育的发展赶不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到重要位置,这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生活,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冬日的阳光洒在虎坊路幼儿园的小院内,正在室外活动的孩子们围拢上来,和温爷爷合影留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