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别鉴定药品走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9: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一种叫做“验胎灵”的性别鉴定药品走红网络。不少准妈妈跃跃欲试,希望能够提前知道腹中宝宝的性别。那么,这种药品有什么科学依据,准确率有多高,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政策,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关于"验胎灵"的有关消息,结果是关于“验胎灵”的网页多达75页,7000多条信息。很多网页上都说,只需10分钟,怀孕 10周以上的孕妇就能自己在家通过尿液检验胎儿性别,准确率高达90%以上。但是,"验胎灵"的中文网站打开后却没有任何产品的介绍。随后,记者找到了一个“验胎灵的中文博客”,根据里面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上海的销售人员。

  记者:你好,是验胎灵客服吗?

  销售人员:对的,我这里可以帮你购买验胎灵的,是代购。

  记者:我没找着哪个客服电话。

  销售人员:我跟你说这个产品在国内是不存在官方网站的,你如果要找客服电话,你只能直接打到美国去了,我们做的都是帮你从美国买过来的,在国内不存在任何官方网站的。

  记者:为什么呀?

  销售人员:为什么,你应该也知道呀,中国的话这个国情也决定了,中国是实行计划生育的,不可能允许这个产品的话在中国销售呀。

  记者:这是什么样的一个原理?

  销售人员:我跟你说,原理的话我也说不清。他那个网站上也没有把具体原理说出来,他也不可能说出来。

  记者:能不能跟我讲一下怎么用啊?

  销售人员:加一下我的QQ吧,因为我现在给你说,你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把图片链接发给你你看一下。

  记者:咱们怎么交易呢?

  销售人员:淘宝交易的。

  记者:它是论盒买的吗?

  销售人员:一个包装盒里面是一个量杯,一个试剂杯,一个针管,统一代购价470块钱。

  记者:它这个准确率能够达到多少?

  销售人员:应该说准确率是90%,实际生活中大概是82%。我做这个产品做这么长时间了,到现在为止我感觉准确率还是蛮高的。

  从电话采访不难看出,这种“验胎灵”不能通过正当的渠道买卖,更说不出有什么科学的依据,在国内也是不允许性别鉴定这种行为的。记者又采访了商丘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梅,她向记者介绍说,胚胎发育的前10周,从外形上还难以看出男女性别。通过母体尿样测试胎儿性别,属于化学分析的方法,如果存在这种可能的话,也需要相当精密的仪器、相当复杂的过程来完成,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试剂就能捕捉到的。

  李梅:我们在医院里面肯定不会做这个东西,检查性别就是不允许的。我觉着它就是不是太靠谱。

  记者发现,因为是在网上购买的,用过的网友说法也是大相径庭。一位名为“要做好妈妈”的网友感觉“验胎灵”很准确。而更多的网友认为“验胎灵” 是骗人的。一名网友说:“我老婆试过几次,一点都不准。”另一网友说:“不要迷信这些,生男生女都是各占50%几率。碰巧测试结果对了就会觉得很神奇。” 相关专家对此也认为,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现实中,通过这种简单的方法辨别胎儿性别都不值得信任。并且,无论它到底灵不灵,出售所谓的“验胎灵”试剂都有悖于国家的相关法规政策。

  商丘市计生委办公室主任朱晓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或计生行政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按照有关条例,将处于罚款。

  朱晓鹏: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对以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有的是用B超进行鉴定,还有的用试纸进行鉴定,你说这种情况是种新科技,是非法的,要进行处理、处罚,(处罚)应该是3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