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办和公办幼儿园收费将趋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8:47  法制晚报  [ 微博 ]

  今天上午,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表讲话时表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目前我国有一亿多学龄前儿童,规模世界第一。我国将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扶持民办费用与公办相当

  扩大资源,增加供给。要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数量充足、条件达标、收费合理、面向区域内所有适龄儿童的普惠性幼儿园。

  要在城乡公办资源短缺的地区尽快制定和落实发展规划,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也要优先用于改扩建幼儿园,促进公办幼儿园合理布局。鼓励优质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的幼儿园,面向社区、面向社会,承担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要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另外,各地要把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扩大资源和规范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小区规划、审批和验收等各个环节落实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确保小区适龄儿童“有园上”、“上得起”。

  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

  科学保教,提高质量。这是促进学前教育公平、实现每个儿童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

  这方面要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坚决防止“小学化”、“成人化”倾向。还要强化对各类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质量管理制度。

  同时,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和科研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特点的儿童保教方法。

  充实师资提升素质

  充实师资,提升素质。首先严格准入,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

  另外核定编制,根据国家规定逐步配齐教职工,多渠道补充合格教师,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教师数量不足问题。此外要切实解决好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文/记者朱治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