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须担责幼儿园应回归公益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8:59  新京报  [ 微博 ]

  朝阳区教委今年加大幼儿园建设的力度,增开新园的同时,挖掘老园的潜力。据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满足更多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朝阳区未来五年内将由区财政出资建设20所规模适中、条件达标、收费低廉的“国办”幼儿园。针对入园难问题的诸多解决方案,记者征集了不同性质幼儿园园长的观点。

  ■ 园长访谈

  记者:你觉得“入园难”问题明年会得到全方位解决吗?

  吴豫安(团结湖第一幼儿园园长):预计明年幼儿园的供需情况会和今年差不多,这种需求高峰会持续几年。庆幸的是,教委从去年开始对这件事就非常重视,很多民办园也很快成长起来。

  以我了解到的情况为例,有一个之前在小区内很不起眼的幼儿园,今年迅速从40个孩子扩充到180名,另一个今年9月开始招生的民办园,开园后8个班都招满了。民办园的成长和规范也是解决“入园难”问题的途径之一。

  记者:目前在新园创建方面遇到哪些主要问题?

  刘红梅(华洋紫竹幼儿园园长):新建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招聘教师难,现在各幼儿园都缺人,对新建园来说,吸引教师加入更有难度。新建园一般都在五环外,要达到教育公平就要解决师资问题。现在国家给予新建园大力支持,希望能在教师待遇方面加大投入,如对在偏远地区从教的老师增加交通补贴。另外,希望国家在接收新建园过程中机制可以更科学。

  魏秀丽(红黄蓝和平里幼儿园园长):新开办的私立园更要靠服务质量,教育理念吸引家长。有的新园初期招生有难度,建议他们可以和社区一起搞宝宝大赛、亲子体验活动和科学育儿专家讲座,使家长更加了解幼儿园。同时要坚持依法办园。

  新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所有孩子都是第一次入园,需要过渡分离焦虑。这就需要老师更有耐心,而且足够专业,能解答家长的各种疑难问题。作为新园园长,头等大事是把安全工作做好,其次是把团队打造好。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

  记者:你对解决入园难问题有什么建议?

  殷红博(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总园长):以前国家80%是公立园,现在则相反。教育的普惠性非常重要,国家必须承担这个责任,不能寄托于私立幼儿园解决入园难问题。国外虽然最好的幼儿园是私立园,但大部分还是公立的。

  我认为幼儿园应以公办为主,回归公益性。政府加大投入,扶持企事业办幼儿园,才能真正达到公平。

  国有企业以前都有幼儿园,但后因各种原因取消了,国家应支持他们办幼儿园。另外,现在山寨幼儿园比注册幼儿园还多,国家需要加大监督管理。

  最关键的是教育资源一定要专项专用。有的单位、社区将幼儿园园所出租。要解决这一症结,将资源还回学前教育。

  对中国的私立园来说,国家几乎没有资助,私立园一切费用都要来自学费。国外很多国家的孩子都有教育券,一年几千美元,无论这些孩子入读什么性质的幼儿园,幼儿园都会有收入,这种做法值得参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