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公私同价家长的4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7: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幼儿园三年内有望实现公私同价,让广大家长们看到了学前教育减压的希望。但“普惠”之路到底如何走,三年内真的能实现幼儿园公私同价吗?万一政府对民办园的补贴不“给力”,民办园咋生存呢?民办园没法生存,会不会开办各种培训班,乱收费呢?公私同价会不会造成幼儿园收费越来越高呢?社会各界围绕“普惠”产生的疑虑和隐忧也不少。

  疑问①   

  补贴“不给力”怎么办?

  “公办幼儿园有政府的专项拨款资金扶持,但民办幼儿园需要自筹经费、自负盈亏,可以说,我们惟一的收入就是学费,这也决定了民办幼儿园必须以生养园。”南京市鼓楼区一位民办园的园长无奈地说,她给记者算了笔帐,一个班级有40多个孩子,需要配备3名老师,每位老师的工资和保险加起来就得近 2000元,水电费每个月将近10000元,每个教室光柜式空调就有两台。硬件、玩具一年的投入就要十几万,还有租借场地的费用等等。“如果要让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同价,这会让民办幼儿园的成本压力非常大。当然了,目前国家的资助和扶持力度有多大还很难说,但如果力度不够,那么民办园特别是薄弱的民办园未来堪忧。”这位园长表示。

  一些公办园园长也纷纷表示,目前公办园与民办园收费差距比较大,若要实现公私同价,恐怕政府部门得加大投入。“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目前公办园收费最高才700多,但是大部分民办园收费在1000左右,甚至有的天价幼儿园一年收10万,这都要看政府部门怎么去补贴了。”一位公办园园长透露。

  疑问②   

  民办园滥开班怎么办?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开设了形形色色的兴趣班、培训班,有的是和市场上的早教机构合作,向学生和家长收取费用。其实原因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增加办园特色,一个是适当增加幼儿园的收入。据悉,教育部门要求,任何幼儿园均不得擅自立项、自定标准,严禁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也不得在规定的幼儿在园时间内,以开办兴趣班、特色班、实验班为由另行收费。但幼儿园开兴趣班现象却屡禁不止,收费也不断地往上涨,让很多家长十分苦恼。

  “现在公办园和民办园要‘同价’,万一政府补贴不到位,民办园又要生存,肯定又要开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最终家长还是要多掏钱。”一位家长担心地说:“政府部分一再要求‘一费制’,能不能对幼儿园收费实行有效的监管呢?”

  疑问③   

  公办园隐性收费如何监管?

  “要想进好的公办幼儿园,不是每个月交六七百元这么简单。现在要进一所好点的公办幼儿园,没有关系和赞助费根本进不去啊。”很多家长为孩子进一所好的公办园可谓花尽心思,他们纷纷指出,目前公办幼儿园已经成为关系户、条子生的专利,背后暗藏着各种权利寻租。“一直在说公私同价,公办学校的赞助费包括在内吗?如果不包括在内,民办园不明显吃亏了吗?”一位家长说。

  虽然政府部门三令五申要求禁止严禁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但很多家长一边喊着不情愿,一边争着抢着给孩子交“赞助费”。“政府部门要求家长去举报,这怎么可能呢?哪个家长不想孩子进好的幼儿园,哪怕是多交钱。而且去举报别人哪有证据呢?政府部门从何查起呢?”一位学生家长愤怒地说。对此,不少家长认为,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关注监管公办幼儿园的隐性收费,真正建设普惠性幼儿园。

  疑问④   

  公办收费向民办靠拢怎么办?

  对于家长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以后孩子上幼儿园费用是涨了还是降了,上幼儿园是容易了还是更难了,不少家长对“缴费大致相当”产生了疑惑。“这就意味着不是公办园涨价,就是民办园降价,那么民办园按成本核算下来的费用,和公办园收费之间出现的差额,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虽然政府部门表示通过政府资助让民办园降低收费,万一政府补贴不到位,民办园费用降不下来,又要实现公私同价,那公办园收费会不会向民办园靠拢呢?”一位网名为“昨夜长风”的家长在网上发帖说。

  这篇帖子引起了一些家长的惶恐,他们纷纷跟帖表示现在好的公办园收费700多,还要交一笔不菲的“赞助费”,这些费用已经很高了,再往民办园靠拢,怎么承受的了啊?“刚开始看到同价的消息还高兴了下,现在看来确实不简单啊,不会最后反而涨价吧?”网友“青青草”跟帖说。

  专家   

  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学者认为,相比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的问题更为复杂,由谁来管理,由谁来出资,由何种方式来实施没有明晰之前,各种提法最终会导致互相推诿。

  他认为,江苏的学前教育相比上海等地,在各个方面有一些差距。比如上海在学前教育中投入明显加快,已经在观念上把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教育服务体系,2009年,上海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中,学前教育的比例为7.93%,比2004年的5.49%提高了2.44个百分点。并且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在明显增加。

  这位专家认为,幼儿教育应该以公办为主,多元办学,完全由国家包下来肯定不现实,但希望完全由社会办幼儿教育,完全由市场来主导看来也是行不通的。  买服务或是合理做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办教育在幼儿教育体系中已经占主导力量。根据他提供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注册幼儿园12.9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7.76万所,占全国总数的60.12%。伴随着民办幼儿园的繁荣发展,“高收费”、“黑幼儿园”等问题也逐渐凸显。他认为,一味地由政府提供公办幼儿园学位既不现实,可能成本也比较高。“由政府出资购民办教育服务的方法或许可以借鉴。”这样国家不必花大价钱建设众多的公办幼儿园,而且效率会更高。不过,即使这样,对于许多非户籍人口来说也难以享受其好处。

  链接   

  西方发达国家学前教育属福利

  国外的学前教育虽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但是却属于福利的范围。比如欧盟一些国家不论父母的就业状况和收入如何,幼儿教育均是免费的。比如德国年满3岁至6岁的儿童可入幼儿园就读,但幼儿教育不属国民义务教育,因此并非强迫性的。幼儿园大多由私人机构(如教会、工商业团体)设立。另外一些国家则是采用国家财政支持和根据父母收入交费并行的方式,或者给予有小孩的家庭一定的税收优惠。

  同时,这些国家还会存在大量的慈善幼儿园和教会学校,虽然属于私立幼儿园,但是收费相对低廉。法国,学前教育是初等教育的组成部分,学前教育虽然不是强迫的,但免费实施,所有2~7岁的儿童均可就近上幼儿学校。而在瑞典,学前教育不仅是免费的,每个儿童每个月还可以领取一定的福利金。

  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已经把学前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纷纷制定详细的教育大纲、标准,政府也编列了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英国已启动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工作,日本也开始着手推动学前教育免费化的进程。

  名词   

  “公私同价”与“一费制”

  近来,“幼儿园有望公私同价”、“幼儿园要逐步实现一费制”等等话题引起了市民的热议,但有些家长致电本报记者时,却表示对“公私同价”与“一费制”概念并不清楚,常常混淆。

  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委员刘延东提出:“对城乡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这就意味着,在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民办幼儿园也将从政府等各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公办园与民办园有望实现“同价”。

  在前不久的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省物价局表示,对公办学前教育机构,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确定不同收费标准;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依据其办园成本,按照非营利原则自主确定,并报当地价格、教育部门备案。逐步实行学前教育收费“一费制”。

  据悉,南京市早在2006年就提出取消赞助费、支教费、管理费、杂费和兴趣班费等收费项目,改为按月或学期只收取保育教育费,实行“一费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