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应不应该纳入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8: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微博 ]

  关键词 让读幼儿园不再那么难

  正方

  省人大代表、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

  “只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每一个孩子的学前教育才有了根本的保障。即使在目前情况下,政府不能包下整个学前教育,先将学前1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是可行的。”

  可以循序渐进

  先将学前1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成都商报讯(记者 李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日前出台的《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又提出到2020年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破解“入园难”,成为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成都代表团分组审议的热点话题之一。省人大代表、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建议,目前应先将学前1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李镇西认为,学前3年毛入园率低主要原因无非两点:一是社会需求增加。幼儿近年来剧增,不只是生育高峰,还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增加也带来了新的幼儿;另外,农村城镇化的推进,许多村民便成了居民,对孩子的学前教育自然有了需求。二是幼儿教育资源的稀缺,幼儿园特别是优质幼儿园短缺。

  “只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每一个孩子的学前教育才有了根本的保障。”他建议政府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即使在目前情况下,政府不能包下整个学前教育,先将学前1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是可行的。”在目前学前1年毛入园率74%的基础上,纳入义务教育的目标不难实现。

  同时,他还建议应当由政府出钱多办公立幼儿园。在城市,努力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比如明确规定,各地在出让商品房土地和安排经济适用房及农居房土地时,根据学前教育设施布点规划,以教育用地划拨或作为土地竞拍的前置条件安排好幼儿园用地;公建配套幼儿园作为共有教育资源,由属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办理幼儿园产权登记手续,不得改变性质和用途;凡移交教育行政部门使用管理的小区公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性质公办、差额拨款、等级收费”的平价幼儿园,一律按等级收费。在农村,建议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创建工程”,积极倡导公办乡镇中心园在各行政村或中心村直接举办分园或教学点。

  针对现在不少高价幼儿园多为民办的现状,李镇西建议鼓励、引导、规范社会资金办公益性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不足的重要补充资源。但在扶持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包括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政府一定要出台政策予以规范。此外,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合格幼儿园,特别是保障低收入家庭子女能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政府还可考虑建立对低收费合格幼儿园实行生均教育费补助机制。

  在幼儿师资队伍建设上,李镇西还建议,完善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障。

  反方

  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华荣

  “不要急于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作为学前教育,家长有权进行自我选择。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也可以选择不送。有限的教育经费应该先用于更急迫、更需要的地方。”

  预防过急过热

  学前教育不宜急着纳入义务教育

  成都商报讯(记者 赵倩)“学前教育,不宜急着纳入义务教育。”昨日,在听取政协委员小组代表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和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意见会上,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华荣代表教育界别发言时呼吁,要尊重学前教育发展规律,预防学前教育过急过热。

  左华荣在发言时提到,不要急于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作为学前教育,家长有权进行自我选择。他们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也可以选择不送。学前教育发展有其自己的规律,有限的教育经费应该先用于更急迫、更需要的地方。

  针对四川藏族聚居区“9+3”免费职业教育,左华荣认为这项工作对于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是一项创举。但还应注意解决接受“9+3”免费职业教育学生的就业问题,在这个方面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而在教师编制问题上,左华荣提出,教师人员编制目前不够。一些老教师退休减员后,新教师的编制补不进来,建议应实行学校教师动态编制,随时对教师队伍进行补充,避免有编无人的情况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