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孩子教育成本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8:37  燕赵都市报  

  嘉宾谈避免“择校热”,政府应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嘉宾

  赵彦国:石市27中校长市人大代表

  尹惠芳: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市政协委员

  薄建影:市民代表

  主持人

  王凤伟:燕赵晚报记者

  本期话题

  从入园到择校,从考大学到就业,教育话题每年都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石市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教育提升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布局等;实施就业富民工程,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问题。这对家长和诸多即将毕业的学子来说绝对是件大好事儿。

  谈入园难

  解决孩子入园难,政府应加大投入

  主持人:眼下,孩子入托难入园难,已成为众多家长的一大难题。由于幼儿教育办园“产业化”、收费“贵族化”的倾向,让原来孩子一生中“最快乐的教育”变得十分沉重。

  薄建影:我的一个朋友眼看宝宝到了入园的年龄,可去好几家公立幼儿园报名,均被告知已排满了。无奈之下,他只好给宝宝选择了一家贵族幼儿园,可每个月的费用高达两三千元。我想呼吁一下,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大教育投入,建设一批公益性幼儿园。同时在费用上也应加强管理,杜绝费用过高。

  赵彦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政府责任,学前教育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入园难、收费高的问题一定会大为改善。

  尹惠芳:我认为,要解决孩子入园难,一要加大政府投入,新建一些优质规范的幼儿园;二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鼓励多渠道酬资办幼儿园;三要加强对现有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和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四要重视幼儿教师的培养和在职培训。

  谈教育投入

  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需多少钱

  主持人:针对教育成本,两天前我们做了一项有23位家长参与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回答“培养一个孩子要多少钱”时,有11名家长选择了“20万元”;有8名家长选择了“10万元”,其余家长选“5—10万元”。

  薄建影:现在培养一个孩子成才,费用太高了,该选哪个学校读书、到假期该参加哪些补习班、该给孩子买什么书、考试前要不要买营养品,甚至有没有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培养一个孩子可以说是天大的事儿。

  赵彦国:家长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教育培养,是我们社会进步的表现。随着政府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投入的大幅提升,以及对高中、大学教育助学基金的大量投入,一定会降低家庭教育成本。同时家长们也要注意,孩子的教育投入要理性,忌攀比。要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只有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投入才能给力孩子的成长。

  过早让孩子学习过难知识是“摧残”

  主持人:现在,不少幼儿园推出了如舞蹈、钢琴、绘画、英语、数学等特色班,试问,让年龄这么小的孩子学习这么多的知识有必要吗?

  薄建影:我觉得有必要,咱家孩子也不比别人家的孩子聪明多少是吧?要想成绩好,就必须从小抓起,把基础做好,为将来的学习做好准备。

  赵彦国:我认为,学前教育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做到乐中有学,学中有乐,从小养成孩子一生受益的好习惯比多认识几个英语单词更重要。至于是否有必要,还是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尹惠芳:教育功利心太重,“为了考试而考试”势必伤害孩子。目前,一些家长对“教育”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加强早期教育就是要早学知识,多学知识。其实,过早地让孩子学习过难的知识,对孩子是一种“摧残”,不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发展规律;一知半解地学习一些知识,使孩子真正该学习时反而没了兴趣。玩是孩子的天性,应让孩子在玩中学。

  谈早教

  谈“择校热”

  严格执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遏制“择校热”

  主持人:近年来,每到招生时期,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奔波于各名校之间,甚至有的家长不惜花费巨额的择校费或者通过买房调户口、托关系等方式让孩子进入到好的学校读书,尽管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多次明令禁止择校和收取择校费,但“择校热”似乎依旧不见减弱。

  薄建影:呵呵,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当下,就业压力和社会竞争的形势这么严峻,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可以理解为好学校→好升学率→好文凭→好工作。

  赵彦国:我认为,降温择校热,首先要严格执行划片、就近、免试的入学规定,校际间的师资交流要制度化,政府投入要多向办学条件薄弱学校倾斜,要将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每一所初中。同时家长的教育观念也要更新,多措并举,相信择校热问题会大为改观。

  尹惠芳:“择校热”现象主要是由供求矛盾造成的。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就要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要从财力、师资等方面大力扶持薄弱学校,加大职能部门对学校的规范管理监督。

  谈就业

  大学生择业应脚踏实地,就业期望值不要过高

  主持人:毕业即失业?这似乎是众多大学毕业生难以回避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又该如何解决呢?

  薄建影: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我的一个朋友,他们家孩子是去年毕业的。刚毕业时,孩子兴高采烈地找工作,结果是高不成、低不就,好一些的单位或企业不是说他没工作经验,就是专业不对口,次一点的单位他不去。现在孩子还是没找到工作,也不愿找工作了,整天在家闲着,终日闷闷不乐。你说,这几年大学不是白上了吗?

  赵彦国:我不认为孩子这大学白上了,毕竟大学几年他学到了很多知识,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毕业找工作要根据自己的特长,脚踏实地,就业期望值不要过高。在这里我也想说,国家发展,既需要高科技劳动者,也需要大批高素质“蓝领”技术工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前的职业教育还是大有可为的。当然,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每一位劳动者都生活得有尊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