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外教育让家长大“失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9:01  海峡消费报  

  “都说现在孩子真幸福,全民义务教育,各种学杂费早就全免了,可是我们家每年花在孩子身上的教育费用怎么还那么多呢?”相信这是很多家长的无奈。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家庭教育花费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城乡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说“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人民银行曾做过一项关于城乡居民储蓄目的的调查,发现“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排在“养老”和“住房”之前。

  大笔的教育支出都去了哪里?当然是社会上各种火爆的课外培训班,基本上没有哪一个家里有学生的家庭能超脱到游离于各种“课外班”之外。

  据权威部门统计,2010年,福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41元,但是,一些家长花在子女课外教育上的钱,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这些年,随着“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家长被逼着给自己的孩子报更多的课外班,向课外教育市场上扔更多的钱。于是,“辅导班成了正餐,学校的正常教育正在变成餐后甜点”。

  2010年,两家以中小学课外培训为主业的民营培训机构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普通家庭为孩子的课外教育所支出的费用,记者分别采访了孩子在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几个家庭,看看2010年他们分别为自己的孩子花了多少课外教育费。

  学习英语,一交就是上万元

  人物:李先生

  孩子在读学校:小金星幼儿园

  2010年教育费用:2万元左右

  手里拿着11000元“瑞思英语”一年的学费收据,李先生有几分无奈。

  “原来一直觉得这么小的孩子不需要学什么东西,快乐成长,开心的玩就可以了。可是当我发现身边很多孩子的英语都比自己孩子好很多时,原本的想法就开始动摇了。本身孩子少学点,迟学点是没什么问题,就是怕上学后,如果成绩总是处在中下,会对孩子的自信心有所打击。”李先生苦笑着对记者说。

  之后,李先生一问身边的同事朋友才知道,原来真的有很多人除了给孩子报了幼儿园办的兴趣班外,还在外面另外报了费用高昂的外语、艺术类课程。“这才觉得自己真‘落后’啊,别人从刚满月就开始让孩子上全英文授课的早教班了,费用是我现在英语课的两倍呢。”

  李先生的儿子五岁了,就读于福州金山的小金星幼儿园。“幼儿园里办的兴趣班很多,画画、舞蹈、陶艺、语训、小主持人等等都有,其中舞蹈班尤为热门。每个兴趣班学费一般都是每学期100-300元。”李先生说,据他所知,每个孩子都有参加学校的兴趣班,一个孩子至少都是两门,李先生给孩子报的是画画和舞蹈。

  对于这些兴趣班,李先生比较反感:“兴趣班的老师就是幼儿园的老师,里面教的东西我认为本来就是上课时就要教的。这些兴趣班其实都是在为期末的演出做准备,学了一学期,就是为了那一场演出。作为家长,还不得不报兴趣班。因为幼儿园的期末演出都是从兴趣班里选人,比如你参加了舞蹈班,到时就可以上台表演舞蹈,如果没报,想都别想。”

  照李先生看来,“总是要给孩子一个上台表演的机会吧,如果他在幼儿园读了三年,每次都没机会参加表演,作为小孩子他不会理解这其中的真实原因,但是至少他会觉得自己就是比其他小朋友差,所以真是不报课外班不行啊。”

  最后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幼儿园每月收费800元左右,兴趣班2个一年1000左右,再加上瑞思学科英语每年11000元的费用,这样一年的教育费就要19200元,而且平时还要买些画画用的材料和课外读物等东西,这样算来,一年家里的教育开支肯定要超过2万元了。

  晚上、周末排满课外课

  人物:苏女士

  孩子在读学校:福州鼓一小

  2010年教育费用:教育费用:2万元左右

  福州市鼓楼区第一实验小学离东街口很近,苏女士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已经是马上要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了。一提起在读的课外培训班,在报社工作的苏女士信口拈来就是一串:“他上的补习课很多,基本把课外时间都排满了。每周二晚和周末早上都要到九色鹿培训学校上英语课,周四晚上学阅读,周六下午学作文,课后马上去上一对一的黑管(单簧管)班,另外周天如果他愿意,还要去梧桐画室上一节素描课。之前他还爱好象棋,也上过培训班,现在是实在腾不出时间,所以没上了。”

  至于费用,自然也是不菲。“英语是大班教学,费用也便宜些,64课时580元。作文和语文都是每周一节课,每次平均下来各50元。黑管是一对一的,每周一次,每次80元。”这样算来,光各色兴趣班和实习班每年的费用就已经高达9800元了。可是,苏女士家里的教育开销还远不止这些呢。

  “到了寒暑假,要参加的补习班还更多。而且既然学了,就经常要考级,黑管要考,英语要考,每次考级都要报名费和专门的培训费。比如孩子现在学完新概念英语一册了,就去报考公用英语的等级考试,报名费170元,此外5天的考前培训费还要350元。这还没算孩子中午每月570元的托管费呢,而购买课外辅助教材和课外读物也是一大笔开支。”苏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大略估算了一下,2010年花在儿子身上的课外培训费应该在2万元上下,在一年的家庭日常开销里至少占了 50%以上。

  为什么要上这些课?上这些课有用吗?面对记者好奇的提问,苏女士惊讶的表情迅速在脸上一抹而过,转而平静地回答了这个在她看来“很外星”的问题,“等以后你孩子一上学就自然什么都明白了。据我所知,儿子的同学全部都有上,比我儿子上更多的也比比皆是。课内的英语、数学、语文、作文要补习,课外的书法、画画、钢琴、围棋、武术等等也总要学一点。比如英语、数学,别人上了你没上,就是跟不上了。不要说家长,就是孩子自己也不愿意。像现在上的补习班,都是儿子自己要上的。因为他上了作文培训课,其实完全不用再上班主任开的阅读课了,可他坚持要上,说两个课不是一回事,一个是教写作文,一个是教如何做阅读理解。没办法,现在的考题答案都很标准化,很多题的答案不是意思近似就可以得分的,而是一定要和答案完全一样。”

  一对一培训,每节课高达200元

  人物:颜先生

  孩子在读学校:福州文博中学

  2010年教育费用:45900元

  颜先生的儿子现在就读的福州文博中学是私立学校,学费本身就很高,一学年7500元。不过,这些钱与颜先生儿子课外培训的花费相比,那就是小菜一碟了。

  “想着自己快乐的童年时光,所以孩子刚上小学时就没给他报课外辅导班,而是从自己认定的教育角度出发,业余时间坚持带孩子游泳、打球、上公园或是去旅游。看着儿子长得健康结实,都不生病,身体棒棒的,在班上数一数二,开始心里还是挺高兴。”可是,接下来的日子就让颜先生不得不开始改变,“一次家长会上,记不清了具体是什么时候了, 大概是三年级吧,老师说我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强,建议我要多给他补补课。那时我也慢慢意识到,孩子成绩在班上都处在中下,的确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不利。于是开始转变教育理念,开始报名了一些课外培训班。”可是,事不如愿,一整个小学阶段,颜先生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一直不是很理想。颜先生那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到了中学,颜先生选择送儿子到昂贵的私立学校学习,就想让儿子有一个更优越的学习环境。

  为了能够让孩子的学习迎头赶上,从初一起,颜先生就给儿子在课外报名了优酷教育,里面包含了语文、数学、英语的培训,每节课收费150~200元,每周上 3节课,单是这项开支每月就高达2000多元。“因为我给孩子选的都是一对一的辅导,所以价格比较贵。我觉得一对一教学,老师会根据小孩的具体情况,来一一弥补小孩的缺漏。对于想在短时间内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对一教学是最有效的辅导方式。儿子每个星期里有三个晚上排语数英,在优酷各上一次。另外两个晚上学习初中新增加的化学、物理,我是另外找退休的教师或者在校大学生每周来家里上课,每节课是80~100元。”

  此外,每周末,颜先生会根据孩子本周的情况,看哪一科学得不好就找哪个老师补一补。如果还能剩下时间,就去学孩子自己感兴趣的吉他,同样,颜先生还是坚持一对一,把在校大学生直接请来家里,一节课40元。

  颜先生粗略算了一下,2010年,花在孩子身上的课外辅导费平均每月有3200多元,一年高达38400元。如果再加上学费7500元,就是45900元。  ■记者 王莉兰 实习记者 颜华玲/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