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所机关幼儿园预算达2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9:18  信息时报  [ 微博 ]

  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直言:省育才第一幼儿园预算2400万 够民办园运营40年

  一所机关幼儿园今年预算高达2400万,有网友“看不懂”——

  “他们难道要泡在金水里?”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李楠楠 孙婷婷 朱小勇 张玉琴

  信息时报连日推出“幼儿园投入不公”、“广东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幼儿园免费”等报道,引起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广东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制定适合自身的幼儿园管理细则,广州市有多个区已尝试民办幼儿园转“公”,让教师有编制。

  另一方面,本报曾经关注的“广州幼儿园投入不公,9所机关幼儿园年享财政补贴6000万”问题,如今再出现新版本—— 今年全省8所机关幼儿园预算高达6863万,平均一所投入达800多万,其中省育才第一幼儿园预算更以2404.03万高居榜首。对此,有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直言这笔钱对于民办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2400万够民办园运营40年了”。

  “这笔钱够民办园用40年”

  1月22日信息时报报道了“广州幼儿园投入不公,9所机关幼儿园年享财政补贴6000万”的消息引起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强烈炮轰。然而记者昨日看到一份2011年的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草案中公示数据显示,在广东省,这种幼儿园投入不公的现象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全省8所幼儿园一年的预算高达6863万。

  机关幼儿园预算出天价

  据《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显示,广东省8所幼儿园一年的预算高达6863万,其中省育才第一幼儿园预算更以2404.03万高居榜首,而省育才第二幼儿园、省委机关幼儿园分别以1533.68万和1130.4万位列二、三位,其他5所幼儿园预算基本也在两百万以上,只有省科技厅幼儿园以159万元的预算“垫底”。记者发现,这8所幼儿园今年的预算比去年的支出普遍涨10%左右。据介绍,这主要是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

  有专家表示,公共财政是面向社会大众的,而机关幼儿园仅仅是服务少数人,所以这笔预算是否合理还需商榷。况且如此高额的预算,对其他幼儿园来说也是不公平的。有网友则表示这个预算“真看不懂”。“这家幼儿园有多少人啊?难道他们要泡在金水里?”网友system121表示。

  专家直言是“天文数字”

  8所幼儿园预算6826万,平均每所可获800万,这笔钱对于民办园来说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从诞生到关闭都没收到那么多的钱。”知名教育专家、信孚教育集团创办人信力健表示,由于幼儿教育的特殊性,一般规模最大的幼儿园很少有超过600人的,民办园则多数在 200~250人左右。以每月收费400元来计算,除掉假期每年幼儿园收到的费用在六七十万元左右,所有运营经费都在这里,“2400万够民办园运营40 年了”。

  据介绍,政府给公办幼儿园的这笔补助多数用在基础设施上,由于教师属于编制内,政府每年固定用于支付公办园员工福利如社保、医保各方面的数目不在少数;而民办园每年支付在教师工资方面的费用也是使得资金紧缺的一个问题。“民办园这些费用就完全需要自己支付,社保医保都要自己买。”信力健表示,完全靠自己,也使得民办园幼师工资普遍偏低。“平均工资每月在2000元左右,比一些服务员和保姆都要低”。

  民办园长

  不敢奢望补贴

  只望少点限制

  “幼儿园是最最基础的教育,政府对此投入便如此不均,让孩子一开始就面对不公平的待遇,这本来就是错误的。”对于公办幼儿园的天价补贴,多名民办园园长都表示,从来不敢奢望能和公办园有同等待遇,“只希望限制能少一点就可以了”。天河区棠下一民办幼儿园的郭园长告诉记者,现在教育部门对民办园设置的门槛极高,但他们的地位却远远低于公办园,时不时都要和教育、卫生、监管、公安等部门打交道,每天心里都绷紧着弦。

  “前阵子物价上涨,我们想调整午餐费的价格,结果办理手续都要四处求人。”郭园长称,如果有补助宁愿给政府“收编”,让公办园和民办园能在市场公平竞争。对于幼儿园教育经费的发放,郭园长也表示希望能跟着人头走,而且以教育券的形式实际补贴到人。

  幼儿家长

  预算投入过高

  恐会滋生腐败

  “公办园一年投入民办园可用十年”,二者的教育质量是否也与此成比例呢?据介绍,公办园的投入大多用于基建,包括运动场、游泳池甚至多功能会议厅、小自行车专用道等。

  “能让孩子到这样的幼儿园就读当然是好事,但这毕竟是少数人享用的。”家住白云区京溪的家长林辉表示,白云区公办幼儿园本来就少,而民办园条件也普遍较差。他表示,政府的补助都集中在几个名园,为何不能使用部分经费来支持民办园呢?

  “赞助费动辄两三万,为什么政府还拼命往这里填钱呢?”市民黄小姐质疑,政府为公办幼儿园投入大量资金,但孩子要进这些幼儿园为何家长还得付高额赞助费。而且黄小姐认为,这种投入方式很容易滋生腐败。

  广东省8所

  机关幼儿园

  2011年预算

  单位

  省委机关幼儿园

  省育才幼儿园一院

  省育才幼儿园二院

  省公安厅幼儿园

  省文化厅幼儿园

  省科学院幼儿园

  省科技厅幼儿园

  省卫生厅幼儿园

  2011年预算基本支出

  1130.4万

  2404.03万

  1533.68万

  577.38万

  294.84万

  516.14万

  159万

  248.09万

  2011年工资福利支出

  570.7万

  1402.48万

  836.93万

  255万

  207.6万

  249万元

  105.25万

  123万

  2010年基本支出

  1016.62万

  2169.28万

  1180.19万

  573万

  287.56万

  287.56万

  无支出项目

  217.01万

  先行先试

  荔湾区民办幼儿园

  尝试转公办 准备发补贴

  昨日,信息时报报道了广东正在制定“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有关政策”,该方案年内将会出台,同时广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幼儿园免费”。记者获悉,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政府要有所作为”的指示,目前全省各市都在积极制定适合自身的学前教育细则。

  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广州市的规划,目前荔湾等多个区都已经展开这方面的工作,着手抓幼儿园民转“公”的事情,“包括准备上报幼儿园教师的编制。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全部从民改公,要逐步来。”

  叶丽琳在谈到“幼儿园是否纳入义务教育范畴”问题时表示,目前幼儿园的主要问题是教学质量不高、收费乱、收费高等,其关键在于幼儿园基本都是民办的,政府没有给编制,也没法规去保证,现在就是要创造条件解决孩子入园难问题,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按照国家的规定,义务教育的范畴是从小学到初中,这个是法规规定的,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但是可以通过逐步将民办纳入公办的范围解决问题。”

  叶丽琳表示,将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后,不仅可以解决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解决幼儿园的部分经费来源,由财政统一拨款。教师没了后顾之忧,教学质量自然就提上来了,幼儿园入学难、收费乱、收费贵的问题也就随之缓解了。

  荔湾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大谷表示,目前荔湾区确实已经制定了一个方案,主要是针对民办园进行补助,让民办园也能享受到政府补贴。“经费主要是补助园内的硬件设施建设。”黄大谷表示,由于目前只是先呈上一个方案到区政府,而具体的预算还得等区人大进行审批,目标当然是希望区内所有民办园都能得到补助,但估计先期会选择部分硬件较差的民办园进行投入。

  黄大谷表示,荔湾是老城区,区内幼儿园较多,入园矛盾并不是很突出。“但本次补助并非收编,只是为了让民办园拥有更好的条件,公办和民办还是会共存竞争。”(统筹 薛冰 蔡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