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建议幼儿园应纳入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2:34  北京晚报  

  “希望全国人大代表能在全国两会上把学前教育的问题反映一下”,“我这几个建议都是最基层老百姓反映上来的,哪位人大代表能帮忙带到全国两会上”……昨天下午,8位全国人大代表与19位北京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学前教育成为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市人大代表纷纷将自己收集上来的建议、议案向全国人大代表反映,而全国人大代表则承诺会将大家的意见综合后带上全国两会。  建议义务教育改为12年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建议,国家应当对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法进行修改,改九年义务教育为十二年义务教育。

  卫爱民说,我国的《义务教育法》是1985年颁布实施的,当时国家财政预算内是1829亿元,预算外是1430亿元,加起来是3259亿元。而去年的财政收入是6.85万亿元。可以说,中国已经完全有能力承担起十二年义务教育。如果能够将幼儿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围内,就可以有效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目前农村孩子在学前教育方面,与城市孩子有着很大的差距,在起跑线上就输掉了。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三少儿业余体校篮球、手球教练唐西兰,用一组数据进一步阐述了目前入托难、入托贵的情况。以位于朝阳路附近的某些公办幼儿园为例,托儿费、伙食费每月是1300多元,再加上舞蹈、画画等各种兴趣班,每月的费用大约是1700多元。根据北京市2009年职工每月约4000元的平均工资来衡量,仅上幼儿园就需要花掉一半的工资。因此,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才是解决入托难和入托贵问题的根本。

  未来三年幼教缺口五六千人

  市人大代表王秀芹在本次人代会上提出议案,要求市教委尽快扩大幼儿师资招生计划,加大培养力度,满足幼儿师资需求。

  王秀芹是一名教师。她介绍,根据统计,按全市户籍及非户籍入园儿童全口径测算,本市未来三年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约需要教师1.5万名,其中,教育行政部门办园需补充教师约5000至6000人。

  以怀柔为例,目前怀柔共有公办、民办幼儿园29所,每年可接收1800名幼儿入园。经预测,“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幼儿入园高峰,每年约有 3000名幼儿应该入园,增加了1200名适龄幼儿,需增班48个,需增幼儿专任教师144人。但是,怀柔区每年只能补充约20名幼儿专任教师,缺少幼儿教师现象严重。

  目前,全市有学前专业的高校只有5所。其中,北师大和首师大学前专业毕业生每年各只有一个班,约二三十人;中华女子学院学前专业毕业生约有40 人;北京城市学院学前专业毕业生每年约有80人;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学前专业毕业生每年约有120人,根本无法满足现在公办幼儿园扩招对教师的需求。

  六成幼师是编外人员

  人大代表、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表示,由于外来人口的增加,北京市适龄幼儿急速增加,幼儿教师的需求量大增。然而,目前编制幼师只占在岗教师的40%,其他都为非编聘任教师,工资水平低,且主要集中在单位办园与民办园中。

  “这个问题不解决,今年9月份入园就已经很困难了。”柳茹说,有人提出小学教师转岗来幼儿园解决困难,但从现在幼儿数量看,未来三年小学入学也是高峰期,小学可能也面临教师短缺。

  为此,柳茹建议增加幼儿教师编制,使更多的幼师从业人员获得幼儿教师编制。对于非编幼儿教师,要制定方案,使其在符合一定条件后能转为正式编制。  本报记者张楠 杨昌平 傅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