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式“虎妈妈”,引发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53  新京报  
蔡美儿与丈夫、女儿以及宠物狗的合影,看起来十分温馨和睦。蔡美儿与丈夫、女儿以及宠物狗的合影,看起来十分温馨和睦。
《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
英文版《虎母战歌》。英文版《虎母战歌》。

  本报讯 (记者金煜)近期,耶鲁大学法学院的华裔教授蔡美儿成了美国最具争议的人物。她出版的新书《虎母战歌》回顾了自己“惩罚加辱骂”的极端教育方式,在被美国媒体摘录后,截至本报发稿时已吸引超过6000条回帖,中美教育差别成为全美各家餐桌上的话题,这本书也成为了很多书评专栏的热议话题,《纽约时报》近日将该书推为“时代好书”,为“虎妈妈”辩护。

  虎母美国遭威胁

  1月8日,《华尔街日报》摘录了蔡美儿新书《虎母战歌》的节选。蔡美儿称,西方人总是很困惑为什么华人父母能够培养出十分优秀,有成就的孩子,总能培养出有数学和神童专长的孩子,她称自己就是典型又成功的华人父母,以养育自己的两个女儿索菲亚和路易莎的亲身经历来解答美国人的问题。而她的经历,则是十分极端的“惩罚”、“辱骂”这样的专制家教方式,她称自己代表了广义上的华人家教方式。

  这篇文章激起了广泛的争议,一时间,蔡美儿和她的“中式家教”成为了美国人人谈论的话题。文章发布到网络上之后,大量的回复和评论都反对蔡美儿的家教方式,包括很多华人在内也并不认同她能成为华人家教的代表。很多人指责她不尊重儿童,对待孩子方式残忍,充满歧视,有人将其称为“法西斯母亲”,甚至“惨无人道”。据报道,蔡美儿甚至受到了死亡威胁。

  被卷入风波中的蔡美儿事后又写了一文,指责《华尔街日报》只摘录了她书中最具争议的部分,但这本书本身并非什么“育儿经”,而仅仅只是一部她教育女儿的回忆录,仅仅只是“我们家庭在两种文化交加中的故事,以及我变成母亲的个人经历,书的很大部分是关于我的小女儿13岁叛逆之后,我从严格的‘中式家教’方式走出来的决定”。

  1月19日,《纽约时报》书评版将该书推荐为“时代好书”,书评说,这是一本“关于父母之道的精心包装出毒辣之风,表面极具可读性的长篇文章”,是一部关于一个“自恋者追求幸福的作品”。评论还说,蔡美儿本人并不能代表“华人母亲”,与其说它是谈论中美家教文化区别,不如说是关于蔡美儿本人的故事。

  中信出版社近期也出版了此书的译本,书名为《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

  蔡美儿曾获“最佳教学奖”

  在《华尔街日报》摘录了《虎母战歌》之前,蔡美儿被人所知的身份是耶鲁大学法律教授,也是一名著名作家,她此前的作品《大国兴亡录》曾引入中文版。蔡美儿经常在美国电视台的节目上担任嘉宾,为《纽约时报》等刊物撰写文章。同时,她还为许多政府决策机构担任顾问。蔡美儿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合同法、国际贸易法等领域。她曾获得耶鲁大学法学院颁发的“最佳教学奖”。

  蔡美儿的父母是菲律宾华裔,后移居到美国,其父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科学教授,蔡美儿的犹太人丈夫杰德·鲁本菲尔德也是耶鲁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兼作家,曾写过好评连连的《谋杀的解析》。

  现在,蔡美儿与丈夫、两个女儿以及两条萨摩耶德犬,生活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

  ■ 内容链接

  十大“家规”

  书中描述了蔡美儿对女儿制定的十项家规:

  1、不准夜不归宿,2、不准参加学校的小组娱乐活动,3、不准参加校园演出,4、不准抱怨没有参加校园演出,5、不准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6、不准擅自选择课外活动,7、不准有科目低于A,8、除了体育与戏剧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9、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10、不准不练习钢琴及小提琴。

  ■ 中国观点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民主家庭成才率最高

  孙云晓认为蔡美儿之所以引起美国这么大的轰动,也跟目前美国人对中国经济实力崛起而产生的恐慌有关。孙云晓说:“我觉得这个事情也有一个特殊的角度,的确有很多美国家庭对孩子的爱已经到了一种溺爱的程度,导致孩子无法管教,这种现象正在中国大量的出现。国际上研究发现,最高层次的家教是民主式的家庭,其成才率最高,专制家庭第二位,成才率最低的是放任式的家庭,当然肯定比溺爱放任的家教好。但是蔡美儿的家教方式是不科学的。”

  杨东平(教育专家)

  中国教育的哀歌

  杨东平撰文反省中国教育:“虎母战歌”不过是一曲中国母亲的悲歌、中国教育的哀歌。“虎妈妈”的教育之道在很多方面颠覆了教育学的基本价值、基本原理。当今社会,“打造优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商业蛊惑如雷贯耳,“24小时记下1000个英语单词”、对4岁幼儿的“思维训练”等等铺天盖地,“虎母战歌”歌声嘹亮,全社会教育价值观的扭曲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触目惊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