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思考:我也是虎妈妈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9:27  现代快报  

  虎妈妈,华裔,自幼随父母从菲律宾移民美国。耶鲁大学法律教授。最近因为出版一本名为《虎妈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而在西方社会引起广泛讨论。她写的是自己如何以中国传统教育模式来教育两个女儿,而这些模式是她从她父母那里继承下来的。

  我是虎妈妈吗?我在花成长过程中也的确是属于说一不二的,属于那“言必行,行必果”的。这就是家里大人少,一人带孩子的最大好处。服从命令听指挥,是花从小就受的家庭教育,讨价还价在我们家是没任何存在的可能的。

  花4岁那年,送她去上游泳课,她害怕把脸埋到水里,每次要去上游泳课,就满脸忧郁,但是她绝对不敢撒泼耍赖说不去,我们家孩子从来就不知道可以大哭大闹,耍赖打滚来达到目的的。所以,她如果有不愿意的时候,最多是默默掉眼泪。于是来探亲的我妈看着就很心疼,说,要不别学了,大点再说。花爸爸也挺心疼的,但是我说:“不行,游泳必须去,必须克服心理上的害怕,这关系到将来的安全呀。现在要是不学,她以后就会觉得只要怕,就不用学。”

  于是,让花爸爸陪着一起上课,一起坐在娃娃不到膝盖的水里,五个白白嫩嫩的小娃背影, 最右边一个男人的黑胖背影,挺好笑的。因为我的坚持,花一路学下来,两年前游到十级,就不再学了。因为她说游泳没劲,就是游来游去的,没有创意,没有乐趣。反正已经学会了,这才随她去。

  上学的那年,她开始学钢琴,也不是她主动要求学的,但她知道妈妈小时候学琴,外婆退休了学琴,咱们家女的就应该会弹琴,没什么可商量的,她是肯定要学的。但是开始学琴的时候,五线谱老看不对,于是我去纠正,说几遍还弹错,我的嗓音立刻高了八度,于是她的眼泪开始噼里啪啦地掉,花爸爸看着又心疼了,说:“算了,如果学琴,要让孩子那么不高兴,你又生气,她又哭的话,还不如不学。”我叫他去房间里,让他关着门别出来。然后给花一盒纸巾,让她擦干眼泪继续练。

  如果没有我的狠心,她怎么可能这么一路学下来,现在这么喜欢弹钢琴,喜欢欣赏古典音乐,每次去上钢琴课,乐理课都兴高采烈的?要说吧,慈母多败儿,在我们家,就是慈父严母。还好严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从来都是掌握绝对的权力。该狠心时就得狠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