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严母引发多国育儿话题讨论(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3:10  新民周刊  

  “猫爸”教出“哈佛女儿”f

  学校教育要体现的是普世性教育,达到培养通才、社会人的目的,家庭个性化教育,体现在因材施教上。蔡美儿只针对技艺上培养,我认为家庭教育培养孩子个性品德更重要。

  记者/任蕙兰

  向来,教育方法优劣是以“教育产品”说话。

  “虎妈”蔡美儿有两个很拿得出手的女儿——索菲亚和路易莎,姐姐索菲亚14岁把钢琴弹到世界音乐圣殿——卡内基音乐厅,妹妹路易莎12岁当上了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姐妹俩还保持着门门功课皆A的全优记录。两个小家伙不但迷人可爱,身怀绝技,还很有情商,索菲亚知道关键时刻在《华尔街日报》上发文力挺风口浪尖的妈妈。

  《虎妈战歌》中,姐妹俩每一张照片都笑容甜美,但想到笑颜背后的耳光、辱骂和超负荷练习,西方人凌乱了:敢情“中国妈妈”都是“虎妈”,那下一代美国人的日子咋过?中国人也凌乱了:只有做“虎妈”才能把孩子教好?咬咬牙,看来下手的棍棒要重一些。

  教出“哈佛女儿”的常智韬先生可不这么认为,他很满意自己的新称呼——常帅的老爸,女儿常帅在与美国最优秀学生的竞争中获胜,去年被哈佛大学录取。当地报纸称常帅“跳舞跳进哈佛”,这个女孩坚持跳了12年舞。更让莘莘学子“羡慕嫉恨”的是,这个经常因跳舞出访或者演出而翘课的女孩,在上海七宝中学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年年都获得奖学金。

  又一个“虎爸”?常爸爸摇摇头,又摇摇头。教育也可以很温柔,踩着轻松的步子和孩子跳一场圆舞曲,就像猫一样。

  虎妈至多只成功了50%

  新民周刊:您怎么看蔡美儿的育儿法?

  常智韬:我挺能理解她,我们常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你看她付出了多少,花的心思,投入的时间、资金,尤其投入的感情,她的付出很多父母未必能做到。但蔡美儿的方法有待商榷,她把父母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在她眼中,孩子始终是被动的,是个被教育者,被塑造者,因为有个假定,我是为你好,你是不是愿意,是什么样的反应,我的付出和将来在你身上的收获是不是匹配,我都可以不考虑。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她至多成功了50%,小女儿就很逆反。

  新民周刊:父母的身份是不是天然使这种意志强加正当化?

  常智韬:不,一般而言,每一代在相同年龄段总是胜过前一代的,他的知识面,他的见识超过父母年轻时,将来都是会胜过父母的,所以你不要认为父母的身份就代表一辈子比他高明,其实你有很多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孩子外语水平、用计算机、用手机都比你强,对新生事物接受的程度比你快,你怎么能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即使你是耶鲁法学院的教授,你在音乐方面,你的乐感,你对曲子的理解,对乐器的掌握,对作曲家的背景,未必比孩子清楚。

  新民周刊:“虎妈”育儿法能否代表典型东方教育?

  常智韬:教育方式上没有截然的东西方之分,可以相互融合借鉴,蔡美儿说教育思想东方怎么样,西方怎么样,太绝对,以偏概全。但这本书是家庭教育一个有启发的案例,家庭教育没有中西方之分,不管虎妈妈猫妈妈,尊重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家庭教育价值在哪里?学校教育要体现的是普世性教育,达到培养通才、社会人的目的,家庭个性化教育,体现在因材施教上。“虎妈”对两个孩子的教育选择有问题,她把对第一个女儿的教育方式复制到第二个女儿身上,大女儿比较乖巧听妈妈话,但二女儿比较叛逆,所以选择了自己的路。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比如老师不可能表扬所有学生,但家长可以表扬每个孩子。蔡美儿只针对技艺上培养,我认为家庭教育培养孩子个性品德更重要。

  新民周刊:您觉得她的教育方法问题出在哪里?

  常智韬:蔡美儿没有考虑,孩子的成长是个全面的成长过程,今天的“圈养”是为了最终的“放养”,今天的扶持是为了将来的放手,让孩子独立快乐地生活是父母教育的最终目的。蔡美儿最后也说,女儿18岁以前按照中国的方法教育,18岁以后再采用西方的方法,我觉得这是她理念上比较大的转变,也是她作为妈妈受到惨痛教训后的反思。

  “放养”但遵守游戏规则

  新民周刊:您如何处理孩子成长中的“圈养”与“放养”?

  常智韬:在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父母孩子之间的角色不是一成不变,是在不断转化的。中国教育传统强调“因材施教”,不同个体教育方式不同,同一个体不同阶段教育方式也不同。常帅10岁之前,我和“虎妈”教育方式差不多,因为孩子独立完整人格还没有养成,父母的教育是一辈子成长的基础。

  新民周刊:也跟“虎妈”一样有很多“不准”?

  常智韬:没有那么多清规戒律,也不会干涉她的正常社交。女儿的同学来家里玩我们都很欢迎,也会在家里开生日派对,她偶尔也会在同学家过夜,同学的爸爸会给孩子们念一些英语小短文,讲一些小故事。我认为这个阶段品德的积累,性格的养成更重要,因为知识的学习可以持续很长的过程。一个孩子是不是自信,是不是善良,是不是诚实,走出家庭在一个团队中能不能自立,这对孩子来说是第一重要的。

  新民周刊:10岁以后发生了什么变化?

  常智韬:到了10岁以后,也就是小学高年级到初中毕业,父母子女间要有一个互动,她这时自我意识开始觉醒,掌握了一定的知识技能,父母要给她的是自己成长的意识和本领,需要做一些引导,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多一些自己做决定的事情。

  这个阶段孩子生活学习内容多了,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希望有一些自主的空间,硬性规定几点钟吃饭,几点钟玩,几点钟看书效果也不好。我跟常帅进行过一次谈话,我告诉她:你不希望家长掌管一切,掌管一切对家长也是负担,但是要让我们看到你是愿意去遵守一些游戏规则的,能分清轻重缓急的,比如学习是第一位的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你学习很自觉,就让你自主决定一些事。如果给了你自主权你用得很好,可以给你更大的一些。

  举个例子,我们要求她“今日事今日毕”,她做到了,那么她是一放学就写作业,还是先看一个很喜欢的动画片,或是一本刚买到很喜欢的课外书,晚饭后再写都可以。我推荐她看的世界历史、世界地理、世界名著的缩写本她都看了,我就允许她看一些秦文君系列的小说,因为有些事情不是直接体验的,她从书中看到她这个年龄孩子的生活是可以丰富多彩的。

  新民周刊:这和蔡美儿对孩子包办一切的态度大相径庭。

  常智韬:对,书里边孩子对硬性规定经常有强烈反弹,孩子爸爸,她婆婆,老师包括她自己会来缓冲。给孩子自主权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孩子的自信心、被信任感、被欣赏感增强,她觉得自己是被爸爸妈妈信任的,所以对自己也会有要求,而且自己是能处理好一些事情的,能担当的,所以也会自信。自信的孩子自立要求也更强,要争取更大的自主权,就会要求自己做到更好。这个阶段是有游戏规则的,但不是清规戒律。

  按照孩子的游戏规则出牌

  新民周刊:蔡美儿做主让她的两个女儿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听说常帅自幼学习舞蹈,这是您的选择?

  常智韬:她学舞蹈是自己选择的。我们当初只是想培养孩子一些兴趣爱好,因为独生子女去参与一些集体活动对她学会与人相处有好处,要跟自己惰性和挫折抗争。她第一次去学二胡,过了几天回来说,二胡拉着不好看,想学小提琴,就和书里的露露一样,但小提琴很大很长,孩子手伸直很僵硬,而且一开始拉单音像锅铲炒菜一样很难听,她觉得太枯燥,又不学了。当时想是不是要逼一下,不过最后还是让她自己决定,她就学了跳舞。跳舞很辛苦,要练基本功,每次回来说腿疼,我们说那你不学了吧,但她还是要学,中间吃了很多苦。每周要去三四次,一练就是两个小时,孩子坐公交车去少年宫,有时在公交车上抱着杆子就睡着了。高二出国交流时她也参加舞蹈社团,现在在美国上学,每周跳三次现代舞。孩子对自己选择的东西会非常坚持。

  新民周刊:虎妈那个逆反期的小女儿不管妈妈说什么都对着干,甚至为了不吃鱼子酱在餐厅里和妈妈大吵大闹,您是否遇到过类似情况?

  常智韬:高中阶段孩子进入了逆反期,我们和孩子的沟通遇到很大障碍,这时要按照孩子的游戏规则出牌。孩子有种倾向,不愿意跟家长交流,觉得你未必了解我的所思所想,孩子自主意识增加,要按着你们所要求的去做,她就有一种冷战、软抗拒、非暴力不合作。你说什么她也在听,但你很难知道她听不听得进去。

  每个家庭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饭桌上是和孩子交流的最好机会,父母惜时如金说个不停问个不停,今天在学校怎么样?孩子像逃避一样,两口吃完饭就去自己房间。父母有无尽爱心,无限能量,没有沟通桥梁也白费。

  这时要有意识跟孩子共同成长,比如和她一起去听柏林交响乐团音乐会,不过她看“五月天”、艾薇儿的演唱会就恕不奉陪了。为了找共同话题,我经常拿时尚杂志给她看,陪她去买衣服,这个时候她最愿意和你在一起,她也会听听爸爸的意见,该怎么搭配,这也是一种感情交流。

  新民周刊:蔡美儿说,在西方顺从是和狗还有等级森严联系在一起,在东方是一种美德,您要求女儿绝对顺从父母吗?遇到分歧怎么解决?

  常智韬:我女儿从小在一个比较民主的氛围中长大。常帅高二时面临是否去美国交流一年的选择,如果她去交流,基本就意味着放弃高考,申请美国的大学。我本来建议她大学还是选择在内地或香港读,本科毕业再出国留学,但她跟我谈了一次,“中国大学进去了轻松,但学不到什么,高三一年把做过的题目几十遍重复,高考有什么意义?你不让我去就是不信任我。我选择去交流,就有信心进入美国最好的大学”。她还找了一个早一年去美国交流的学生跟我们吃饭,给我们介绍交流生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那个小姑娘去美国一年语言能力得到很大提高,美国学校社会实践很丰富,还参加“青年领袖峰会”、“模拟联合国”等活动,赖斯等名人还专门和中学生交流等,这些都让孩子眼界变得开阔。我们也就被“事实”说服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