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境外购买凶猛奶粉进口税有望调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微博

  愈演愈烈的进口奶粉、化妆品代购潮,正开始影响到政策调整。

  近日,有消息称,国税总局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未来,化妆品消费税将可能取消,而远期还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

  “如果属实,那应该是非常积极的消息,也是我们一直呼吁的。”一家外资化妆品企业指。不过,即使进口奶粉、化妆品的进口关税或消费税能够得到调整,仍难以抑制消费者境外购买的热情。一方面,如进口化妆品在国内销售的“高价”由多种因素构成;另一方面,对产品质量的担心也是消费者愿意选择代购的原因。

  “其实,就奶粉而言,价格并不是消费者主要的考虑因素。”一位国外奶粉企业人士表示。

  境外购买凶猛

  进口化妆品无疑是目前税务负担较重的产品之一。

  目前进口化妆品有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多种费用。其中增值税为17%,关税从6%-10%不等,而消费税从1994年起征,初期,彩妆类化妆品(包括香水)为30%,护肤类化妆品为17%。1999年,后者调整为8%,随后在2006年取消。但彩妆类产品的消费税率则一直未变。

  “仍然把化妆品当做奢侈品来征消费税,是不合适的。”上述企业负责人说,“取消消费税,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以某品牌护肤品为例,在美国的售价仅为国内的三分之一,在香港的售价则为国内的一半多。如此大的价格差异,也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通过网上代购或者出境采购的方式购买进口化妆品。

  “现在,我们产品在淘宝、香港都销售得好得不得了!以香港为例,芝麻大的地儿,我们产品的销售曾一度超过在大陆地区的销售。”上述外资化妆品企业的人士说。而进口奶粉产品,也存在同样的状况,特别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在境外销售的进口奶粉的数量激增。而最近港澳“奶粉荒”更让这一问题凸显出来。

  有进口奶粉、化妆品企业均表示,对其产品通过代购等非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大陆的数量很难统计,但也都认为,“这个市场很大”。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则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有学者预计,到2012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80亿元。

  “这种代购或者境外采购,其实吃掉了我们中国公司销售的很大一块市场!”上述外资化妆品企业人士表示。

  代购潮仍难息

  但如果关税调低,是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平息凶猛的境外购买热潮呢?

  上述外资化妆品企业的人士认为,即使取消化妆品的消费税、关税等,在国内销售的进口化妆品仍很难达到国外价格水平。

  进口化妆品在国内销售,还面临的一块巨大成本是上市前的注册费用。即国家对进口的每一种化妆品进行检测等的费用。以一个眼影盘为例,如果里面有 6种颜色,也就意味着有6种产品需要检测,每一种的检测费就是几千甚至上万元。很多国家都没有这一块注册费用,而在日本、韩国,也仅仅是对宣称有药用功能的化妆品进行这样的检测。由于检测时间,还造成了同一产品在中国上市时间通常会比国外晚几个月。

  另一家外资化妆品企业表示,对税率调整幅度的不确定性,因此进口化妆品价格是否会大幅下降,并无定论。

  很多奶粉企业也持同样的观点。由于近期国内包括人工、运输等成本也在上升,因此,即使关税下降,但价格能降多少并不确定。一家进口奶粉企业的人士则认为,对于目前大陆消费者而言,价格并不是其主要的考虑因素。“关键还是质量,否则很多人专门跑到香港买奶粉,机票钱并不便宜!”

  对于国内奶粉的信任危机也让一些外资奶粉在华企业有些郁闷。部分消费者认为同一品牌在境内销售和境外销售的质量、成分并不相同。“其实这是标准问题,因为各国国标不同,比如美国原装奶粉拿到中国来,质检是判不合格的。所以,某些成分是有所不同的。”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如果进口奶粉关税下调,还将对国产奶粉造成打击。此前,进口奶粉已经占据高端奶粉市场70%以上份额,且逐年递增。而国产奶粉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一定优势。一旦进口奶粉价格下调,也将直接抢占国产奶粉生存空间。(陈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