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春捂”,宝宝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9:01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 入睡前孩子还好好的,五个小时过去了,当妈妈再起身看宝宝的时候,只见孩子的双眼直直地看着屋顶,全身大汗淋漓,任凭家人怎么呼喊宝宝的名字,孩子都没有什么反应,一家人赶紧将孩子送至南京市儿童医院,经医生全力救治,还是没能挽回宝宝的生命。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已是最近一周内被“捂热综合征”夺走生命的第二个孩子了。

  原来,因为怕孩子着凉,家长给孩子穿了毛衣还裹着小棉衣睡觉,估计是盖在身上的被子蒙住了宝宝的头,缺氧窒息而死亡的。据南京市儿童医院喻文亮主任介绍,捂热综合征,又叫蒙被综合征。这种疾病一般多发于寒冷季节,但是最近仍然出现此类患儿,多与过度“春捂”和家长疏忽照顾有关。喻主任表示,捂热过度会导致孩子高热、缺氧、抽搐、昏迷,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如果处理不及时,甚至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死亡。

  喻主任提醒,孩子睡觉时,最好使用单独的小床,把小床放置在父母大床边。不要用太厚的物品盖住宝宝的嘴巴、鼻子,不要将婴儿盖得过暖、包裹过多,应该让其呼吸外界新鲜空气,避免发生窒息。年轻妈妈不要贪图喂奶方便,将孩子拥在怀里睡觉。带孩子外出时,也不要用被子捂住孩子的头脸,关键做好头部、腹部、脚部几个部位的保暖措施。

  喻主任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已抢救了数十例捂热综合征的孩子,其中因症状太重进了重症监护室的也不在少数。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的照顾,及时根据天气增减孩子的衣物,以防悲剧的发生。  (钱昆 于丹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