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校长建言放开二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9:02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纪宝成建议从今年开始调整独生子女政策。 宁彪/摄纪宝成建议从今年开始调整独生子女政策。 宁彪/摄

  “从2006年开始,中国青年劳动力就开始锐减。今后十年,28-40岁的劳动力将下降一半。”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疾呼,应该从今年开始调整独生子女政策,凡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放开二胎,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面实行这个政策。

  老人占比很快将达到30%

  “这个问题越早主张、越早认识越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纪宝成说,现在全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由2005年的5.89‰大幅降至2009年的 5.05‰。不仅如此,人口结构还严重不平衡。“男女性别比例最近这些年来维持在120∶100,成为世界上性别比例最严重失衡,而且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他表示,现在还只是问题的显现期,今后数十年,会对中国家庭的状况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

  纪宝成表示,目前我国老龄化社会已经提前到来,60岁以上老人在整个社会人口中的占比可能在12%左右。但过不了几年,这一比例将很快发展到 30%。从2006年开始,青年劳动力就开始下降。十年后,28至40岁的劳动力将骤减一半。“劳动力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如果劳动力没有了,又何谈可持续发展?”

  放开同时严格禁止三胎

  根据纪宝成提供的数据,现在中国有1.4亿户独生子女家庭,而且平均每年还以6.562万户的幅度增长,这些独生子女家庭负担极为沉重。“现在开始放宽二胎试点,我认为是完全成熟的。不要再犹豫,不要再耽误时间了。”他大声说道,放宽二胎政策的同时,不准生三胎的政策应该更加严格。除了少数民族等以外,不分城乡,都应当不准生三胎。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

  计生部门正考虑调整政策

  “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政府应加以重视。”昨日上午,政协中共组分组讨论时,养老问题显得异常受关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国家应放开二胎政策。

  王玉庆说:“逐步放开,我是赞成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建议和观点。”他认为,现在在农村,生了一个女孩后可以再生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也是放开的,城市也应该放开。

  王玉庆透露,国家计生部门正在考虑对计划生育政策作出调整。“温总理报告中所说的逐步完善,其意思就是说,要随着形势的变化,做出调整。”王玉庆表示,很多专家也做了很多研究,中国当前老龄化问题严重,人口红利也到了一定的时候。“人口的问题,政府可以想办法控制,但一旦进入下行通道,那人口的数量就不是政府说了算的了”。分享到:

  “我估计不会导致人口暴涨。”王玉庆认为,包括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本地人口的出生率都在下降,因为养孩子的成本很高,年轻人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而这也是国际上的规律,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生孩子就自然不用控制了,他自己就不生了。

  委员建议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张维庆建议:

  鼓励社会资金

  发展养老产业

  新快报讯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张维庆表示,中国人口多,中国的3亿多个家庭中多数都是响应政府号召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如果完全靠家庭养老,子女负担会很重,必须把社区和家庭结合起来为老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张维庆说,要高度重视发展老龄产业,老年人数量将达到四亿多,到2050年大概是4.38亿人。这么多的老年人要涉及到多少家庭,将是多大的产业。只要我们应对得好,把老龄产业发展起来,那么老年人将过上很幸福的晚年。

  张维庆建议,应该积极地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国家应该在政策、税收、土地等方面给这些社会资金更多的优惠和条件,让他们乐意做老龄事业。现在很多社会资金难以进入就是政策不到位,优惠不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