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评少年两岁看新闻联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8: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2日消息 昨晚的微博热点是武汉滑坡路小学六(2)班班长黄艺博、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小小年纪,身上就笼罩了“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武汉市首届‘十大孝星’”等太多光环,“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在政史上的许多见解,甚至已超出了我们理解的范畴。” 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作如下点评:

  “天才少年”黄艺博事件折射了扭曲的教育理念:

  首先,“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方仲永的悲剧一直在发生。天才变庸才,是因为绝大多数的家长从自己的角度,而不是从孩子的角度,制定人生的规划和教育的目标。家长“追官”的“官瘾”之心,疯狂地迁徙到孩子身上,无视孩子的心理需要,将我们引到了一条不应该走的路上去了。

  第二,“官瘾”少年的出现,和奥数少年、钢琴少年、台球少年一样,孩子像花园的盆栽植物,被家长和老师们修枝剪叶,任人摆布,唱着“自由飞翔”的歌,干着千篇一律的事,过着唯命是从的生活,孩子能不厌倦吗?

  第三,百年树人,如果家长、学校是一个好的园艺师,应完善他们平等、自尊的人格,提供他们成长的阳光和土壤,他们才能快乐生长。根深叶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