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在家玩耍时从19楼坠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08: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者按

  交房后 谁来监管飘窗安全

  发生在浅水半岛的这起悲剧令人揪心。装修时为了美观拆除飘窗护栏,竟为孩子的生命安全留下“隐形杀手”。一般住宅在设计和交付使用时,都按国家规定安装了防护栏杆,但交房之后,业主要拆要留,物业是无权干涉的。小帆帆的悲剧让我们警醒,也引起我们的思考:就像装修不能私拆承重墙,不能擅改煤气管道一样,能不能出台一项规定,约束业主对飘窗的改造行为?人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愿小帆帆的悲剧别再重演。

  很多业主在装修新房时,都会对飘窗进行改造,比如为了美观拆除防护栏杆,铺上漂亮的大理石台面。然而小小的改造,却可能埋下悲剧的隐患。昨日,这样一起悲剧就发生在浅水半岛小区:19楼一户人家,妈妈在客厅,6岁的儿子在里屋玩耍,不过几分钟,儿子竟从家中的飘窗坠楼,当场身亡……

  悲剧:19楼家中 6岁男孩坠下

  昨日上午10时30分,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小孩身上覆盖白布,静静躺在小区道路中央,地上还有斑斑血迹。孩子早已停止了呼吸。几米开外,孩子的母亲仿佛全身力气被抽空,瘫倒在地上,偶尔发出几声撕心裂肺的哭喊,夹杂着孩子的名字,让人闻之心痛不已。随后,一辆殡葬车赶到,将孩子的遗体运走。

  据小区居民称,孩子姓王,男孩,名字里有个“帆”(音)字,今年才6岁,长得白白胖胖、乖巧可人,目前就读学前班,下半年将读小学一年级。不幸发生在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当时帆帆和妈妈在家中,后来有小伙伴上门找他玩耍,孩子们就在里屋嬉闹着,帆帆的母亲则在客厅。忽然,邻居听到一声呼喊: “我的儿子啊……”随后就看到帆帆母亲冲下楼去。邻居们这才知道,帆帆竟从19楼的飘窗坠落。等母亲赶到孩子身边时,孩子已停止了呼吸。

  在孩子坠楼的地方,除了斑斑血迹,还有几张游戏纸卡。居民们猜测,可能是帆帆和伙伴们在玩耍,爬上了飘窗台,而飘窗没有安装防护栏,孩子失足坠下。

  对于帆帆母亲而言,孩子就在自己眼前消失,悲痛可想而知。由于孩子的父亲前日因工作去了宜宾,之后可能手机没电,昨日事发现场,王家的朋友一直都没有联系上他。孩子怎么会坠楼,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昨晚,知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小男孩确实是从飘窗处坠楼的。

  住户:拆除防护栏 飘窗隐患大

  因为帆帆的意外离去,小区居民开始关注飘窗的安全问题。很多居民认为,如果王家的飘窗安装了防护栏,意外也许就不会发生。按照居民所指王家的位置,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紧挨着没有封闭的大阳台,有处小飘窗,飘窗有一扇可以活动的窗户,却没有安装防护栏。与王家相同户型的其余26户人家,家中飘窗安装防护栏的很少。

  该小区业主杨先生称,交房时,每个飘窗都安有防护栏,但很多住户在装修时,觉得不太美观,所以都自行拆除了。拆掉之后,有的业主会自己重新安装更为美观的防护栏,有的业主则直接在飘窗台上铺设大理石,之后不再安装任何安全护栏。杨先生表示,突然发生在小区的悲剧,也给其余住户敲了一记警钟。他说,如果以后有了孩子,他肯定会在飘窗上重新安装防护栏,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物业:业主拆防护栏 物业无权干涉

  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事务所副主任建筑师马宏超表示,根据国家在民用建筑方面的相关法规,住宅的窗台,不管是飘窗还是平窗,高度低于房屋地面 80厘米的,就必须安装防护栏杆,防护栏杆最上沿距离地面要大于等于90厘米。一般住宅在设计和交付使用时,都按照规定安装了防护栏杆。然而很多业主在装修时会将飘窗重新打造,有的会将防护栏拆除,这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而言,是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业主自行拆除飘窗防护栏所造成的安全隐患,昨日,成都圣合、成都西城家等多家物业管理公司均表示,飘窗属于业主的产权范围和私有空间,业主要拆除防护栏、装修打造飘窗,物业是无权干涉的,但是在装修过程中,遇到将防护栏拆除的业主,物业都会提醒他们做好防范措施,以免酿成悲剧。

  延伸阅读

  家有小孩看过来———家居安全隐患大排查

  家中的寻常物件都有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伤害,尤其是没有护栏的飘窗。作为家长,应该对家里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排查,消除隐患,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空间。

  一、飘窗

  危险系数:★★★★★

  飘窗是家居空间中容易被忽略的险地之一,儿童容易从未关好的窗口坠楼。如果是几个小孩在飘窗附近打闹,也容易发生撞破窗玻璃跌出窗外的惨剧。

  提醒:有小孩的家庭应在飘窗加装防护栏或隐形安全网,不能因为影响美观而忽略此装置。日常应多教育孩子不要靠近飘窗,或者在窗上张贴安全标识,儿童房内的飘窗最好封死。

  二、阳台

  危险系数:★★★★☆

  现代住宅高层建筑居多,防护措施不到位的阳台往往会将儿童置于危险边缘。

  提醒:如果家中的阳台为横向栏杆设计,可在内侧加装安全玻璃。如果住在高层,最好的办法是将家中所有的阳台加装隐形安全网。

  三、插座

  危险系数:★★★★☆

  现代家居日用电器增多,插座随处可见,也增添了小孩触电的风险。

  提醒:凡是儿童能触摸到高度的插座最好换成儿童安全插座,或者用家具等物遮挡起来,避免小孩接触。

  四、燃气灶

  危险系数:★★★☆☆

  儿童在厨房乱动燃气灶可能会导致燃气意外泄漏,引发爆炸事故或是家人中毒。

  提醒:有小孩的家庭应选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同时在家里安装煤气泄漏报警器。

  五、洁具

  危险系数:★★★☆☆

  一些卫生间较小的户型往往会将淋浴和蹲坑设在一起,儿童冲凉时一不小心就会滑进蹲坑,卡住足部导致受伤。

  提醒:蹲坑要配备专用的盖子,冲凉时将蹲坑盖严实可以避免儿童意外受伤。有浴缸的家庭要注意每次洗完澡及时放水,以免小孩玩耍时滑入浴缸导致溺水。

  六、窗帘拉绳

  危险系数:★★☆☆☆

  卷帘百叶窗的拉绳收于底部,绳子滑落有可能套在儿童脖子上;罗马帘的拉绳可能缠绕住小孩。

  提醒:有幼儿的家庭最好选用横向拉动的传统窗帘,不使用垂直拉动的卷帘、罗马帘等。

  七、家具饰品

  危险系数:★☆☆☆☆

  儿童容易磕碰到家具的尖角而受伤,穿衣镜、鱼缸等易碎玻璃制品也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提醒:家里带有尖角的家具最好换掉,也可以贴上专用“转角防撞条”;水族箱、镜子应放置于儿童够不到的高处。

  案例链接

  频频惹祸的窗户

  新建的高层小区多会采用飘窗设计,但飘窗多出一块平台,孩子容易爬上去,如果没装护栏,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近年来,孩子从窗台坠楼的新闻常见诸报端。

  2009年5月25日,重庆云阳新县城民德路民德社区办公室旁某小区,一名5岁多的男孩从6楼厨房窗台翻窗坠楼身亡。

  2010年6月28日,杭州天运花园12栋,13岁女生小婷(化名)和同学玩“躲猫猫”时,不慎从10楼飘窗跌落身亡。

  2010年8月25日,福建石狮市祥芝镇一栋出租楼,5岁小女孩小棠爬到窗户上玩耍时,不慎从5楼坠下,经抢救不幸身亡。

  2010年10月10日,成都锦兴路阳光365小区,独自在家的3岁男孩从17楼家中翻窗坠亡。

  热线互动

  怎样堵住飘窗之患?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各种原因,拆除飘窗防护栏已成许多住户的选择。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如何让飘窗更加安全?政府部门能不能出台强制安全措施?今日,本报开通互动热线028-86613333-1,欢迎市民来电发表自己的看法及建议。成都商报记者 柯娟 实习生 周媛 摄影记者 陈蒙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