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冒充快递员入室杀害保姆及幼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9:49  扬子晚报  
图为案发单元门后保安仍在看守。梅建明 摄图为案发单元门后保安仍在看守。梅建明 摄
嫌犯夏某嫌犯夏某
嫌犯郑某嫌犯郑某

  本报5月18日A13版报道了南京阅城国际小区悠然园15栋一居室里,六旬女保姆和一岁幼童在家中遇害一案,随后南京警方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侦破此案。昨天上午,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涉嫌杀害保姆及孩子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郑某、夏某,已分别在辽宁和河南被南京警方抓获,并在昨日下午押解回宁。初步查明,两人借送快递之名敲开这家的防盗门,而后抢劫保姆私人的10万多元现金,遭反抗后杀人灭口。同时,又因害怕暴露行踪,残忍地将正在哭泣的1岁孩子杀死。

  事发 5月17日

  南京阅城国际小区一居室内女保姆和一岁幼童遇害

  突破 5月20日

  明确两犯罪嫌疑人身份

  抓捕 5月21日

  一疑犯在辽宁沈阳被抓获

  5月22日

  另一疑犯在河南南阳被抓

  发布 5月23日15:53

  省公安厅微博“平安江苏”发布消息:案件成功告破

  押回 5月23日15:00 17:30两疑犯押回南京,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最新进展

  奋战5天

  3天侦查明确两嫌疑人身份

  两天就从辽宁、河南抓回他们

  5月17日下午6时许,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阅城国际花园小区悠然园居民报称,其幼子及保姆被杀害在家中。由于此案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的高档住宅小区,且性质恶劣、手段残忍,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市公安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南京市副市长、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徐珠宝亲自批示要求抓紧破案,消除影响,并亲自赴现场听取汇报,提出侦破指导意见。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王琦,也专程赴专案侦破指挥部,不仅听取了案件进展情况汇报,并亲临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

  而南京市公安局裴军副局长,则亲率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连夜赶赴现场,会同雨花台区、公交、地铁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破。雨花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姜纯公,也在第一时间赶到指挥部参与案件侦破工作。

  5月20日,专案组经过连续3昼夜的缜密侦查,经综合调查分析,迅速明确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份。两人分别是夏某(男,21岁,安徽省六安市人)、郑某(男,22岁,黑龙江省拜泉市人)。

  专案组立即安排民警兵分两路,一路乘飞机直扑沈阳,于5月21日夜在辽宁沈阳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另一路办案民警,乘车赶往安徽六安抓捕夏某。然而,夏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此人回安徽后极为警觉,未直接回家,而是开着租来的汽车四处游荡,先后前往合肥、金寨等地。警方一路寻踪追击,最终于5月22日晚6时,专案组民警在河南南阳发现了夏某踪影,侦查人员确定犯罪嫌疑人动向后,准备生擒夏某时,夏某在大街上竟不顾路上行人安危,驾驶租来的汽车开始疯狂逃窜,为了不伤及无辜,办案人员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与夏某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街头追击,最终犯罪嫌疑人夏某被街边逼停,只能束手就擒。

  昨天下午

  两嫌犯分别被带回南京

  防自伤,还给嫌犯买了摩托车头盔戴上

  昨天下午3点,犯罪嫌疑人夏某被警车率先押解回南京;5点30分,另一路押解犯罪嫌疑人郑某的民警,也乘飞机安全降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昨天下午3点,犯罪嫌疑人夏某在警方押解下走下警车,身穿带花长袖衬衣的夏某头上还戴着黑色摩托头盔,经了解得知,警方由于担心犯罪嫌疑人押解过程中自伤,为了保证犯罪嫌疑人能安全回宁受审,特意买了摩托头盔给夏某戴上。

  而昨天下午5点半,犯罪嫌疑人郑某戴着黑色头套被带出机场。一些机场服务人员知道被抓的嫌犯,就是阅城国际犯下重案的人员后,对办案民警赞叹不已。

  在警方和持枪武警的护卫下,两名犯罪嫌疑人押到警局,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的警方便对两名嫌犯展开了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面对警方强大攻势,对在阅城国际犯下的罪行也是供认不讳。至此,南京市公安机关经过连续奋战,已经成功抓获这起抢劫杀害两人的恶性命案的嫌犯。

  目前,案件的审理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嫌犯供认

  骗开大门

  以送快递之名敲开受害人家的门

  凑巧的是那户家人经常网购

  据警方透露,案发后,刑侦人员进入案发现场,发现门窗完好,不像是撬门入室。但调查发现,凶案现场却被翻得很乱,被害保姆躺在血泊之中。

  据介绍,从保姆的卧姿来判断,显然和入室的歹徒发生过激烈的搏斗,最终不敌而害。而被杀的幼童身上,并没有发现什么刀伤之类的痕迹。估计是用被子捂住致其死亡的可能性较大。

  据调查,这户焦姓的主人来自镇江,夫妇俩均为35岁,除了一岁大的儿子外,户主还请来母亲与一位保姆一起,帮助照看儿子。而当天下午,可能焦某的母亲及妻子外出有事,逃过了一劫。

  据两嫌犯供认,当时他们携带凶器,以送快递的名义,敲开了由保姆看家的大门,顺利入室后,实施抢劫,杀人后逃离现场的。非常凑巧的是,焦某的妻子平时也喜欢网上购物,也时常有快递送到家中来,因此,保姆对于快递公司送货员上门并没有防备之心,也让两名劫匪顺利骗开了防盗门。

  疯狂作案

  杀了保姆后又杀孩子

  嫌犯供认只因1岁的孩子不断哭泣

  两名嫌疑人不仅交代了作案的整个过程,同时,对于一岁的孩子都不放过,是因为当时行凶杀害保姆后,无人照料的孩子不断哭泣,因害怕暴露,两人残忍地将孩子也杀害了。

  据介绍,在骗开门入室后,两劫匪露出抢劫的本来面目,身强力壮的两名男子分工,一个将年迈的女保姆控制住,另一个在房间内翻箱倒柜寻找钱财。结果在一个衣柜里,劫匪翻到了十万多的巨款,立即装入随身携带的包中。不过,这十万多元并非房主焦某家所有,而是由保姆本人从家中带过来的,准备近期在南京购置物件,可能是眼看着自己的血汗钱要被人抢走,便拼命抢夺,结果被两劫匪杀害。

  此时,被惊醒的孩子可能看到保姆躺在地上,又浑身是血,吓得哇哇大哭起来。两名劫匪又担心孩子的哭闹会暴露其行踪,将这名仅仅一岁大的孩子捂死。在杀死两人后,两劫匪慌忙带着抢来的十多万现金离开现场,出了小区,两人将钱一分,约定分开逃亡。然而,仅仅在案发后数天里,就被民警抓获。本报记者 梅建明 李海勇 文雨宣 海勇 摄

  小区回访

  昨天下午2点,记者获悉阅城国际花园的杀死保姆和幼儿案成功告破后,再次来到事发小区采访,事发居民家门口,有一名当地派出所派驻的保安在看管现场,他还不知道犯罪嫌疑人已被抓。小区里,有居民还惋惜地称,孩子真可怜,但妈妈更可怜,她怀这个孩子真是不容易。

  值勤保安昨天下午还不知犯人被抓

  下午2点多,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阅城国际小区门前,有一名当地派出所派驻的保安站在门口,警惕地看来来往往的陌生人。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这名保安称,并不知道犯罪嫌疑人已被抓,他奉命值白班看管现场,不允许人靠近8楼的案发居民家现场。

  据其介绍,自从凶杀案发后,这一家人就一直住在外面,没有回来过。前几天还有民警和便衣守在事发地门口,这两天来,就只能保安在现场,晚上的人多一些,白天就留一人。下午3点多,记者看到,一名身着制服的民警来到现场,手里拿着鞋套和塑料手套,十多分钟后,另有一名瘦高个戴眼镜的男子赶过来,两人一起上楼,四五分钟后,瘦高个男子手拎一双皮鞋匆匆离去,根本不留给记者询问的机会。

  那这是不是男主人,进屋拿自己的东西呢?保安以自己并没有陪同上楼为由拒绝回答记者。不过,他告诉记者,此前几天,偶有一次,女主人在多名家人的陪同下回来过一次,拿了一些日用的东西,也是匆匆离开了,并没有多说什么。“她家的门钥匙暂由警方保管着,即使回来拿东西,也要由警方陪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现场。”这名保安说。

  而在案发楼单元里,一位居民称,为安全着想,他们单元里几乎所有的住户家,都将防盗门的锁芯换掉了。对于其中的缘由,这位居民并没多说,只是称,警方其实也提醒他们可以这样做。

  小区居民称被抢走10多万现金

  在小区里,不少散步的居民见记者掏出相机拍照,纷纷围了过来,他们仍然十分关心这件案子有没有破,几乎所有人都对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咬牙切齿,痛恨其下手的毒辣与无情。

  “女保姆都这么大年纪了,也是为了生计才出来做工的。而孩子才一岁多一点,怎么忍心下得了手啊。”一些居民说,要说保姆能认出上门来作案的人,让他们杀人灭口,还是站得住脚的。但一个孩子,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怎么下得了手呢?“听说孩子还是被蒙死的,真是可怜。”一位居民说,小区里锻炼时,时不时有人议论案情,这就是其中的一个说法,但未能获得警方的证实。

  “听说是两个年轻人作案的,入室后,还抢走了10多万元现金。”小区里一位消息灵通的年长女居民偷偷告诉记者,因为该户男主人是做生意的,家底颇丰,两人被杀后,家里还被抢走了大量的现金。

  大龄妈妈怀子不易,结婚八九年才有的孩子

  记者在小区里守候多时,一直未能见到事发屋主夫妇。不过,好不容易记者找到了小区里一位熟悉一岁大被害儿子父母的居民,他惋惜地称,孩子真是可怜,但妈妈更可怜,原因是,她怀这个孩子真是不容易,可谓吃尽了苦头。

  据介绍,这对夫妇大约在八九年前结的婚,当时很热闹,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尤其是妻子,常常要加夜班,时间长了,导致身体不太好。结婚多年后,夫妇俩想要一个孩子,但一直未能如愿怀上。

  后来,妻子辞职回家,一方面休养身体,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怀上一个孩子。

  “当时也求医问药过,费了不少精神,终于在33岁时怀上了这个孩子,34岁生下儿子,全家人非常高兴,现在孩子才一岁多,又出了这样的事,难免让人伤心。”这名知情人称,现在被害孩子的妈妈已35岁了,不是说不能再要一个孩子,现在关键是,经历这样的波折,再加之前面那么多年的不顺,对这位妈妈都是一道坎,希望她能挺过去。

  本报记者 梅建明

  微博

  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快速发布消息

  5月17日发生在南京雨花台区阅城国际花园的杀死保姆和幼儿2人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郑某、夏某分别在辽宁和河南落网。现案件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网友微博谴责嫌犯杀害1岁宝宝恶行

  1岁孩子能记住你的脸?会告诉大人你长得什么样?会通风报信?鬼都不信吧!错,两个畜生他们冒充快递进了阅城国际,骗开门,把一个保姆杀死了。当他们面对在旁边吓哭了的1岁宝宝时,竟然以此为由把孩子也杀了。——新浪网友

  快递安全话题

  ■警示案件

  上海也有一案,冒充快递员抢劫杀人

  两名有犯罪前科的被告人魏大元、刘祥假借送快递名义骗开房门,将女主人残忍杀害,并劫取现金400余元。2006年5月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恶性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两名罪犯均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8岁的魏大元和30岁的刘祥均为江苏人, 2002年3月,两人到作案目标上海仙霞地区胡家所在的居民楼附近踩点。经魏大元提议两人至附近邮局购买了特快专递信封,并写上该502室的地址等内容。接着,两被告冒充快递员敲开了502室房门,闯入室内后立即对女主人暴力加害,并在劫取屋内现金人民币400余元后逃逸。

  小区保安冒充快递员上门抢劫

  上海闵行区一名小区保安冒充快递员上门抢劫,被当场抓获。

  当时,潘小姐在家做晚饭,门外有人按铃,并称自己是送快递的。潘小姐一开门,“快递员”就卡住她颈部,威逼她交钱。此时,“快递员”发现屋里还坐着一个男的,顿时慌了神,拔腿就跑。

  潘小姐的男友小鲁冲出去追“快递员”。“快递员”掏出水果刀刺向小鲁,被他一脚踢飞。“快递员”又摸出一瓶辣椒喷雾器,喷向小鲁脸部。此时,保安接到潘小姐报案迅速赶来,将“快递员”制服,移交警方处置。

  本报综合

  ■警惕骗子

  央视曝光好多收快递费的是骗子

  央视生活频道曾报道部分案例,提醒大家“不要在签收快递的时候,把骗子送上了‘致富’之路”。

  【案例1】:某公司前台工作人员代收经理的1份快递,是“到付”,支付10元给快递员(骗子),经理打开包裹,里面是份“育婴购物指南”,10元被骗。

  【案例2】:还是这位经理,亲自签收,快递员说是“航空件”,“到付”20元,虽然发件人写的是“某某市航空研究所”,经理不认识,还是付款了,“快递员”骗子迅速离开,经理打开包裹,里面是去年的房产信息广告,废纸1张,20元被骗!

  【案例3】:CCTV 电视台办公室,工作人员自己测试,“这是你的快递,10元……”,3次均成功收到“快递费”。

  由此想到,自己有时候购物,时间长了,都忘记自己买了什么,来包裹就签收,还是应该开包检验再签字。

  另外,你在办公室替别人签收,也要谨慎!至少要电话询问确定后再签收,不要把钱给了骗子。

  最后,万一你不能保证亲自签收快递,你一定要在办公室里向同事大声宣布:“我的快递全部付过款啦!你们1分钱也不要付啊!”央 视

  ■警方提醒

  接收快递一定要核实清楚身份

  女主人有上网购物的特点,也经常接收快递送货,导致两名犯罪嫌疑人趁虚而入,酿成惨案。在此案中,有专业人士称,毕竟家中经常接收快递,保姆疏于防范也情有可原,但如果跟女主人核实一下,再放人进入,或许可避免此案。然而,这毕竟是假设。

  针对此案的特点,南京警方提醒,借口送快递,跟以前发生过的上门抄水表、煤气表进行抢劫的案件类似,室里的人一定要先核实清楚,再准许人进入。千万不要在不明情况之下,听到别人随便编个理由,就放人进入。此外,对于物管比较到位的小区,也可以通过小区的对讲机、电话等,通知小区物管协同配合,也可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梅建明

  ■教你几招

  1,网购地址留单位地址,快递一律送到单位。

  2,地址只留小区地址,不留门牌号。快件送小区门卫。

  3,选择同一家快递公司,一般专人负责同一个区域,保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