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孕妇赴美产子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纽约华人移民人数与日俱增,为应付初为人母和新生婴儿需要特别照顾的需求,纽约地区的“坐月中心”如雨后春笋林立,生意旺盛。而究竟“坐月中心”的顾客有多少人是为了让孩子成为美国公民,而专程从中国前往纽约生育,没有人清楚。

  “坐月”是华裔女性生产后的传统,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坐月中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华裔中产移民女性,以及近来十分流行到美国生产、以便新生婴儿能取得美国公民身份的中国妇女。

  此类“坐月中心”大多是地下经营,在网络和中文媒体卖广告,许多客户都是新移民,可能是因为在家乡的母亲无法取得签证到美国帮她们“坐月”,或是觉得自己做太麻烦,索性找坐月中心提供更好的护理。

  光在纽约华人聚居的地区,至少就有4家“坐月中心”,主要位于皇后区法拉盛(Flushing)和贝赛德(Bayside),一般收费在1500至3000美元之间。

  《纽约时报》还特别介绍“坐月”的基本方式,主要强调保暖,避免吹风,以免感染风寒;避免进食冷盘或寒凉食品,以防减慢子宫收缩;另外也会在食物中加入肉桂、枸杞等中药,为产妇调理身体。

  一家“坐月中心”的吕姓东主Katy Lu说,传统的“坐月”应该是45至60天,但美国中心一般是30天;另外中国“坐月”期间不得洗澡的做法在美国也不盛行,因为美国有充足的清洁热水供应。另一“坐月中心”姓高的女东主Annie Gao说,“坐月中心”的食物也会根据中国不同地域而设。例如,来自中国台湾的女性主要食用麻油鸡,而广东女性则吃猪脚姜。

  高女士说,自己中心的做法比较传统,但如果有顾客坚持要吃雪糕,他们也会提供。

  至于这样的经营方式是否合法,纽约州卫生部发言人哈蒙德认为,只要这些中心不提供医疗服务,就不必申请执照;纽约市卫生局则表示,并未掌握这类“坐月中心”的相关信息。

  至于顾客中有多少人是为了让孩子成为美国公民,而专程从中国前往纽约生育,这些中心一般采取“不问不说”的原则,中心只管护理母婴,不问顾客来龙去脉。但Katy Lu和Annie Gao经营的“坐月中心”,网站上都提供一个北京电话号码。

  有分析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富裕的孕妇“转战”美国,争当美国公民的母亲。她们的孩子按美国法律,将拥有一张美国出生证,可以享受美国公民的福利。

  报道指出,这些富裕的孕妇不只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东北的延边、西南的贵州等地,都有相当多数量的孕妇到纽约产子。

  由于有市场需求,赴美产子已形成一门生意。有人专门为孕妇办理商务旅行签证进入美国,并教她们如何乔装改扮,如何在海关应付移民官的盘问。不过美国近来已注意到这种情况,今年3月,南加州圣盖博市(San Gabriel)当局就查封了一家专门安排中国孕妇赴当地生产的中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