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我国处于猩红热高发年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23  东方早报  

  发病年龄以3-8岁儿童为主 及时诊断治疗即可痊愈

  孩子如果发热、咽痛,身上起红疹,很可能就是患了猩红热,建议家长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只要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疗,猩红热不仅可以很快被治愈,还可以明显减少并发症,缩短传染期。

  近期香港猩红热发病数走高,并导致两名儿童死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介绍,2011年猩红热疫情正处于高发年份。

  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办副主任余宏杰昨日在卫生部通气会上表示,对这种儿童传染病来说,普通的临床表现是非常轻微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经正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只有极少数病人会出现心脏损害合并症,但如及时就医,使用抗生素治疗可以痊愈。今年内地尚无猩红热死亡个案。

  上海的猩红热发病数量最近也有一定增长。上海市卫生部门表示,上个月猩红热发病数激增,但目前没有死亡和重症病例,也没发现细菌变异,情况处于稳定、可控状态。

  粤港澳疫情明显上升

  余宏杰表示,猩红热属于乙类传染病,在我国通过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每年都有报告。今年和香港情形类似,内地的猩红热疫情也有一定上升。

  “今年粤港澳地区的猩红热疫情都比往年明显上升,广东的病例报告数超过前三年。”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广东共发生猩红热483例,是去年同期76例的六倍多,超出去年全年全省报告病例243例近一倍。

  据报道,过去两个月来,香港猩红热的呈报个案数字急升,22日新增28例猩红热感染个案,以及一例涉及两名幼儿园学童的暴发个案,累计个案预料将突破500例,其中两名儿童死亡。香港专家分析称,细菌基因重组后,人类现时的免疫系统难以辨别及控制新病菌,导致病菌可大量繁殖入血,造成败血性猩红热,致死亡率上升。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预计猩红热的感染高峰期于未来两个月内将持续,但市民毋须过虑。

  沪上个月感染者700多

  上海的猩红热发病数量最近也有一定增长。早报记者昨天从儿童医学中心传染科了解到,最近发现的猩红热病人病情都比较常规,均是出现红疹、发烧,用药以后痊愈。但往年几个月才有几十例的猩红热病人,上个月一个月就出现30多例。医护人员介绍说,尽管发病数增加,但是在临床治疗中并没发现病毒变异,治疗也仍然是以常规治疗为主。

  统计显示,今年3月,上海猩红热发病数开始大幅增加,当月共报告猩红热143例(其中本地71例,外地72例);4月份本地和外地病例均突破三位数,其中本地158例、外地112例,总数达270例。到5月份,发病数量更是激增,当月共报告猩红热本地病例452、外地病例319,总数达到771 例,这数字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倍。

  去年5月,上海仅报告猩红热病例58例(其中本地27例、外地31例);4月份也仅报告了33例。而去年全年,本市共报告猩红热发病数420例,其中本地居民221例,外来人口199例。

  “其实猩红热一直都有发生,一旦群体的抗体降低了,就会出现一阵流行。前几年相对较少,最近则有所上升,本市疾控一直有监测。”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教授说,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根据近年来疫情的周期性特点,每年我国的猩红热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个是春季,一个是冬季,根据以往观察的流行周期,到6月可以达到春季高峰,此后就会出现发病的下降。

  临床特点

  据介绍,猩红热为A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咽峡炎、弥漫性皮疹、继而脱皮。其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细菌。猩红热发病年龄以3-8岁小儿为主,6个月以内婴儿因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力,故很少发病。由于易感人群较为集中,猩红热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

  防控要点

  上海市卫生部门表示,猩红热基本上不会发生致死病例,但其仍是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主要治疗手段就是口服抗生素。卢洪洲教授介绍说,猩红热目前尚无疫苗预防,但是有较好的治疗手段。“青霉素之类的药品对治疗非常有效。”

  据介绍,只要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疗,猩红热不仅可以很快被治愈,还可以明显减少并发症,缩短传染期,几乎不会造成死亡。所以,家长们既不必为猩红热的流行而慌张,也要重视猩红热的治疗。

  另外,猩红热有较强的传染性,孩子得了猩红热一定要在家或住院隔离,隔离的时间一般为7天,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猩红热的预防没有疫苗,主要靠增强孩子呼吸道的抵抗力、隔离和及时治疗。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让孩子接触患有猩红热、扁桃体炎、咽峡炎、中耳炎、丹毒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

  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所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小时至2小时。

  中国疾控中心还提出,在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应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停课、就医和隔离治疗。要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至少3次,每次15分钟,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早报记者 李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