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学互动校园剧《三字经》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22:13  新浪育儿  
《三字经》剧照《三字经》剧照

  一、主创介绍

  1、编剧:

  陈天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要编剧作品有:儿童剧剧《宠物总动员》、校园剧《想飞的孩子》等;主要导演作品有:话剧《明年此时》、《糊涂戏班》、《德龄与慈禧》,校园剧《红孩子》、《想飞的孩子》等。

  张韵仙,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参与编剧作品有:《宠物总动员》、《想飞的孩子》、音乐小品《美丽的日子》、《邂逅浪漫》等。

  2、编剧、导演:

  王泽,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导演。

  编剧作品有:《彩虹猪向前冲》、《彩虹猪梦幻魔方》、《月亮姐姐和嘟噜嘀嘟农场》、《红孩子》、《想飞的孩子》、《三字经》等。导演作品有:《怪物城堡》、《福娃》、《安徒生》、《月亮姐姐和嘟噜嘀嘟农场》、《福娃》、《红孩子》、《想飞的孩子》、《敖鲁古雅》、《三字经》等。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参与导演系列活动近70台。

  3、作曲、打击乐指导:

  康猛,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音乐学专业;2007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电子音乐作曲专业。2007年获得全国二级录音师资格证书。   主要作品有: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主题歌作曲、山东电视台《先声夺人》主题歌作曲、奥运会青年营主题歌作曲、担任上层社会乐队专辑制作人、儿童剧《想飞的孩子》作曲、中央五《武林大会》主题歌编曲。

  4、舞美、道具设计:

  张弢,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设计专业。主要设计作品有:2010版儿童剧《怪物的眼泪》、中央戏剧学院2001级毕业大戏《灵魂拒葬》、木偶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音乐剧《寻找秘密宝盒》、第九、十届服装博览会开幕式、2009北京国际服装周等。

  5、服装、造型设计:

  耆娜,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服装化妆设计专业。主要设计作品有:魔幻童话剧《迷宫》、儿童剧《Hi 可爱》、音乐童话剧剧《怪物城堡》、奇幻童话剧《福娃》、2008音乐诗画儿童剧《红孩子》、大型恐龙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大型人偶互动儿童剧《宠物总动员》,中国原创音乐剧《蝶》,原创音乐剧《香格里拉》等。

  二、主要演员

  高畅、严佳妮、张先智、陈  竹、梁振伦、余思琼、欧倩茹等。

  三、剧情简介

  本剧取材于《三字经》中孔子相师和孟母三迁这两个故事。

  孔子携七十二弟子周游列国,路过一个小村庄,被一个七岁小孩拦住了去路。这小孩名叫项槖,他是一个小神童,他和孔子之间将举行一场比赛,如果孔子输了,就要拜他为师。这堂堂的大圣人会拜一个七岁的孩子为师吗……

  孟轲小时候和妈妈住在一片坟地附近,孟轲跟着村里的孩子一起学哭丧,妈妈为了让孟轲能够好好读书,把家搬到了一片热闹的集市上。可是孟轲又开始跟着集市里的小孩学起了做买卖,他甚至还提出“不想读书了”,孟轲的妈妈该怎么办?而孟轲在妈妈的教导下,最终又是如何成为了一代“亚圣”呢……

  四、创作阐述

  随着国学热的涌起,经典名著的陆续翻拍,国人对于中国古典文学,以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内容(古诗词,古代礼仪,名人)重新产生了兴趣,与此同时,在儿童教育方面,中国的孩子却面临着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在此时机下,北京儿艺决定将《三字经》这部中国古代最有代表性的儿童教育书籍之一,搬上儿艺儿童剧舞台,通过戏剧的形式,带给孩子中国传统思想,礼仪,故事等等全方位的体验。

  《三字经》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其内容涵盖了历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所以说熟读《三字经》可知天下事。而此次儿童剧将以《三字经》中家喻户晓的故事、典故为基础,进行全新创作,结合北京儿艺儿童剧的互动特点,让观众们能快乐的接受传统思想,从而了解我们历史悠久的国家的深厚文化。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中,我们希望《三字经》所能传达出来的睿智思想,做人原则,让孩子们在观看儿童剧的同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传达给他们。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了解自己国家厚重历史和博大思想的好机会。

  五、剧目特点

  该剧以小剧场演出兼顾校园演出的形式为载体,在力求尊重还原历史的同时,在演出中加入时尚的表演形式,如现场架子鼓、康佳鼓的演奏等等,并结合北京儿艺特色的互动环节,让孩子们能在参与、欢笑中,接受并爱上传统文化,接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理解古代礼仪,知晓圣人贤士的故事。

  六、剧目演出时间及地点

  北京儿艺国学互动校园剧《三字经》于2011年8月13日14:30及19:15在丰台区文化馆演出2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