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检异常未获重视预产胎儿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0:13  金羊网-新快报  
龙先生拿着检查单,检查单显示阿莎两次总胆汁酸过高。龙先生拿着检查单,检查单显示阿莎两次总胆汁酸过高。
胎儿死亡时照B超结果显示,并未有脐带绕颈的压痕。胎儿死亡时照B超结果显示,并未有脐带绕颈的压痕。

  ●家属:医院查出异常却未及时治疗

  ●康华医院:胎儿可能死于脐带绕颈

  ■新快报记者 吴玉婷 实习生 王秋洁

  “只差两周就可以见到宝宝出生,没想到他却突然离开我们……”龙先生悲伤地说。龙先生的老婆阿莎(化名)于2010年9月怀孕,夫妇俩一直在东莞康华医院由一名刘姓医生做产前检查,医生一直说阿莎检查未发现异常,临近预产期,孕有9个月的胎儿却突然停止呼吸。家属称前期检查时,阿莎的总胆汁酸检验值高过参考值3倍,医生却强调没事,未实施任何治疗,结果导致婴儿胎死腹中。院方认为家属提出的死亡原因不存在,经过内部专家讨论,胎儿可能死于脐带绕颈。

  家属回忆

  医生从未说产检不正常

  “2010年10月24日,妻子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告知怀孕。”龙先生说,阿莎是在康华医院被查出怀孕,因此所有的产检都是在康华医院进行。龙先生夫妇长期都找一名姓刘的医生做检查。

  2010年12月26日,阿莎做了多项常规检查。当时在一份血清检验报告单上发现总胆汁酸的结果高过参考值3倍。“医生说,前期总胆汁酸过高没问题,中后期可以再做一次检查。”随后,龙先生夫妇一直按照康华医院的流程进行定期检查和用药,刘医生从来未说过产检有问题,因此夫妇俩也未在意。

  今年5月8日做B超检查时,发现胎儿脐带绕颈一周,医生说没有问题,也没有提醒其他。5月29日8时,龙先生夫妇到康华医院做产前检查。那天医院很多人,刘医生就让阿莎先去做血液检查,再做产检。10点多刘医生开始给阿莎做产检。“医生反复检查几次后发现,已经听不到胎儿心跳,立马要阿莎去做B 超。”12时许,胎儿被检查出已停止呼吸,当天血液检查总胆汁酸还是超过参考值3倍以上。龙先生激动地说,“29日凌晨阿莎还能感觉孩子在肚内踢她。”

  随后,医院立马安排阿莎住院引产。6月1日,死胎引产,医院保留48小时后,将其送往东莞市殡仪馆。“由于医院不开死亡证明,孩子的尸体在殡仪馆摆放1个多月后,7月19日才火化下葬。”龙先生说。

  龙先生称,他们一直在等待医院给出答复,“我们也咨询过广州的医院,很多医生都说总胆汁酸过高是需要治疗的,有可能造成胎儿死亡。”

  经过几次赔偿协商,龙先生拿出一份未盖公章的答复单给记者。记者在这份答复中看到,经过该院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脐带因素是胎儿死亡的直接原因,主要依据是孕妇在产检时B超提示脐带绕颈一周,2011年6月11日9时12分孕妇分娩产下一名男婴,头皮下有中量积液(约100ML),脐带距脐根部有10CM长淤血坏死,同时孕妇有轻度贫血需要治疗,可患者未接受医生处方。

  对此,龙先生表示,孩子是6月1日打催生针引产的,时间明显不符。5月8日B超检查时,医生也未告诉脐带绕颈的危险性。虽说早孕期总胆汁酸升高不能成为胎死的原因,但医生在中后期也未要求做任何相关检查和治疗,也没有告知病人其严重性。“在5月29日做B超检查时,结果显示胎儿颈部皮肤未见脐带压迹,绕颈死亡又如何能说得过去?”

  医院态度

  脐带绕颈致死,与医术无关

  前日,康华医院医务科代主任向记者表示,院方经过内部专家讨论,通过对孕妇体征表现和对婴儿出生观察,总结胎儿致死的原因是脐带绕颈一周、脐带坏死和头皮积水,与家属说的由于医生未采取治疗措施、总胆汁酸过高致死无关。若家属不信任结果,可由第三方对胎儿进行“尸检”。

  代主任称,院方之前已表明可以做“尸检”,但家属一直拒绝。总胆汁酸过高,孕妇会出现皮肤瘙痒、黄疸等症状,但阿莎并没有相关症状。代主任称,院方已将结果告知家属,但未给其书面答复,因为家属方不同意这个答复。至于B超检查时未查出胎儿颈部皮肤脐带压迹,代主任解释,“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借助 B超发现。”

  专家建议

  总胆汁酸过高须及时治疗

  昨日,东莞南城医院某妇产科医生对记者表示,“胆汁酸过高肯定会造成不良影响,但不一定致死;而脐带绕颈要视脐带的长度而定,如果过短的话,则会把脖子系紧而导致死亡。”

  另一位产科医生也表示,总胆汁酸过高孕妇会有一些症状出现,且在孕期必须及时予以治疗,医学上还没有相关资料支撑“总胆汁酸过高一定会死亡”这一说法,而脐带绕颈作为胎儿死亡高危因素,也是最常见胎死腹中的致死原因,需进行检查后判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