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对手:你会生二胎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8:46  CCTV  

  2011年7月10日,广东省计生委向国家正式申请“单独生二胎”试点,即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二胎。我国双独生子女家庭允许生育二胎的政策近几年也已在各地陆续放开。作为我国新晋的第一人口大省,常住人口达到1.043亿。因此广东申请一出,引发了各界的激烈争议。

红方嘉宾红方嘉宾

  对此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近日表示,广东省连续10多年保持较低的生育水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1.7个孩子,低于全国水平;作为国家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广东希望在生育政策的调整方面也能够先行试水。

蓝方嘉宾蓝方嘉宾

  早在1985年,山西翼城就曾作过此类尝试。翼城县允许农民生育二胎,但杜绝三胎和三胎以上的生育。这一政策试点一直保留至今。

  而就在广东提出申请的第二天,广东省举行的“2011年7·11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态说,中国将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那么, 广东该不该开放成为生二胎的试点?二胎,你会生吗?

对手栏目现场对手栏目现场

  在7月22日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即将播出的《二胎,你会生吗?》中,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员彭澎,工人日报要闻部主编石述思以及知名作家、《新京报》首席编辑、评论员曹保印组成的红方,与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原所长郑梓桢,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博士茅倬彦和经济学家王福重组成的蓝方,就“广东该不该成为开放生二胎的试点?”、“如果开放生二胎会不会带来人口生育高峰?”、“如果开放生二胎会不会带来社会负担?”进行了激辩,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欲知双方嘉宾有何精彩表现,敬请关注 7月22日周五晚上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现场揭晓《二胎,你会生吗?》。

  嘉宾观点:

  彭澎:这个政策不是跟经济政策可以先行先试的,广东有上亿人口,广东先试就等于开放了中国1/13的门口可以单独生二胎,不是一个省的概念。第二个理由,广东十年来维持比较低的出生率,实际上还有更低出生率的地方,为什么不在更低出生率的地方试点。第三个,对实际的出生率不会有太多的影响,到底实行的目的是什么,正是因为出生率低,提升出生率低,这个目的到底在哪里,我们看到当前是不是中国已经面临一个人口红利的拐点,这个是有争论的。我们好不容易通过30年的时间,好不容易使我们的出生率降下来了,因为这个使价值观实行了全面的冲击,真正想生的人不能生,因为生的成本太高。有2000万人的内省人口,2100万的外来人口,这个人口应该会享受到这样一个政策,会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到这里来,以打工的名义生一胎,广东成了生二胎的大本营了。

  郑梓桢:我认为广东省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改革开放的政策,广东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广东对于开放单独二胎的试点所产生的问题,以及需要的支持有比较相对充足的经济能力去支撑。第二点,我认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考验的广东人民,他有比较丰富的在经济,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应对的这种经验,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的这种背景下,这种导引和约束下,这里的人民能够适应能够更加合情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包括生育,我觉得这些市场的经验可以使广东的人民更加理性地去考虑生育的问题。第三,经历了30多年改革的广东,它再一次经历再度地出发,广东要继续改革开放,它需要有更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那么创造良好的这种人口的环境,能够有利于广东经济社会的继续会改革开放,使广东的人口发展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茅倬彦:其实生二胎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个就是生二胎是让哪一些人来生孩子,第二个,让这群人生孩子是不是真的生第二个孩子。现在城市里大家都认同,孩子的教育成本是越来越高,包括现在城市白领阶层都愿意享受生活,或者是追求事业的发展,包括注重孩子的质量这一块,那么已经抑制了人们的生育意愿,我相信在城市这块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现在很多的农村的人流动到了城市里来,他们也要享受生活,他们的思想也在改变,我们一会儿也有数据和调查来证明这一点。其次我们谈到的出生高峰,实际从全国来讲,实际上就是在未来几年中育龄妇女的数量增加导致出生人口数量上升的现象,我们来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我这儿有我们做的一个人口预测,大家可以看一下。是这样的,我们可以看到在1982年到2050年这么一个预测,我们看到育龄妇女就是旺盛期,20到29岁这一拨人,1993年的时候是12581万,到了2016年的预测10485万,所谓的高峰是跟以前来比的,我们再看所谓的生育高峰,1987年是一个高峰,我们预测到2011年会有一个小高峰,但是我们要用历史的观念来看它,这个现在还能不能成为一个高峰?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未来的时间也是人口是急剧下降的,缩减到850万到2050年的出生人口。所以我说现在中国人口即便是你让他生也未必生,生了也不会导致生育高峰。

  石述思:中国的问题总是两难的,因为中国处在一个14亿人口基数了,做任何的公共政策都处在两害相全取其轻,没有完美的决策,农村由于深陷多重困境,户籍的问题,流动人口,教育的问题,养老的巨大压力必然要生孩子,没有办法。第二个,富豪还用问吗?你拦得住吗?那点罚款算什么,不需要根据数据,根据常识就能判断出来,根据社会真实的现状就能判断出来,

  曹保印:我们目前社会保障体系大家非常清楚,我们的公共资源的缺乏程度大家也非常清楚,整个公共资源所能承载我们现在这个人更加清楚,我们的环境现在对于人口的负载率也是非常清楚,那么贸然放开二胎,即便有一千万户多生了一个,这就是增加一千万人,这一千万人从出生到死亡,整个过程中他所消耗的并不是每一个家庭的负担,如果一个家庭由于一个孩子多付出四十万,社会为这个孩子付出的就是四百万甚至更多,这个孩子并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孩子,每个家庭的孩子,还是社会的孩子,孩子来到世界以后,至少他在成为生产力之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且会激化社会矛盾,因此来说生一个孩子是小,生一千万、生两千、生五千孩子是大。

  王福重:第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想获得商品跟服务还有财富,必须通过平等交换,我们自己养活自己,无法占别人便宜,不会给社会造成负担。第二,在技术很容易扩散条件下,现在决定经济和财富增长的主要因素不是生产、不是供给,而是需求。生一个孩子就多一个需求,人口越多这个需求就越大,比如小孩多,幼儿园就多,这个产业就多,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这么大的增长,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出口,一个是人多,制造业发达。第三,虽然人口多,资源可能发生矛盾,但是国际贸易可以缓解这种稀缺,日本几乎没有什么资源,它就是靠人多,靠精良制造才有了今天经济的成就,因此人口是最主要的财富,他不是负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