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派麻辣儿歌孩子爱家长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了妈妈才发现,现在的儿歌如此‘麻辣’,这些非传统儿歌中,有的间接表达了孩子对兴趣班的厌烦,有的充满了想象力,与传统儿歌截然不同。”80后新妈妈阿迪说,“这样的儿歌孩子也爱听,但做家长的又担心,这些非传统儿歌会不会误导孩子?”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与传统儿歌迥然不同的“麻辣儿歌”现身于各家出版社的儿歌童谣专辑中,引来了不同的观点和声音。

  80后新妈妈阿迪最近给一岁半的儿子买了一张某出版社出版的“儿歌一百首集锦”DVD,发现许多近年新创作的儿歌歌词非传统得令人吃惊,有的甚至间接表达了孩子对兴趣班的厌烦和对幼儿园的抵触心理。

  宝宝听《懒娃娃》后赖床

  “有一首名为《懒娃娃》的儿歌,竟然鼓励宝宝睡懒觉,歌词写道:早晨有个好太阳,照得身上暖洋洋,有个宝宝还在睡,睡呀睡得香。他听到了公鸡叫,也听到了闹钟响,睡个懒觉真舒服,就是不起床……三岁半的外甥女在我家听了这首歌,回家之后早上闹着不起床!”

  阿迪说,“不知道我儿子听着这些歌曲长大,会不会影响他的好习惯的养成和上进心的培养?”

  而身为某大学教授的张先生反倒认为新派儿歌相当不错,“体现了生活,更有童趣,孙子反而更喜欢。”

  各方意见褒贬不一

  广州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幼教专家叶平枝教授对新派儿歌总体上是认同的,她认为,从单纯型、教育型和童趣型的传统儿歌,到更关注幼儿心理层面和想象力的新派麻辣儿歌,体现了儿童创作从“成人立场”向“儿童立场”的转变,也是多元化社会发展趋势在儿歌中的折射。

  “听和唱《小猫咪》、《懒娃娃》这样的歌曲,对儿童来说是一种宣泄,一般来说,幼儿只是需要情绪的宣泄,并不会听了儿歌就闹着不上幼儿园,不起床了,即使有这样的行为,也是暂时的。”叶平枝教授分析道。

  叶平枝将新派儿歌分为发泄型(如《小猫咪》),想象型(《袋鼠护送员》)和心理修复型(《鸡蛋变足球》)等几种类型,她同时指出,“儿歌反映了社会和教育本身,其实很多低龄儿童对兴趣班并不感兴趣,家长和幼教专家可以从儿歌中窥见教育的问题。”

  蒙氏教育的推行者、天河区鸣远幼儿园园长陈意韶则认为,新派麻辣儿歌在创意上固然很好,但儿歌的导向也很重要,她指出,颇为担心“有些歌词会造成孩子对幼儿园的抵触心理。”

  部分麻辣儿歌

  《小猫咪》

  小猫咪小猫咪,你是我的我爱你,我不送你去幼儿园,不能让你受委屈,我也不让你去弹钢琴,让你尽情去游戏……小猫咪小猫咪,我多想变成你,带我去找小耗子,以后不许它偷东西……住在城里多憋气,一同回森林老家去。

  《鸡蛋变足球》

  打鸡蛋呀煮得熟煮得熟,想吃不知哪下口哪下口,用牙咬滑溜溜,咬不动用手抠,抠不破我攥拳头,砸不开我直发愁,把它扔在草地上,大鸡蛋变成了小足球……

  《懒娃娃》

  早晨有个好太阳,照得身上暖洋洋,有个宝宝还在睡,睡呀睡得香。他听到了公鸡叫,也听到了闹钟响,睡个懒觉真舒服,就是不起床……真是个懒娃娃,懒娃娃的懒模样懒模样……   文/ 本报记者 卢迎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