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生二胎,婚姻摇摇欲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43  汉网-武汉晨报  

  每天早上我们家最大的问题就是厕所问题。

  本来好好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装修时婆婆把一个卫生间改成了储物间,她想着我们结婚后家里就两个老人,用不着一人一个厕所这么奢侈吧。没想到,就是这一个厕所害得我现在离婚的心都有。

  有了儿子楚楚之后的这三年,我们基本上是和公婆同住。五个人一个厕所就挤了一点,特别是一大早上,我和老公都要上班。每天早上争厕所是要争分夺秒,瞅准时机快进快出。但人有三急,也不是人人都能控制得了的。

  最近我有一些便秘,占的时间就长一些。公公在外面等着急,又不好意思催我,婆婆就不止一次阴阳怪气地说:占着茅厕不拉屎,在这里耽误别个……婆婆说话嗓门大,一边说一边还非常不礼貌地敲卫生间的门。

  我又羞又恼。我听得懂这个弦外之音,他们是嫌我没松口同意生二胎。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是可以生二胎的,楚楚还在我肚子里,婆婆就动了心思,每天让我上下楼梯多锻炼,争取顺产,我以为是为我好怕我受罪,没想到最后孩子需要剖腹产时,她脱口而出:我的心思都白白浪费了,剖腹产至少要等三五年才能再怀啊……

  说起来一串串的,医生都听不下去了:您先顾眼前吧。婆婆一直觉得我肚子的形状像生女儿的,所以我手术时,她干脆躲到一边逛街去了,她说她受不了这个刺激。没想到我给她生了一个孙子,她又哭又笑说自己错过了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我长嘘一口气,以为这下她大概不会催我生二胎了,安心带孙子去了。没想到,儿子满月酒上她居然当着很多人的面希望我再接再厉。半开玩笑地明确指出,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我们有这个指标,不生浪费了。

  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这一提议得到了我妈的积极响应,我妈把我拉一边私下说:你再生一个吧,生出来和你一个姓。也算是帮我还唐家的。我妈是个能干女人好媳妇,惟一的不好按她的说法就是没有给我爸生个儿子。不管我以后生男生女,如果和我姓也算是给我奶奶我爸爸一个安慰。

  我当笑话讲给老公听,当时我们带楚楚带得天昏地暗,他说他可不想再来一次,说我十月怀胎他就受够了。不管怎么说我们夫妻俩意见算是统一的。

  倾诉人:唐米娜 女 28岁

  精彩导读:唐米娜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拥有二胎指标。婆婆从她怀头胎起就开始期待着二胎了。现在,儿子已经三岁了,在公婆老公眼里,已经可以开始生二胎,但,三年各种复杂的经历让她还没有准备好……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印象:唐米娜穿着蓝衣白裙,醒目而清爽。她在讲述的过程中哭了,她不知道自己的这场婚姻还有没有走下去的必要,或者应该如何走下去。

  记者罗茹冰 插图彭翠琳

  二胎指标,父母们比我们还激动

  楚楚三岁了,我的感觉是过了三十年。

  楚楚四个月前,我休产假,婆婆自告奋勇帮我带孩子。她坚决不同意请月嫂,说:“你们以后两个孩子,花钱的地方多的是,处处要节约。”说是她帮我带孩子,孩子每天晚上跟我睡,喝奶什么都是我一个人,白天她做的饭我吃不习惯,更可怕的是她对我洗头洗澡,什么时候喂孩子,都有限制。坐个月子像在坐牢,大病一场。我妈过来看我时,很担心,婆婆无所谓地说:月子里的病,再坐下一个月子时就会好的。她是认准了我非生不可。

  产假期满我以为可以摆脱束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又错了,婆婆也有自己的生活要过。她整天抱着孩子到麻将室坐着,孩子到了睡觉的点就回来往床上一丢,公公帮着看着。我妈妈于心不忍,主动提出让我们回娘家住,可婆婆坚决不同意。

  就在我们还在为孩子的事揪心时,我爸被查出癌症晚期。爸爸很想我和楚楚,妈妈更希望我们回家多陪陪爸爸,给爸爸治疗以力量,作为女儿我是心急如焚。可婆婆还是不同意:要回去,你一个人回去吧。家里有病人,怎么照顾得好孩子?气氛对孩子也不好。

  老公对此没有自己的主见。他全听他母亲的。我只好每天中午匆匆回娘家或者跑医院陪爸爸,晚上再赶回婆家陪儿子。

  老公很冷漠,他照常上班下班,在他父母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时我让他和我一起去看看我爸爸,他就说他中午有事晚上要陪儿子。那么双休呢?要陪儿子,累了。他被我逼去的几次,最后回家都会找别的理由和我吵架。很没意思。当然,这些细节我不会和我妈说,她已经够累。

  我妈不止一次暗示我,我爸爸这一生就是没有儿子。她是多么盼望我主动说我再怀一个孩子啊。可这事是两个人的事,我和老公商量,他说一个孩子还没成形呢就生第二个,你的身体也是个问题啊。身体,我咨询过医生,有风险,但也不是完全不行。

  一晃楚楚一岁半了。我担心按婆婆和老公的时间表,我爸爸等不了。爸爸果真没有等到,楚楚两岁一个月时,爸爸就没了。

  内心隐痛,错过那个时间表

  找闺蜜商量对策,她们能给我的建议就是,再生一个吧,反正有指标,你再生一个,你和他和这个家就多一层联系,在这个过程中,你们的感情也会更加深厚。可能吗?可以吗?

  我打过电台的夜间情感热线,主持人不建议我去冒这个险。如果孩子是夫妻感情的纽带,你们不是有一个孩子吗?如果要靠生二胎来缓解眼前的危机,那么这次过了,下次呢?下次没指标了怎么办?

  痛定思痛,改变不了他我就改变自己吧,让自己年轻一点漂亮一点,还有他喜欢的那种嗲。即使个人不是太喜欢,但知道他喜欢也要装一点。这当中楚楚总是发烧感冒进医院,还住过一次医院。老公都因为工作忙没办法照料。全是我和婆婆还有我妈轮班撑着。一个人守在医院过夜的日子里,我真庆幸没有贸然怀二胎。

  指望一个孩子来拯救一段婚姻,是孩子的不幸,更是大人的可悲。

  我和老公的关系因为曾经有那个90后女孩的介入变得有一些微妙,虽然后来她另外找了男朋友。

  我不再事事都答应老公,开始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周末时也会抽半天时间带着孩子去我妈那里,而不去在意他开心或者不开心。男人喜欢自我的个性的女人,这是那个90后给我的危机启示。

  老公对我在表面上也好起来,开始尽量多陪孩子,也会给我妈钱。这些改变公婆还有我妈都非常开心。也正因为这些表面的原因,婆婆觉得我和老公感情基础牢固了,楚楚也三岁了上幼儿园,我们是时候考虑生二胎。这次老公站在了公婆一边。他几次催我生二胎,他甚至开始健身开始买营养品给我和他自己。这样的暗示若是从前我会感动吧,但是,现在,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经历了那么多事之后,我承认我有一些麻木。

  最近公司里裁员。本来怀孕生子就耽误时间,孩子小的时候我即使人在上班,心也挂在孩子身上,婆婆带孩子我根本不放心,加上孩子三岁前也光病。领导已经暗示我了,一个萝卜一个坑,要紧张起来把工作当工作做。人都是有面子的。这些事也和老公提过,他很不屑,怕他们?你回来又不是没有饭吃。

  饭是有得吃,可是什么样的饭呢?公婆家里条件虽然不错,家里有房有车也做点生意,但那都不是我们的。何况婆婆把钱看得很紧。从我生楚楚坐月子就可以看出来。我坚决不能为了孩子,为了别人的梦想而失去自己。

  公婆老公听到我不想生二胎,很抓狂。简直像我让他们家断子绝孙一样。婆婆甚至有意让她朋友中有二胎的到我们家来,有意无意说两个孩子,孩子有伴啊之类。这些都动摇不了我的心。我现在最想做我自己。更绝的是公公,居然在我面前讲了一个故事,说他亲戚中有人为了生二胎,离婚再娶。真是越听越恐怖。

  老公见诸多劝说无效,对我又冷淡下来。他觉得我不想和他过下去。因为如果和他一起过,那么他的人生里就是一定要有两个孩子。他们都觉得我的固执侵犯了他们的权利。

  在这个家里,越呆越别扭。

  我应该怎么办呢?未来的路谁也说不好,也许有一天我会生二胎,那是在我自己觉得合适的情况下。但是,这个想法在他们眼里,就是任性。有天生气,老公说我侵犯了他的生育权,他有权告我,真是让我心灰意冷。他们是在逼我选择,离婚或者生二胎。

  生与不生,请让我先做我自己

  记者手记

  爸爸走了。生二胎对我最重要的意义没有了。爸爸入土那天,我妈回家和我拉了半天家常,我哭着说我好后悔没有早点怀个孩子,哪怕还在肚子里,爸爸也是会觉得有希望的吧。妈妈哭得更伤心了,她说,你爸爸和我说过,让你不要再怀了,怀孕对女人身体终是一次挑战,他不忍心你再去受一次,你打小身体就不是太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你爸还说他不怪我没生儿子,这一生他有你有我很幸福很值得。

  心结打开,甜得发酸。我打起精神带着爸爸的祝福好好生活。没过几天,却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电,那个女人说她很爱我老公,我老公也很爱她,让我识趣一点让位。

  老公说她只是个孩子,一个90后的在校大学生,在他们单位里实习过,是她对他有好感,追求手段很疯狂而已。为了让我相信,还带我和她面对面吃了一餐饭。在她面前,我觉得自己像个大妈,她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吃饭的时候不和我交流,公然往我老公碗里搛菜。

  这简直是挑衅。

  怀孕策略,能让我们更亲密吗

  生不生都得活漂亮

  罗茹冰

  生二胎,无所谓好坏,只是更多了一种生活的选择而已。而所有的选择,没有好与坏,只有适合与不适合。适合的你就去做。不能因为人家给你,你就要。

  想要二胎,无非是想锦上添花生活更美好,但如果这份强烈的盼望已经破坏了现在的美好,也就不那么美好了。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至于生育权,这个权利是你们夫妻共同的,是不可拆分的,需要你们共同去商量,互相去体谅。试着让他读懂你吧,读懂你现在面临的一些困难,读懂你带头一个孩子时的辛苦,读懂你失去父亲时对没有及时怀孕的后悔……

  生不生二胎,生活都是要继续的。生活不仅需要孩子,更需要沟通。孩子虽然是婚姻的纽带,但再多的孩子也不能保障婚姻的稳固。聪明的你,任何时候也不要放弃经营的权利。如果你说,所有的努力都做了,他们依然重二胎胜过你,那么离开也不可惜。

  生不生二胎,说到底是一个尊重问题。孩子是需经由你十月怀胎,当然要尊重你的选择。送你一句话,做女人,生不生都得活漂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